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蒸籠打開看到蘿蔔糕蒸好的模樣,有點想哭。
想了很多年,沒動手做,大功告成時,不知為什麼,有一種雪恥的感覺! (可能因為連老爺都認為我不會做這款!)

小時侯,媽媽每逢過年,都會做蘿蔔糕,是她的招牌菜之一吧! 除了我們都愛,每每帶給老爸公司的同事,或送給親朋好友,大家也都讚不絕口。 媽媽是潮州人,嘴可刁得很。不過她煮的東西,也不完全是潮州口味,有加點兒台灣的味道。不過不管潮州人台灣人,過年時,各種糕點是少不了的。Point is,媽媽手藝了得,女兒壓力可大,很怕一個不小心,弄出個難吃的糕,壞了自己及媽媽的聲譽。

嫁來香港後,一向都吃婆家做的蘿蔔糕。因為蘿蔔糕是大少最愛的食物之一,嬤嬤三五不時就會做個送來。我們也都乖乖吃著。但就在去年初,問題來了。爺爺走後,嬤嬤送來的蘿蔔糕全都變了味兒。不是太硬,就是太甜太鹹,料也越來越少。我家老爺每每看到送來的糕,吃在嘴裡,難過在心裡,更想念他爸爸。 原來事出在爺爺走之前,嬤嬤每次做蘿蔔糕都是叫爺爺刨蘿蔔,切臘腸等。。。最後,可能根本整個糕,就是爺爺弄的。 爺爺走後,嬤嬤同樣是指揮人做,可是印尼工人在材料的拿捏可就不那麼準確有經驗了。加上可能嫌煩,蘿蔔刨很粗,蝦米切很大。。。所以,糕,當然變了味兒。

昨天心血來潮,看大少難得週末沒啥功課,他又愛吃,於是一早帶他哥倆吃完麥當勞早餐後,就上市場買了所有材料,回家後就叫兩個小蘿蔔頭給我開始刨蘿蔔。 二少一向在廚房幫忙時,都扮演搗蛋一角,這次當然也不例外,拿了蘿蔔當鼓棒,敲啊敲地。。。大少則刨不到半根蘿蔔,就開始發牢騷,說這活兒太費力!!我馬上趁機告訴他,別以為以往嬤嬤送蘿蔔糕來都只為了討少爺您歡心,背後沒功勞也有苦勞!!一個小小的糕,可費時費力呢!他勉強刨完一根蘿蔔後,就說他要和我換工作,他要切臘腸臘肉香菇蝦米。 我也讓他切,並一邊趕快哄搗蛋鬼午睡。他還蠻愛切的,不過動作非常慢,一根臘腸切了二十分鐘!Anyway,搞搞弄弄,他一路幫忙,兩個多小時後,蘿蔔糕,出爐了!
turnip cake


已經很多年沒有吃媽媽的蘿蔔糕了。永遠記得以前媽媽蒸糕,總在蒸籠旁邊擺兩支湯匙透氣,而糕蒸好後,我和妹妹就會搶著舔湯匙!大學離家後,中國年總不在家過,廚師沒有了食客,也停工了。煮東西,尤其是好東西,最重要的,就是有人懂得欣賞。為了自己愛的家人朋友炮製佳餚,最重要的材料就是那份心,用心煮的東西,無敵。我今天做糕,不是想傳給大少我的食譜,而是想要他知道,什麼是用心,而這種用心的努力雖然在體力上很累,但在精神層面上,會另人感到多麼充實愉快!當然啦,很多美麗的回憶,在一個愛吃的家庭中,總是圍繞著廚房。我也要我的孩子,在廚房的汗水和飯香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