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少在五歲前,其實是沒做什麼功課的。 因為我自己覺得,那麼小的孩子,用紙上作業來教導實在有點兒悶,也不太管用。所以 Preschool Kindergarten 階段的學習,比如英文大小字母,數字,顏色,形狀,大小,等等我們都是用實物教學或用多媒體教材(比如電視節目和電腦遊戲) 來完成。 

5-7歲踏入小學前後的這一年多,每天除了學校的作業外,媽媽就開始有讓大少作一些紙上的功課了。一方面在香港因為課外活動很有限,不作功課的話,只上半天班的大少,有時真的比較無聊。再一方面,我想香港學校的英語教學還是比較慢的,所以沒理由要大少跟著本地的進度學習,換句話說,英文方面我還是要自己教啦!!

因為一開始教大少拼音都是用 Scholastic 的教材,加上就地取材能在香港買得到,所以我們大部份的功課,還是採用這個出版社的書。Scholastic 的書有一個好處就是它每個年級都有,一直到七八年級。所以用同一系列的書,不會有重覆或接不上的問題。其實我也盡量找不同出版社,不同科目的書,讓大少對每種科目都加深一些了解,也不會那麼悶,當然,也有上Amazon 研究其他出版社的home-schooling的教材,但畢竟我們能做的還是有限啦。反正目的在於學習,我的原則是,有學到東西的,才會花錢再買同出版社二年級的書。所以下面的學習書只是我們親自做完的,小小整理後加上媽媽的評語,希望以後教二少時不會忘記。當然啦,也給大家參考一下,看看有沒有媽媽也想在家讓小朋友做功課喔!


Language Art
 英文學習書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Consonants (Grade K-2)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Consonant Blends & Digraphs (Grades K-2)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Short & Long Vowels (Grades K-2)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Vowel Digraphs & Diphthongs (Grades K-2)

這四本是在教他拼音時同時做的。可以加強當天所教導的
聲音或組群。也可以利用好的例子,幫助孩子記得某個聲音(reinforcement)。我覺得雖然Scholastic的學習書舊的版本都沒有顏色,但基本上還不算太單調無趣。沒有很多重復,而且規劃得很好,對教的人來說,每個作業的目標都很清楚,編排的順序也很恰當。當然啦,做phonics的書時,我是照著上面的次序,由簡單到難來教,一本做完才開始另外一本。要做也是應該四本都做,否則拼音好像教了一半,也不太好。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Vocabulary (Grade 1)  這本Vocabulary我看它的title認為應該可以學習單字的。但結果裡面的單字比如交通工具,動物,職業,四季十二個月等等,還算蠻簡單的, 所以也沒學到很多。後面還有動詞名詞形容詞等,也不算太有創意。只有同義字,反義字,同音字的部份我個人覺得很不錯,但只佔整本書的小部份。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Spelling (Grade 1) 這本書和拼音系列裡的教的大同小異,如果做了拼音的書,這本就可以不必做了。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Grammar (Grade 1) 基本文法,比如說句子前面大寫後面加句點等等。解釋動詞,名詞,形容詞,專有名詞,句子種類等等。我覺得還不錯,解釋簡單明瞭,和我們ESL學的文法完全不同。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Writing (Grade 1)
 和文法那本有一點重覆,但比較深一點。也是解釋句子裡的每一個部份,然後再把它們擺在一起,寫出完整的句子。 以上四本,我們應該會看看內容及有沒有時間做,再決定要不要買下一冊。 

Scholastic Reading Practice (Grade 1)
 因為找不到和上面同一系列的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Reading Comprehension (Grade 1) 之書,所以選了這本,結果不錯,內容包括如何從一段文章中找尋主旨,怎麼閱讀細節,回答問題,如何做比較或估計,怎麼推論結論等等。。。我覺得非常好的一本練習書。從小小的功課中,可以學到很多重要的閱讀技巧。 一定會買二年級的書。

Steck-Vaughn Core Skills - Spelling (Grade 1)
 在香港某網頁看到推翻,結果頗有被騙的感覺。主要圍繞各長短母音所拼出的一些簡單的字。我們說實話,嗯,太悶了,沒有做完。

Spectrum Reading (Grade 1)
                                                                               
Spectrum Writing (Grade 1)
Spectrum
的書由School Specialty Publishing 出版,是看Amazon推薦的。它們還有Math, Spelling, Language Arts, Vocabulary, Test Prep, Test Practice, Science Test Prep, Word Study and Phonics, Phonics, Geography等等科目的書。 總個來說,可能因為它們的目標是幫助home-schooling的兒童考國家或各洲的標準試可以達標,所以比其他出版社的書來說,程度較為深一點。Reading那本前半部有重覆一些拼音的練習,但後面Reading Comprehension的部份還不錯,每個文章唸完後,會問問題,叫學生從文章中找答案,會複習單字及拼音,以及有深一層的思考題。 Writing的部份比Scholastic的難,比較多自由發揮的機會。從寫簡單的句子到寫一小段話,因為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比較大,而受大少青睞。 我沒有買它其他的科目,因為和Scholastic有重覆,以後可能要看大少在哪一個科目比較需要加強時,才會買Spectrum的書來補充吧。

