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買英文書的網站我留意到,大部份有〞書單〞(book catalogue, reading list) 的學校都是國際學校或所謂頂尖名校。而一般的公立或私立學校,都沒有真正重視書籍閱讀這個元素。大部份家長會覺得香港很難買書,這倒是真的。大型書店裡的兒童區可以用兩句話形容︰中文書少得可憐,英文書貴得離譜。所以近年來有問我哪裡買書的朋友,我一定都推薦她們上圖書館。好像很多人都不知道,香港的圖書館其實挺不錯的。可能一般大人也沒啥閱讀習慣,所以平常也不會去圖書館。但其實香港圖書館的兒童書籍無論中文英文都非常多。唯一不好的,只是每張圖書證一次只能借六本書。但眾多方便的網上服務,比如預約書籍,網上續借等,都讓圖書館成了我們閱讀的好幫手。 英文書因為大少常要求看剛出版的書,加上他不停重看,看完還有弟弟接收,所以偶爾也會購買。但中文書來說,我們幾乎全在圖書館借。

今年大少看的中文書,全部是他自己讀的。也因此數量少了許多(因為以前有我讀給他聽,會讀得多一些)。他對中文書非常挑剔,原因之一是因為大少對英文翻譯書有點抗拒,如果他知道有英文原文書可以看(比如手斧男孩 Hatchet 系列),他一定要求看原文。身為翻譯,我也知道文學作品的翻譯無論如何都會遺失一些什麼,所以也不會勉強他看譯本。加上我們在試過幾本英文譯本覺得不怎麼樣後,就比較喜歡選其他語言(比如日文德文)的譯本。原因之二是他不喜歡看台灣和香港一般流行的漫畫式書籍(比如三采出的韓國科學漫畫系列,怪傑佐羅力系列,老鼠記者等等)。這一點我不太明白,因為同樣形式的英文書(比如 Big Nate)他卻很愛。但怪傑佐羅力我借了好多本讓他唸,他唸完都叫我下次別借了,真搞不懂﹗ 基於以上兩個原因,我們的中文書單和去年一樣,仍然以台灣作家寫的橋樑書居多。

第二學期時,老師推薦他閱讀中國四大名著,香港書店選擇很少,最後選了柏雅出版的版本,覺得程度比較適合他。但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和紅樓夢之中,他只愛三國演義。 可能因為他英文冒險故事讀得太多,歷史典故又看得不太明白,所以他覺得水滸和西遊的故事都不夠刺激緊張。

來看看他少得可憐的中文書單吧﹗


書名

作者

愛搶第一的轟轟樹

林世仁

暑期夏令營

皮克邱

臭屁大王

李光福

怪博士與妙博士

林世仁

找不到國小

岑澎維

鯨老師的信

岩佐惠

長頸鹿的信

岩佐惠

原來如此﹗科學故事集1

大山光晴

龜兔賽跑,然後呢?

Agnes Bardon

落花生

許地山

屠龍小子

丹尼爾左瑞

最後一片葉子

歐亨利

奇怪的三眼少年

哲也

蜥蜴微笑

角野榮子

太空忍者豬豬丸

山本省三

床母娘的寶貝

黃秋芳

你很快就會長高

安琪雅。薛維克

平底鍋爺爺

神澤利子

躲貓貓

王文華

吉歐吉歐過生日

岸田衿子

神奇掃帚出租中

林哲璋

就算是一個人也是可以的

盧成斗

怪傑佐羅力之打敗噴火龍

原裕

歡迎光臨餓蘑島

王文華

悟空的七十二遍

哲也

小火龍便利商店

哲也

怪傑佐羅力之拯救小恐龍

原裕

小狐狸的烹飪學校

金鉉淑

拯救黑熊大作戰

王文華

怪傑佐羅力之海盜尋寶記

原裕

大師在家嗎?

國語日報

秦朝有個歪鼻子將軍

王文華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我和爸爸的 Y 檔案

Roh, Kyung-sil

媽媽睡大頭覺

海倫。薇娜勒

飛行刺蝟

阿涅絲.德.雷史塔德

西遊記

吳承恩
























相關閱讀: 

大少一年級的中文書單 - 1st Grade Chinese Books Reading List

大少二年級的中文書單- 2nd Grade Chinese Books Reading List

大少三年級的中文書單 - 3rd Grade Chinese Books Reading 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