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早知道,我們家扮黑臉的一定是我. 因為我家老爺是這樣的: 從他的朋友,到他的八字命盤,都顯示他擁有陰晴不定的性格…也就是說,他只能玩變臉…時黑時白…無法從一而終做黑臉,自己都控制不了. 但我,卻因為實在很愛管,所以不必懷疑,一定當選黑臉. 為什麼吃飯不能亂掉? 為什麼一定要幾點睡覺? 為什麼媽媽好像一絲不茍,不能lighten up?我也不是很明白,我為什麼那麼嚴厲,但我想應該和我自己怎麼被帶大有關吧! 從小到大,我們家教很嚴,也造成我今天會覺得,如果我play nice,而不把少爺們教成彬彬有禮,放得上抬面的貨色,那我就千該萬死,毀了他們一生…所以,point is,我扮黑臉是有原因,也是沒辦法 (我可不信什麼愛的教育不打不罵,所以無論如何,家中一定得有一個黑臉).話說小孩真是越大越難教. 小嬰兒時,做父母的只要顧好他的吃喝拉撒睡就成了…好像三歲之前,最多也是叫他坐好,不要亂跑什麼的,沒什麼要"操心"的. 但我發現,一旦小孩開始上學了,世界就變了…他的生活中心不再只有家庭,還多了老師朋友 (所以爸媽的生活中也被迫插入這些閒雜人等). 他的作為不再只影響家人,而會影響其他人 (所以爸媽也好,孩子也好,都不能再為所欲為,得為自己種種行為負責). 他會越來越想自己做一些事,越來越有主見,越來越所謂的"叛逆". 當他的自主越多的時候,相對地,做父母的就得放手越多. 但放手又不代表可以不管,而是要更聰明地施教,讓他以為你沒有管,但事實上你是管了….嗨,寫了都頭痛,怎麼搞啊?

學校功課要教,學校還沒教的也要教,學校不教但我認為該教的也得教….加上做人處事,行為想法…天啊,那麼多東西要教,再加上黑臉常罵人,也難怪我最近越來越"不受歡迎"…最近Ethan好像早上起來都跑去找他老爸. 除了因為我要餵Aidan可以假裝賴床外,他知道好像只有大清早他可以不必怕被罵,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老爸不會教他任何學校的東西,也不會罵他吃麵包吃的滿地…其實我在房間裡也不是在睡覺,對外面他父子倆的對話聽得一清二楚…有時候我也想脫掉黑臉面具,改變形象,重新做人,出去外面對他輕聲細語…但是每當日常生活的mundanity kicks-in的時候,我又不能自己地對他大小聲…Oh Ethan,原諒媽咪很嘮叨,但我還是覺得,教好你,比你愛死我但變成一個brat 好…anyway,我每次罵完Ethan都會坐下來好好跟他說為什麼要罵他…他也每次都破涕為笑,點頭說懂…孩子啊孩子,願你是真的懂媽媽為什麼那麼愛罵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