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人一向很堅持嬰兒要自己睡在自己的床,自己的房間…
中國人一向很想省尿布錢,小孩不到一歲就要訓練他在馬桶上上廁所…雖然香港地方小,嬰兒通常是沒有自己的房間的,但是我生Ethan之前還是很堅持要他睡自己的嬰兒床… (但每次看到Pottery Barn Kids的catalogue,還是會很傷心不能佈置嬰兒房,以前總想自己把嬰兒房油漆油的漂漂的,畫一些圖在牆上,配上床單窗簾等…但老公總取笑我,說要感謝香港地方小沒嬰兒房,否則我們的嬰兒會活生生被我畫的畫嚇死…) 不過這一切在生Ethan之後沒多久就變了.那時候餵母乳,累到每晚根本連嬰兒床都走不到,把小孩隨便放在旁邊, 躺著一面餵一面睡. 餵了一個月放棄餵母乳後,Ethan還是大部份的時間都睡在小床裡,直到差不多一歲左右,因為冬天怕冷,他也很大隻不怕壓扁他,所以把他放在我們中間睡…結果從此他就都沒離開過!

那時候剛好讀到一篇文章說其實世界上大部份的地方 (除了歐美國家以外的地方),小孩都是和大人一起睡的…也不見他們長大有什麼人格發展不良或不能獨立的問題….想想也對,幹嘛那麼堅持小孩要自己睡呢! 後來時間證明我的想法,Ethan睡覺一直很安穩,不會怕鬼怪,沒什麼惡夢. 而且晚上也不會硬要我們陪才睡,累了就自己乖乖睡覺. (Aidan沒出來前,我通常都和他唸書,唸到大家都睡著!) 所以我現在很贊成所謂co-sleeping,大家一起睡,很cozy呢!

Aidan生之前我就一直懷疑到底要不要買嬰兒床 (Ethan那張是朋友給的,用完又還給人家),剛好有一次減價才US$70一張,就還是買了…結果Aidan睡了3晚,加上這次買了bouncer椅子,他連白天都不曾在那嬰兒床上過…嗨嗨嗨,我總覺得不乘他們不反抗時霸佔他們一下,等他們大了,求他,他都不會要跟妳睡…反正那時特別訂做的大床(在地台上,有點像塌塌米,但因香港太潮濕,塌塌米會發霉,所以用記憶式床墊)就是要給一家四口睡的,所以就所幸讓兒子們也高興,娘也歡喜吧!

帶Ethan以前我一直以為我會是那種神經緊張的媽,什麼都要按部就班,幾歲該會做什麼,就得做什麼…但I surprise myself by not being that way. 我有了新的育兒哲學: When it’s time, it’s time. 小孩的作息時間要正常,有規律,但生理時鐘卻大不同.我覺得其實小孩子很多時候真的不需要給他太多規定 “rules”,太多期望“expectation”. 該會的時候,不必教就會了.不該會的時候,妳教到自己氣急敗壞,小朋友frustrated,他還是不會. Ethan有很多事都是他自己會的…比如他toilet train就是好例子…三歲生日過後沒多久,我感覺他快ready了,就在他想上廁所的時候將他往馬桶上一放,沒想到從那次之後他就會告訴我要到馬桶上上廁所,到現在沒尿過褲子….不誇張,真的…所以每次看那些小孩屁股肌肉都沒發育好就急著幫他把屎把尿的娘們,我就想偷笑.

Anyway, my point is 父母應該是觀察孩子的成長,啟發他的潛能,而不要介入太多….給他安全感和自信比教他ABC 123重要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