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派翠西亞的文章講小孩被罰這門學問,忍不住也要聊聊自己的經驗. 特別現在常常在外面看到一些沒家教的小孩,發爛脾氣,打賓妹,打自己爸媽,玩電玩玩到六親不認等等的行為,還真覺得小孩真的要好好管教. 但是說歸說,怎麼管教可是一門大學問啊…EQ 少那麼一點都不行.在我們家,有一些事是我個人覺得一定要罰的. 其實三歲前,我覺得小孩基本上除了鬧覺啊,咬人啊,沒什麼是真的要動氣的. 因為,你罰他,他也不懂後面的意思. 但三歲後,小孩理解力高了,犯錯很多時候是故意的,所以我認為,只要小孩騙人說謊,亂發脾氣,頂嘴,傷害他人(比如打其他小朋友),偷東西,或有危險行為會傷害自己或他人 (比如街上亂跑) 的時候,嚴母就得出來了. 在本幫,懲罰有幾類,而以下是我對每項處罰的心得:

1. Take Something Away:沒收心愛玩具. 這招對我們家大少好像最不管用. 現在的小孩,早和我們小時候不一樣了. 基本上,大部分的小孩玩具太多,沒啥玩具沒收了,真的會令他們心痛. 我家大少根本覺一醒,就不記得那玩具了.

2. Can't Do Something: 因為我總覺得大少這年紀,關起來還太危險,所以罰站, 關廁所,或面壁思過的懲罰都沒用過. 最常用的招數就是罰他不能看電視或玩電腦.但通常大少好像不能做什麼的時候,也自得其樂,不會悶死…所以很頭痛.

3. Threatening: 恐嚇一些有的沒的,比如送去boarding school,送去嬷嬷家等等. 這招在四歲以後,對我家大少就沒用了. 因為恐嚇幾次,他就知道這類懲罰屬於 “嚇嚇他而已”, “媽媽不會來真的” 那類…當小孩大了, 會用邏輯推測,恐嚇這招也隨即失效.

4. Scaring: 用嚇的,編故事也好,舉實例也好,反正用來阻止他的某些行為. 如果是行為方面的犯錯,比如過馬路亂跑,吃飯亂跳等等,我家老爺超愛拿社會版的新聞照片嚇大少. 偏偏我家大少膽小如鼠,所以給他說過 “叉子刺喉嚨”,或 “車窗夾頭”, “熱湯淋身” 的故事後,他通常會勞記在心,乖乖就範. 連他自己都說,這是最有用的一招.

4. Corporal Punishment: 可能從小我們三姊妹受到我爸如同操兵一般的軍事教育,體罰早就進駐潛意識中,我也一向認為慈母多敗兒,不打不成材. 解釋前因後果很重要,警惕告誡也是必要,但有的時候,好好講幾次都當耳邊風的話,真的只好動手打人. 不過,在我認為,體罰的前提是,父母必須心平氣和,自制力一定要有,否則還是別出手的好. 通常極為奮怒的時候,還是大人小孩都time out比較好.
舉個實例: 昨天才好笑,大少做功課時,腳不停亂踢,早就說過ㄣ百次,不準踢,椅子會翻,他還是不停踢…結果椅子真的被他踢翻,他也從上面掉下來,嚇的二少也哭了. 這時我只好拿出家法:短尺一把,要打他腳…其實拿尺出來時,看他還躲在鋼琴下那害怕的樣子,我氣已經消了一半了,但還是得打. 於是不荒不忙打了他的腳幾大板後,他在哭的時候,突然我看到尺斷了,地上有兩滴血. 心想,事情大條了,沒打很重啊,怎麼會流血. 於是我趕快把他左看右看,看看那裡打破了…沒想到我查看他身體時,大少突然不哭了,然後一臉無辜的說, “hmmm, mom, you are bleeding!” 啊我一看,手指還真在滴血勒…也不知怎麼弄的 (可以再蠢一點,打人居然自己破,很想笑耶!). 所以說啦,lesson of the day, 打人的時候可千萬要calm down,否則可能會有人受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