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教小孩,我一向不敢教別人什麼,看看我那不太聽使喚,自己很有意見的兒子就知道,我可能是亂教一通...唯獨閱讀這事兒,小有心得,因為我覺得Ethan 的閱讀習慣被我培養的不錯. 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因為大部份看我部落格的媽媽們小孩都很小,所以正好那我家Ethan做白老鼠,看看可不可以也讓妳們的孩子愛上閱讀.詞彙
在Ethan一歲半以前,他其實沒什麼書,好像就一兩本布書而已,因為我覺得他還看不太懂故事.所以,一歲半前,我主張用聽的,而不是用看的.只要和他多講話,自己編或說出一些小故事,唱歌等等,讓他看著媽媽的臉和嘴就夠了.不過這是我個人這麼覺得啦!有很多媽一早就和小孩一起看書.
我覺得閱讀之前的基本功是詞彙的累積.所以我會用一些Baby Einstein的flash card教他單字.用flash card 或大大本書教單字,簡單易明,不會像大部份的故事書那樣太多資訊,圖片,和字,會很亂. 而教單字我也建議用實物或實物的照片圖片,而不是用卡通畫等等...當然啦,這些單字大多是動物,人物,食物,東西等等名詞...我從不用書教他動詞,動詞直接示範比較快啦!所以心得一:建立基本詞彙.



習慣
在他一歲半後,我覺得他理解能力夠了,就開始唸書給他聽.一直到現在他四歲半了,每天少則半小時,多則兩小時,每天不管晴天雨天,皇帝駕到,還是出去玩累到四肢無力,我都不會不唸書給他聽.所以對Ethan來說,如果睡前沒故事,他還真睡不著,好像人家找不到teddy bear一樣.所以心得二:媽媽的恆心



書的種類
至於書的選擇,我不會因為他小就選簡單的書.我覺得,只要媽媽有心讀,小孩沒理由不喜歡的...因為他們就像白紙一樣,任何書都應該是有趣的. 當然,因為自己喜歡繪本,所以繪本是我們的最愛之一. 而繪本當然要選好的故事啦...要不然媽媽自己都唸到睡著,小孩當然也會覺得悶.
另外還有Scholastic出版和Dr.Seuss等特別教發音的書.這些書可以幫助寶寶學習發音.分辨"p", "b", "d", "k"等子音,為講話發音打基礎.
最後當然還是要投其所好選擇妳的小孩喜歡的類別.例如,喜歡看Dora的就唸些Dora的書,喜歡動物,車車,恐龍,娃娃就唸相關的書.因為惟有小孩有興趣,這個習慣才能長久.所以心得三:選擇他喜歡的書



唸的方式
去美國圖書館Story Time聽故事就知道,唸書給小孩聽一定要很誇張.除了要有陰陽頓挫,要盡量慢,可以裝書中不同角色的聲音,讓聽者更投入.如果不嫌累,可以用手指一邊指一邊唸. 因為視覺和聽覺雙管齊下,小孩即可聽明白那個字,又可認字. 最好還可以找一些相關的歌或布偶一起演繹,增加樂趣.當然,一開始每天先唸個15分鐘,就應該差不多了,然後隨年齡增長在慢慢增加.還有一點,書是要不停重複的唸,這樣小孩才會有機會學習書中的東西.最後,媽媽千萬不要加上自己的注解,翻譯等等...只有唸就好,不必擔心小孩聽不懂,其實他們是很聰明的,唸個十次八次,他們會根據上下文了解一個字的意思. 當然,等小孩四五歲,如果他有問題,對哪兒不懂,他自然會問,這時候才是媽媽該回答的時候,也可以開始反問一些問題,看看他可不可以舉一反三,並從故事延伸出探討.所以心得四:重複並有趣的唸書



當然,我覺得閱讀並不是為了學英文或其他語言,雖然無可否認其幫助很大,但最重要的還是養成閱讀的習慣,因為畢竟這才是孩子能終生受益的好習慣.最後,親子閱讀真的是很好的bonding,很好的quality time,所以千萬別以為放放CD讓錄音機說故事就可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