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階段

時間: 九月開學不久

發生事件: 校車比去年提早5分鐘出發,早上行程緊湊,有時不夠時間上廁所。

解決方式與結果: 催,趕,吵哄罵。生活中充滿很多催促句,指令句,否定句。

 

時間: 九月底到十月底

發生事件: 爸爸今年星期日選擇不上班,爭取時間和兒子們相處。結果連續幾個星期日家庭日吵架收場。

觀察與發現: 我們覺得孩子一夜之間變了,脾氣暴躁易怒,頂嘴反叛,不願和我們和平相處。 大家時常處於生氣狀態,親子溝通似乎出現問題。但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是青春期嗎?

解決方式與結果: 大人開始長篇大論說教,或憤怒大罵;語言中很多負面字眼,很多氣話。小孩開始關上耳朵,聽而不聞,行為非但沒有改善還每況愈下。

 

時間: 十月@ Home

發生事件: 孩子開始經常洗手,抱怨上廁所擦不乾淨和肚子不舒服。開始督促弟弟洗手,不準弟弟碰電腦,如果弟弟不遵從,就會發脾氣。弟弟覺得委屈,兩人關係很僵。19 Oct 發燒一日並且嘔吐和肚子疼痛。

 

時間: 十月@ School

發生事件: 同學在學校幫兒子改錯號潔癖佬,並且取笑他洗手行為,特別拿髒東西來摸他搞他。孩子則開始覺得上學令他很苦惱,同學很噁心骯髒。放學不肯把功課帶回家做(需要在學校趕著完成)。老師十月底開始罵他洗手太多,弄濕地板,打擾上課,並打電話通知家長。

 

時間: 十月底

發生事件: 23 Oct 媽媽和兒子大吵一架。媽媽非常沮喪氣餒,不懂為什麼兒子故意作對連最簡單的收拾書包,上廁所洗手,都搞不定,要人罵才肯做。兒子每天憂鬱沒精神,大吵最後,被媽媽咄咄逼人的言語弄到崩潰,歇斯底里大哭大罵。

觀察與發現: 爸媽意識到問題真的不小,絕對有必要正視和改善溝通方式,否則情況會越來越糟糕,甚至失控。既然認為問題是青春期和親子溝通,自我反省後,決定找本書讀一下,看看有沒有幫助。

解決方式與結果: 媽媽閱讀 Hearing Is Believing – How Words Can Make or Break Our Kids by Elisa Medhus 發現自己過去幾年一直用錯誤的語言和孩子說話, 要改善關係,必須改變自己說話的方式。也有和爸爸分享閱讀心得,決定大家一起努力改變。在我們停止 yelling 和 nagging 並且用一些比較正面的言語之後,孩子似乎反應較好,狀況有舒緩。


認知階段

時間: 十月底

發生事件: 28 Oct 媽媽看報紙時讀到一篇有關兒童焦慮症的報導,發覺孩子可能有此傾向。

觀察與發現: 上網尋找資料,發現孩子不光有焦慮症,更在與爸爸及孩子理性分析後,鎖定孩子應該有強迫症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解決方式與結果: 大概從網上了解強迫症症狀和應對,但面對態度沒那麼積極。除了不肯定,不想面對之外,大家似乎需要時間消化。

 

時間: 十月底

發生事件: 29 Oct 阿嬤造訪,孩子躲在房間逃避,不想與阿嬤有身體接觸。阿嬤看到他們新床單,上床坐了一下。阿嬤走後,孩子突然崩潰大哭,覺得床單很髒。

 

時間: 十一月初

觀察與發現: 發現孩子似乎把強迫症變為解釋自己種種行為的藉口,覺得既然是一種病,不能夠停止,不知道如何面對,反而有點自暴自棄自憐。每天上學回家後沒有精神,繼續洗手,開始擦自己書桌,開始頻繁使用廁所。大人方面則也有些沮喪,因為孩子病情反覆,時好時壞,不知道如何幫他。心情也隨他發作頻律和強度而起伏不穩。

 

時間: 十一月初

發生事件: 孩子開始擦屁股擦到流血,上完廁所要洗澡。 9 Nov 躲在廁所一個半小時,覺得自己不乾淨,覺得自己肛門收窄,崩潰顫抖。

 

