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帶Ethan去他同學的生日會,一堆小孩和家長玩得樂不思蜀…當然啦,我那愛現的兒子又親又抱又唱又跳,還好小壽星人小肚量大,否則一定怨歎誰請這搶鏡大師來!! 除了Aidan臉上的肉肉惹來很多人亂掐一把外,十個媽裡有九個問我Ethan的英文哪兒補的…. 我通常遇到這類問題,都很害羞,不會說出我從美國來的始末,只會不好意思的說,他英文好是因為我平常跟他說英文. 哇哈哈,老娘我若是當場開班,肯定可以收他個十個學生!! 有個媽更好笑,居然還很正經的說:奇怪,我在家也是跟我兒子說英文,為什麼他不像Ethan一樣流利? 我不好意思跟她說,哇嘞大姐,因為您的英語也不太流利好吧!若是和我討論過雙語教育的人就知道,我很不贊成父母以非母語水平以外的語言教自己的小孩.…香港目前這個問題好像挺嚴重的…很多家長用自己的broken English和小孩講話,把小孩的英語弄得不三不四….台灣好像好一點,大部份人在家還是講國台語…在我認為除非你可以很自然的講一種語言,否則還是留給專業的老師教吧! 比如我現在用廣東話溝通絕對沒有問題,但我堅決不教Ethan一句廣東話…因為如果不能教到最好,我情願不教.

其實真正的雙語教育應該是一個家長負責一種語言, ideally, that language should be that parent’s only language. 這種結果出來的小孩,才會真的兩種語言都有母語程度, i.e.歐洲國家的小孩. Ethan今天因為在亞洲,我覺得他學習普通話和廣東話的管道很多,所以從小和他說英文.畢竟我在美國也待了十二年,在美國上小學,中學,大學,雖然英文不是我的母語,但應該和我的母語國語差不多了. 所以我認為可以把Ethan教得很好. 加上電視電腦的多媒體學習,Ethan今天的英文程度應不亞於native speaker.英文是他的母語, 他並非bilingual, 因為他的國語是在他英語基礎打好後,我才開始教學攻勢. 所以目前為止,他的英文比國語好很多.當然,希望學校的教學可以減少他兩種語言間的縫隙. 相反的,如果今天Ethan是在美國,我一定反過來,先教他國語,甚至不教英文. 現今的社會,普通話越來越重要,所以我一向勸在美國的朋友一定要和小孩說國語…道理和我今天跟Ethan說英文一樣. 大環境有提供的語言就不必多教了,而要給他大環境中不能提供的語言環境.

當然啦,我每次帶Ethan回美國看他和美國人很自然的溝通,一轉頭又跟外公外婆說國語,心理當然也有那麼一點驕傲,辛苦沒有白費,他轉channel比我轉頭還快… 每當在香港有三姑六婆稱讚Ethan英文好的時候,我這媽就會在心理偷笑,心想怎樣,我兒子很屌吧!偏偏我那超愛講話的兒子,連在計程車上也不停的講….所以我竟然發現,最常讚他的是計程車司機呢!! 今天居然一上車,司機伯伯認識我兒子,說以前載過我們,是那英文很好的小子….哈哈哈,我雖然很擔心他把我們載去賣了,但心理也有三秒暗爽啦! 我兒子會不會從此變成這鄉下地方的小神話!! 低調低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