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最喜歡的句子:愛是動詞,不是名詞.

二少出生到現在,我想我比生大少時認命很多了,不再期望有任何人會幫我.雖然有那麼一兩次(比如二少還不到兩個月時,有一次外面突然下大雨,大到紅雨警報,因為找不到人幫忙,我還得背著他出去接大少放學)還是很想破口大罵髒話,大部份的時候,我早已經習慣一個人張羅所有事情,沒人過問的日子.大概兩個多月前,我每天去接大少時,看到一個大肚婆,也和我們住同一個社區,每天也到同一間幼稚園接她的兒子,突然之間,我好像看到自己的身影,覺得她好可憐.其實在香港,大部份人不是有傭人,就是有婆婆媽媽等親戚幫忙,但不知為什麼,我從媽媽和小孩的互動,就看得出來,這大肚婆也跟我一樣孤苦伶仃,沒人幫忙.雖然我們每天見面,但也只是點頭微笑,沒說過太多話.可是有一天,我突然覺得,要是有人能幫幫我,那該多好...但既然這夢想不可能實現,那不如我去幫別人實現夢想好了...其實我的性格是不太喜歡和陌生人哈啦的,但我鼓起勇氣,走上前告訴大肚婆我的名字,在確定了她生完小孩也沒人幫忙後,我給了她我的電話,告訴她有什麼事千萬別客氣,盡管找我幫忙.在那之後,我們就常閒聊幾句,也透過閒聊,我才知道,她在台灣唸成功大學,有一個姐姐在美國加洲,一個姐姐在台灣...我和她說,怪不得我覺得她很面善,很想跟她做朋友.有些緣份,真的很奇妙.

到了她上個月底生了小女娃,我也帶了一些自己弄的坐月子補品去看過她.但前天突然收到她的電話,說是她的小女兒住院了...肚子漲的很大,住了一家醫院還不行,得轉到更大的醫院,到現在不知什麼原因...所以可能有時她要去醫院看小嬰兒,大兒子可不可以請我幫忙看一下...她說小嬰兒因為插喉管餵食,她看了很心痛,所以也不是每天去看她...我聽了真的很難過,當然告訴她隨時都歡迎她大兒子來.雖然到今天為止,她還沒麻煩過我,但我真的很高興,那一天我把我的電話給她,並與她交了朋友. 今天早上打電話給她,她說報告出來,小女兒的器官沒有大問題,所以已經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但仍要住院幾天,看看到底為什麼肚子那麼漲.忠心希望她的小女兒早日康復呢!

其實照顧人真的是一門學問.要怎麼樣適時適當的照顧人,又懂得照顧人(比如有基本的醫學常識,會煮東西,會買東西等等)是不簡單的.如果照顧地不好就弄巧成拙,越幫越忙.但人與人之間,真的應該多一些真心的關懷,貼心的照顧.我常和我們家老爺說,等孩子大了,不需要我了,我也老了,一定會去慈濟做義工.一個人的生命有多大的意義,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你若選擇每天打牌逛街,日子也是過. 你若選擇關懷他人,身體力行,照顧那些需要照顧,需要被愛的人,日子也是過.但我想,後者的日子肯定是比較踏實,比較快樂的.因為,真正的快樂是無條件的付出. 而關懷他人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為孩子樹立好榜樣.當你的孩子看到你關心別人的時候,這是多麼好的身教啊!自私的父母只會造就自私的小孩.捐錢當然好,因為我也明白,人在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責任.在年輕時,我們的責任就是照顧好自己的家人.但年老的時候,或生活許可的時候,伸出手關懷別人,用自己的行動愛別人多一點,你會發現另一片藍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