close

看了一些台灣媽媽的回應,忍不住要講一下香港為什麼沒有一個媽媽間相互關懷,支持的環境...香港的家庭大多很少自己帶小孩,有些依賴婆婆媽媽,大部分用賓妹印妹,而待在家的也有很多有傭人"幫忙"(結果多半傭人比自己帶的多)...

我想原因有兩個吧...第一,香港人一向比較實際,他們認為只有一份收入,養不活一家人,所以必須工作.第二,香港的女生很多不喜歡居家生活,不喜歡煮飯,不愛打掃,寂寞難耐,所以寧願出去上班也不要待在家.

其實不難察覺,這種依賴別人照顧自己孩子的趨勢,已讓我們的下一代變了質,這些習慣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孩們,對人大呼小叫,自私自我確不自立.爸媽不能或不想花時間陪他們,就亂買東西給小孩做彌補,或是幫他們安排學不完的課外活動,讓他們幾乎沒什麼時間在家...結果小孩因為長期跟傭人,英文不準,中文不好,見媽不認,見爹不讓,很可怕...當然啦,我的朋友裡並沒有這樣的家庭...跟那些人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不過也因此,我每次看到傭人或祖父母帶的小孩,我就很確定我做全職媽媽的選擇是正確的...再多的錢也買不到孩子的教養和快樂呢!我想這一點在台灣和美國還是被認同的吧...雖然自己帶不代表小孩一定很好,但起碼盡自己的能力,算對得起自己良心吧!所以在家帶小孩的媽媽們共勉勵,很辛苦,不過我始終相信,當孩子長大,it does make a difference that you were t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