時間: 十一月中

觀察與發現: 爸媽討論時,似乎找到問題根源,發現孩子是因為九月開始每天為了趕校車,不夠時間上廁所,生理時鐘又改不過來(因為整個暑假都在早餐後八九點鐘準時上大號),有時候必須在學校上廁所,面對骯髒廁所覺得噁心,想辦法清理自己,整個消化系統緊張,肚子痛,怕被爸媽老師罵,怕被同學笑,造成自己長時期焦慮,引發強迫症。接著一個月中,不停惡性循環。

解決方式與結果: 媽媽再度上網搜尋更多資訊,認真了解父母應該如何正確地幫孩子面對他的焦慮。陪他閱讀並且了解強迫症種種,告訴他應該面對現實,不可以再逃避,要用實際行動來打敗強迫症怪獸。購買強迫症治療練習書,和一個有強迫症少年寫的小說,希望能幫助孩子正視他的問題。10 Nov 找到問題根源後,告訴孩子以後不必再趕校車,媽媽可以送他去學校,試圖移除他的焦慮。但也和他協議,他也必須努力面對怪獸,不可以再逃避。

 

時間: 十一月中

觀察與發現: 對學校同學與老師極度不滿意。被同學取笑和老師罵,讓孩子在學校都接近崩潰。回家有時極度沮喪,無故掉淚,半夜起床,強迫性行為變得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

解決方式與結果: 14 Nov 媽媽與學校社工通電話。讓學校進一步了解孩子狀況,希望學校與同學老師溝通,希望改善同學之間無意的欺凌。把來龍去脈告訴社工,社工會諮詢心理學家,承諾會盡力改善學校狀況。15 Nov 老師告訴同學孩子的病情,希望改善同學與他之間的磨擦。

 

時間: 十一月中

觀察與發現: 情況改善許多,但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大家都迴避問題,還是孩子比較肯面對。孩子和社工聊完,心情明顯好轉。老師比較體諒他,同學嘲笑減少。孩子有嘗試編造新的強迫症狀,爸媽不妥協不讓步,孩子也沒有繼續。開始閱讀及和朋友聊天來另自己分心,成果還可以。但媽媽總覺得他還是害怕面對問題,應該嘗試讓他面對恐懼而非一昧迴避,而且不停混淆自己的不良行為和強迫症行為,拿強迫症當藉口。有一些他以為解決的問題,根本沒解決,只是因為迴避了(比如弟弟)。18 Nov 和學校到幼稚園訪問,成功出席,沒有逃避,父母大力讚賞與鼓勵。 21 Nov 和同學去看電影,搭輕鐵,吃飯,都沒有難過。

解決方式與結果: 16 Nov 從圖書館借 〞強迫症的孩子怎麼教〞 (Helping your Child with OCD by Lee Fitzgibbons and Cherry Pedrick)。閱讀後和爸爸及孩子分享資訊。書寫得真好,完全預期我們會面對的問題。孩子和爸媽,應該都還在準備階段,父母為失落哀悼,處理自己的憤怒悲傷憂鬱和擔憂。孩子在傷害身體的症狀進步比較明顯。但整體來說,還是有一些逃避,找各種藉口迴避問題。不過考完期末考,焦慮少很多,比較肯積極面對問題。

 

時間: 十一月底

觀察與發現: 因為期末考上半天,孩子情況好許多。考完試後更輕鬆愉快。基本上回家洗澡之前什麼都可以碰,在學校洗手和擦桌子的動作少很多。與同學打乒乓球。在家仍然霸佔床和書桌,但對其他東西比較沒那麼緊張。阿嬤來時還是有小小緊張,但沒有躲避或崩潰。和媽媽天天聊天,增加對自己和彼此的認識。孩子覺得自己問題源於自己想與人不同。

解決方式與結果: 25 Nov 開始看 Take Control of OCD by Bonnie Zucker 認識病症與治療,學習放鬆身體與心情。比較肯積極面對問題。

 

治療階段

時間: 十二月初

觀察與發現: 期末考完上全天,情況有點反覆。又開始說壓力很大。星期三在家休息一天後有好轉。5 Dec 半夜洗手看到蟑螂,panic cycle 約一個鐘頭(擔心,緊張,狂哭,平靜)。

解決方式與結果: 5 Dec 寫 worksheet7 Dec 開始做 exposure therapy︰摸門把。焦慮不高,可以應付。有些過分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