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我一直認為二個小孩的年齡不要相差太多才好,但是老二出來後,我完全改觀. 我們家大少與二少相差四歲四個月,生老二前,我一直覺得他們差太遠了,但是最近越來越覺得,其實每個孩子真的deserve一個媽媽對他/她一個人全心全意的投入大約三年的時間... 在三年內如果弟弟妹妹出生了,對老大的時間與精力必然減少, 而媽媽們如果有選擇,真的不應該剝奪老大和妳單獨相處的時光….怎麼說呢?以下是我的見解:

第一年的時光只是滿足baby的基本需求, 餵飽, 洗乾淨, 培養感情…當然,為了媽媽的健康,寶寶的健康,弟弟妹妹是絕對不該這時候就出來啦!

第二年的時光可重要了...基本上學走,學講話,學獨立.媽媽必須花很多時間教導寶寶,不管單字也好,說故事也好,寶寶太多東西要學,如果弟弟妹妹在這個時候出來,那相對地,老大的學習必定受影響,可能無法打好基本功.

第三年的時光可以說是建立穩固感情最好的時候.寶寶因為已經有一點獨立,又可以完全理解很多事,這一年如果媽媽可以花時間帶寶寶周圍走走,多和他聊聊天,那麼在他/她腦中與媽媽在一起的時光將等於最愉快的時光.為老大作心理建設和準備迎接老二的來臨,也是這一年中該做的事.

當寶寶三歲左右,他基本上生活和精神都已獨立,性格也已定,這時再生老二,對媽媽寶寶而言真的較容易. 雖然做媽的有時會擔心大少二少因年齡差距不會一起玩,但仔細想想,小孩之間可不可以很親或很合得來,其實不是爸媽能控制的,也與年齡沒什麼關係...反而是幫助一個小孩龔固他的人格,訓練他的獨立,培養他和妳的感情才是我們可以控制並奉獻的...所以,綜合以上種種,每當我看到我們家一郎時,會很慶幸我給了他四年四個月的complete attention.而面對我們考慮了整整四年才決定生下的二郎時,會很高興我將更有經驗地把帶哥哥的那一套用在他身上,並且多了一個小老師,和我一起教他!

給所有生了第一個,在猶豫要不要生第二個的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