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寫這篇很久了,但也不知怕得罪誰,始終不敢落筆.但昨晚帶大少到他的同學家與其他同學玩,和三姑六婆們相處了三個小時後,我完全stressed out,不得不寫寫這個topic了!

Ethan三歲半才開始上學,去年上了一年所謂pre-school,今年與明年兩年則上Kindergarten. 我們住的鄉下地方,也沒所謂名校不名校,反正選了一家離家近的,有英文班的 (選有英文教學的學校,原因是因為英文是他的母語,我不希望他一上學就進入一個只有廣東話的陌生語言環境,搞到沒信心),就給他去了. 到現在上了一年半,我的結論是,學校什麼都學不到,如果香港home-schooling是合法的,我肯定在家自己教他.其實學校真的是一個很雜的環境.除了細菌多會常生病外,最討人厭的應該是和同學學壞習慣,以及peer pressure這兩個問題吧! 第一個問題是壞習慣. 學校在學習方面教不到東西也就算了,可能因為我們自己程度比較好吧…但好的沒得學,還學一堆壞的,就真的很頭大了. 比如騙人啊,打人啊,說話沒禮貌啊,亂跑亂撞啊,亂七八糟的英文口音啊…等等. 還好Ethan自我意識很強,很有主見,而且我也不太愛帶他去人家家玩,所以沒有被其他人影響地太厲害,只是偶爾和其他同學玩到瘋時,會亂打亂叫亂跑等...(like last night). 目前的階段,我還可以限制他與其他同學的相處時間,所以問題不大. But I can foresee the possibility of "bad-influence" in the future when he is older and hanging out with the so-called "friends" more. 我覺得父母是絕對有必要干涉子女交朋友的.因為好的朋友實在很重要,壞的朋友只要交一個,你的心肝寶貝就這麼沒了.所以,只要我管得到的一天,我絕對會從旁"輔導"他選擇一些"好"朋友. 當然啦,好朋友不是一定要聰明或功課好,而是有家教,人品好,家庭沒啥問題的好小孩.

第二個問題是peer pressure. 這點我實在很頭痛.早前也說過,現在的小孩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小小年紀要學的東西簡直多到一個不行.比如Ethan班上的同學(四歲的小孩),今天放學後要補的東西有:英語會話,普通話 (國語),畫畫,心算,鋼琴, 公文數學,跳舞,跆拳道,溜冰….等等. 至少前五樣是"必須的",幾乎沒有一個同學不學. 學了也罷, none of my business if you want your child to have a childhood like this,但還要比較. 所以我最常被問的問題是, “你怎麼不給Ethan學這個那個”. 好像我不給他學是天大的過錯一樣…我心想,本人除了畫畫不怎樣,其他沒有一樣不能親自教授…哈哈哈,省錢吧?! 其實你如果去看看外面的師資,你就明白我不是老王賣瓜了. 加上基本上,我根本不懂,要小孩學那麼多東西幹什麼,沒有實際運用的環境,一個禮拜一個鐘頭的課,學三四種語言,結果沒有一樣好,真是錢多沒處花啊! 我每天和Ethan 唸國語書,講國語,他的國語都不怎樣,只有每年暑假和外公外婆相處兩個月後,才有明顯的進步,可見學習環境的重要. 還真要感謝當初把Ethan 踢出來的畫畫老師們,說是他不follow instruction,我想假如他那時乖乖照著畫了,今天也不可能畫得那麼好! 現在我更明白畫畫是不用學的 (可能很大時才需學習一些技巧,但基本上最好不要局限小孩的想像空間). 那天帶Ethan 去他唯一上課學的陶藝班 (學陶藝是因為老媽我不知哪裡可買得到陶土),發現好像上課時都不是老師教,是 Ethan 教,因為他想做的東西老師做不出來…我在外面偷笑了很久呢! I am proud of my kid, and who he is, and what he can or cannot do.

至於學前的 playgroup,我認為除非你的孩子真的是害羞到見人就哭,否則什麼讓 baby 建立社交等等都是假的. 愛講話,愛 social 的小孩,就算什麼 playgroup 都沒參加過,到適學年齡在學校仍是生龍活虎. 而天生內向,害羞的那些仍舊內向…那叫personality,天生的啦! 如果你仔細觀察就不難發現,其實四五歲前的小孩彼此間是沒什麼 interaction 的….they play by themselves, next to each others, 而不會有什麼交集. 所以與其說去playgroup 是幫小孩建立社交關係,還不如說是各家庭主婦們出來social吧!

基本上各位家長之所以要小孩學那麼多,不是為了調劑身心,培養興趣,而是擔心,別人家小孩都會,我家的不會,到時候怎麼考小學,申請名校,入中學呢? 可是說真的,誰知讀了名校的小朋友長大一定飛黃騰達,成大器,賺大錢呢? 或者讀來讀去,讀到名校,讀到碩士博士,最後都選擇變成奴婢待在家教少爺們,哇哈哈 (don't kill me, mom). 所以與其每天排得滿滿的課外活動,讓別人來教你的孩子,我毫不猶豫的選擇自己教,自己帶他們出去公園走走,博物館看看,海邊玩玩…that's the kind of childhood my parents had given me, and that's the kind of childhood I want my kids to have. After all, who will EVER come close to yourself in terms of teaching your child? 每個人都只有對自己的小孩才有無比的耐心與愛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