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之前在部落格推薦的中英文書,覺得很零亂.決定整理一下少爺們上小學前的私房書單與大家分享. 先從中文書單開始,因為我們家兩位少爺,在小學前接觸的中文書算是比較少的. 大少小學前,媽媽還沒發現圖書館. 所以中文書都從台灣買的,數量不多. 雖然媽媽自己很愛看繪本, 但是要求也很高. 不論買書或借書,故事可不可以吸引我,是我選擇繪本的首要條件. 我很不喜歡看寫得不好的"垃圾書"...這些包括故事沒重點,插圖是卡通,故事過份簡化,用字單調句子不優美等等的書 (大部份香港出版的童書都被我規劃為垃圾書,所以從來不買不讀). 台灣的繪本有很多很棒的選擇,是我們的書單中主要的圖書來源. 喔!還有一點是我比較少看從英文翻譯成中文的繪本,因為我覺得可以看得懂原文的書,都應該看原文. 所以我們的學前中文書單上,很少有譯本.  當然啦,這些書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對中文是母語的小朋友可能比較簡單. 但我想,如果有媽媽們不知面對廣大中文繪本如何開始時,這些書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小不點智慧叢書 -   這套書是我們第一套中文書. 媽媽喜歡買套書,除了比較經濟外,也因為剛開始學習一種語言時,我覺得連貫性還蠻重要的. 這套書的主角都是動物,簡單易明,重複相同的句型和單字,容易朗朗上口. 適合 2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我是變色龍 - 這本書寫得很有趣,可以認識很多顏色和動物! 適合 2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兔奶奶的麵包屋 - 這本繪本的插圖畫得很美,而且故事教導我們要有愛心,幫助他人. 適合 2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十二生肖的故事 -  少爺們非常喜愛這本書非常"中國風"的插圖,而且也因為這本書學會了十二生肖的次序.  我很喜歡借助民間故事,神畫故事等等有豐富民俗色彩的作品,來讓孩子對中國的歷史和典故起興趣. 十二生肖算是比較容易懂的,所以由它開始. 適合 2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短耳兔 - 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不應該為自己的不同而傷心. 插圖也很美麗! 小天下是媽媽我最愛選的出版社之一. 適合 2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宮西達也 - 包括我是霸王龍,你看起來很好吃,和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等等的書.日本超人氣童書作家宮西達也 (Tatsuya Miyanishi) 寫的故事個個溫馨感人,而且結果往往幽默好笑,令人意想不到. 宮西達也的插圖也簡潔有力充滿想像. 他的故事全都簡單易懂卻連大人都忍不住傷感,功力超強. 他的書在我們家來說,可以說是我們最愛的中文繪本喔! 適合 3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伊索寓言 - 譯者林海音女士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而格林出版社的書,向來有品質保證,在眾多童書中,我在不知買什麼時,通常會選格林出版的書試試. 加上這些故事不長,很適合初讀者. 適合 3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亞洲民間故事 -  這套書很特別,因為它有來自六個亞洲國家的民間故事. 每個都很有豐富的民間色彩喔! 適合 4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快樂成長創作繪本 - 這套書有 CD 可以聽,而且故事寫得很有趣,可以引起孩子閱讀中文書的意願. 適合 4 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中國大遊歷 - 我常覺得,要孩子愛上中文,一定要適度培養他們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瞭解和熱忱. 這本書除了因為它是魔法校車系列,有我們熟悉的人物外,裡面的內容和插圖都很值得推薦. 它介紹了很多中國的風俗,民情,節日,傳統,象徵等等. 而且內容不會太深,也不會太簡化. 適合 5-10 歲小朋友閱讀. 後來在 Amazon 找到英文原版,如同中文版的 hardcover 版已經停售,只有今年新出的 paperback 版, 因為沒看過英文原版,不知插圖是不是一樣精美呢!? Ms. Frizzle's Adventures: Imperial China.

安徒生200年珍藏繪本 - 包括人魚公主,野天鵝,國王的新衣,醜小鴨等由林良重新詮釋,加上插畫家細膩優美的插圖,很好的收藏喔! 這幾本書因為較長,比較適合六歲左右的孩子閱讀.

大少六歲升上一年級之後,我們忙著應付學校功課的中文,所以閱讀方面,中文圖書並沒有很積極. 後來升了二年級,媽媽發現公共圖書館裡原來有很多中文童書,於是就開始沒那麼挑剔,大量地借來看嘍! 畢竟什麼書都要看過,才知道好不好嘛! 這是我們 一年級的中文書單 和  二年級的中文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