Carson-Dellosa Homeworkbooks Spelling & Writing 3 - Traditional Beginning Cursive
 因為移民美國是國小六年級,所以早錯過了學校教草書的機會。也因此,我個人對草書是非常之害怕的。後來多年訓練,總算看別人寫的還比較可以,但自己就怎麼都不敢獻醜了。到後來幫老爺改學生作文,還是覺得寫一手美麗的草書是很重要的。很多學生的草書實在太難看(我也不懂,自己知道寫不好,就寫正楷嘛!),還沒開始讀內容都已經被扣很多分了。為了不讓大少步我的後塵,決定讓他早早練習草書。其實我覺得,草書除了要看本身handwriting好不好看外(我覺得啦,有些人天生就字寫得漂亮,有些天生就鬼畫符),大多還是靠練習啦。練習的書也沒什麼太大差別,所以這一本也ok,字體蠻好的,大少也挺喜歡。


Math & Science
 數學和自然科學學習書
DK Science made Easy Key Stage 2 (ages 7-9) Book 1 & 2 其實自然科學是大少很喜歡的科目,Scholastic 應該也有出Science 和 Social Science 的書,但無奈香港找不到,我也不想郵購,所以就找了別的出版。DK 是英國有名的出版社,我就買來試試。結果很不錯,大少非常喜歡。而且主要是,可能我買的是7-9 歲 (因為5-7歲那本,我翻了翻覺得太簡單了),所以裡面的科學常識和概念大少都不懂,比如認識東西的質地與特性,或者是怎麼通過推測和實驗等技巧來解答自然科學的問題,做完這兩本書,當然也就學了很多東西。只可惜,這系列的書只有三個層次(5-7,7-9,9-11歲),所以我們下一趟去美國,要專找一些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書讓大少好好玩玩。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Maps (Grade 1) 這本書大少很喜歡,可能因為跟其他功課不同吧!裡面教了些有關東南亞北,方向距離,怎麼看地圖等基本的知識。而且色彩鮮艷,圖片好看。我們會再買二年級的書。

Scholastic Success with Addition & Subtraction (Grade 1-2) 欸,怎麼說呢,這本書是那麼多本中,唯一買錯的,因為實在太沒創意,也太無聊了。就這麼加來減去,一點也不好玩。這種題目,自己出就好了,不必浪費錢買啦!

Carson-Dellosa Homeworkbooks Numbers & Math 3 - Word Problems 這本書我要大大力推薦,因為市面上數學文字題的書是比較少的。但我個人覺得,文字題很大程度在於理解文字,比做計算題對大腦的挑戰來的強得多。所以我很喜歡給大少做這本書。書中每兩頁是一個小故事,故事中有不同東西需要計算。從簡單的加法到最後有乘法除法,非常棒的一本。在美國還不是很常見到這出版商的書,所以見到就快買喔!
 

General 綜合學習書
Scholastic Get Ready For 1st Grade 這本其實是大少第一本開始做的書。剛開始以為會沒時間每樣都精讀,所以選擇了這種綜合所有科目的書。 這本書裡有數學,拼音,文法和閱讀。我覺得是比較單調而且內容屬於簡單的。如果有在做每種科目專精的書(如上面英文學習的書),這一本其實就可以省略了。

Brain Quest Workbook (Grade 1) 這本是大少最後做的。是小阿姨說在美國很好賣,所以送給大少做的。Brain Quest 的問題卡片,我們以前玩過,覺得還不錯,而它們的書,也走和卡片類似的路線,以多顏色多圖片為優勢,比較可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也比較好看。但其實內容來說,可能也是因為是綜合書,所以總個來說,還是不夠精闢地。書裡分別有Phonics, Spelling, Vocabulary, Language Arts, Reading, Writing, Sequencing and Sorting, Math Skills, Addition and Subtraction, Shapes and Measurement, Time and Money, Social Studies, and Science的章程。因為比較簡單,我們一天不是做一頁,而是做一章啦。嗯,如果說給二少來做,我想,我還是會給他做這本,不過可以擺在一開始,五歲左右做,就不會那麼簡單了。

當然,忍不住再次強調,閱讀真的是最重要的。 如果父母都忙,沒什麼時間陪孩子做額外的功課,或者是覺得,做正常的功課靠學校就可以了,那麼父母唯一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閱讀的習慣。學習單字和概念最好的教材就是閱讀。書讀得多了,除了本身會拼會認的單字不可能少,寫作也自然會好。每每看著大少看書時進入書的世界,再看看從中可以獲得多少知識,多少喜悅,我就真的很慶幸,在他小時後每天陪他閱讀,並且到後來教會他閱讀,把這閱讀的好習慣紮實地建立起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