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很多外面的phonics班招生好像從一兩歲的小孩就可以報名上課. 其實phonics,也就是所謂聲學是一種以聲音為基礎,進而教拼字的教學法.學聲學的終極目的是閱讀和拼字. 其實一歲到三四歲的小孩只應該學字母和它們基本的聲音,等到對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非常清楚,不會認錯又都會寫的時候,才可以開始所謂的聲學教學.在孩子三歲以前,吸收和學習其實是以感官為主.也就是說小孩由聽覺,視覺,嗅覺等,從環境中學習詞彙和語言.因此,在三歲前,要增加小孩的詞彙和發音準確度,沒別的方法,只有不斷以準確的發音,唸單字或閱讀書籍給小孩聽. 而這階段,我覺得家長也可以觀察,你的孩子最喜歡用 (或是比較厲害的是用)什麼方式學者:聽覺型,視覺型還是體覺型.善用聽覺學習的小朋友,因為聽力好,語音記憶好,所以應該多講故事,讀書給他們聽,放音樂,唱歌,對話等也很好.因為聽力比較強的小朋友,可以單從聲音的資源吸收到很多東西.而喜歡用視覺學習的小朋友,就應該用flash card,腦圖,影像,圖畫等豐富視覺的資源,讓他們可以從看一樣東西而觀察及吸取單字或句型等等. 而善於體覺學習的就是那些頭腦比較簡單,四肢比較發達的啦! 這類的小孩則應該透過遊戲,練習,身體動作等來教導. 找出自己孩子受用的方式教他,才能事半功倍啊! 但記得喔,增加詞彙是不可與聲學混為一談喔!

等到孩子大約三歲了,才開始運用不同的教材教導他們所謂的phonics. 我自己小學也不是在美國上的,所以等於沒有正式在美國學校裡學過聲學.而台灣讀kk音標那一套,我又覺得不適合用在英語是母語的Ethan身上.在試用了很多教材,又教了他大半年了,今天來談談我自己教Ethan 聲學的心得.我知道有些網友小孩還小不太適用.但相信我,這是我花了大半年的心血,參考了美國一些學校的教學系統,自己研究出來的一套教學系統,應該不比坊間那些亂七八糟的補習班差,所以如果你的小孩不是在美國唸小學,或人在美國但您想讓他們早點開始自己閱讀,不仿看看有沒有幫助喔!應該可以幫媽媽們省很多功夫.

我把聲學的教學分為四個部份:
1. Phonic Awareness (體認聲學)
2. 44 Sounds of English (44個英語中的聲音)
3. Word Family (聲音組群)
4. High Frequency Words (常用的字)

第一階段是體認聲學.要讓孩子知道每個字是由不同的聲音組成的.在這階段,家長應該介紹一些簡單的聲學概念,比如說一個字的起音,尾音,壓韻等…或者是練習分辨字的不同聲音,數音節等等. 而這個階段之前,家長的準備功夫是不可少的…別自己都不太清楚就急著教小孩.在這大力推薦這本書,我個人覺得寫得非常好,簡單易懂,又不囉嗦,每個教phonics的老師或爸媽在上戰場前,都應該讀一次:Phonics from A to Z.

第二階段的目標就是學會英語中44個聲音. 第二階段應該在家長覺得孩子把第一階段掌握的不錯了的時候開始.而這個階段就必須靠大量的輔助教材了.我跟隨上面推薦的那本書,繼續採用Scholastic Success 的系列,照以下的次序,從子音開始,到最難的母音合體字母及雙元音,一本一本讓小孩做.一天一至兩頁,還蠻容易的,但效果可不錯喔. Consonant, Consonant Blends & Digraphs, Short & Long Vowels, Vowel Digraphs & Diphthongs.

在第二階段的中期其實就可以試著讓孩子自己閱讀了.當然要選一些 Step into Reading系列Level 1或任何 Phonics Reading Program的書,這樣才不會太難,讓孩子觸礁沒了自信. Dr.Seuss 的書也很好,因為它們一直重複那一些字,所以可以幫助小孩更熟悉那些字. 記得要叫小朋友用手指指著字唸喔! 配合這個階段,我還使用了I'm Learning My Phonics的flash cards用來溫習這些聲音. (不過這套卡裡沒有母音,母音方面,應該這套卡不錯,我因為要跟Scholastic系列,所以自己做了母音的 flash cards). 最後,以前介紹過的 Leap Frog DVDs也可以在第二階段教到子音和子音合體字母時一起用. 還有一個很好的練習方法,就是隨時隨地挑戰孩子唸出身邊的字…比如cereal box,商店招牌啦,學校佈告欄啦,menu啦等等…我發現好勝心強的小孩,aka Ethan,特別喜歡這招喔!

第三階段是讓孩子記得所謂的聲音組群, word families. 聲音組群就是一些由很多字母組成,永遠有同樣發音的一組字.比如 –ack, -eep, -ill, -ight, -ock, -ing等等. 在這階段我則選用以下兩本書來教:25 Read & Write Mini-Books That Teach Word Families, Easy Lessons for the Word Families.

當然啦,能幫小孩把一些字直接背下來也不錯,但是學phonics的目地就是當小孩第一次看到一個字的時候,可以依照一些基本的規則,自己把音發出來;或是更進一步,把字拼出來. 當然,英文字中有很多例外,但其實大部份的字還是跟隨規則走的.我覺得,教小孩,不應該死背.我們要教他的是理解的方法.要死背,大一點的時候大家都會嘛,才不必教呢!

不過話說回來,要上閱讀的軌道,有一些非常基本的字則能背下更好. 所以配合以上三個階段聲音的訓練,我還加上了這第四部份,背下常見的字. 常見的字可分為 sight words 和 picture words. Sight words 方面,我使用First 100 Words Flash Cards ,一天五個字左右,不停重複,直到完全認識(甚至會拼)這一百個單字. Picture words 方面有很多很多 flashcards 都很好. 在上面提及的書Phonics from A to Z中分別有兩個很好的list of sight words and list of picture words.


在四個階段都完成後,就可以加上寫的練習. 可以用dictation (就是教的人唸一句,學的人寫一句),或free-write (自由寫作)方式,透過寫來揣摩字的拼音,進而記住每個音的用法和字的拼法.


整體來說,完成四個階段,大概用一年的時間,花費大約一百美金.但我覺得,打好基礎,讓小孩在閱讀方面的技巧很穩固,對以後不管閱讀也好,理解文章也好,拼字也好,寫作也好,是絕對有幫助的.一年的時間是值得投資的.可能在美國上學的小孩,因為學校會教,家長不必那麼辛苦,自己唸到舌頭打結,只為了教自己的小孩.但在亞洲的我們,至少我看香港那些騙錢的補習班,老師是絕對不可能花那麼多時間研讀如何教聲學的…所以與其出去浪費錢,我只好乖乖啃書,自己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