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半來,今天第一次享用一個人的早餐。值得記錄一下﹗

 

話說我從來不會特早起來做早餐給三位男士吃,因為我覺得就算全職媽媽不用上班,也不需要像阿信般五點起來生火,養成孩子早上有飯有湯有菜,因為飲食習慣從小養成,如果他們早上習慣了兩菜一湯,那長大離開家以後怎麼辦? 我們家的早餐通常很西化,簡單為主,吃前一日做的鬆餅或外面買的麵包,包子,配豆漿水果而已。冷麥片和酸乳酪也可以是一餐。週末不用上學的日子,可以比較誇張地來片 pancake 或 French Toast﹗ 但簡單規簡單,每天我們還是會一家人坐下一起享用。前兩年有時小的晚起床,我也會讓爸爸哥哥先吃,然後我等他一起吃早餐。所以今天當大家都出了門後,我泡了杯咖啡準備慢慢享用時,突然覺得家裡好空啊﹗ 

 

縱然做媽媽這麼多年難免脾氣不好嘮嘮叨叨,但親力親為四個字,我想還是受之無愧地。身在香港的很多家長是幸福的。家事有工人姐姐代勞。接送有校巴效力。學校所有的一切有老師承擔。不幸運的小朋友,可能從沒吃過媽媽親手炮製的晚餐,也可能從沒和爸爸坐下一起做個科學試驗。當一切都有人代勞時,一切都變的理所當然。工人煮飯難吃,罵。校巴轉上車地點要多走兩步,罵。學校改變政策孩子成績不好,罵。標準的直昇機父母加怪獸家長心態,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其實我覺得香港社會上很多的問題,根本就是家庭教育失敗的結果。而家庭教育失敗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現代的家長非常習慣將孩子的大小事都 outsource” 出去,讓他人代勞。有很多全職媽媽家裡仍然有傭人煮飯。有很多全職媽媽仍將孩子送到安親班做功課。有才藝班送才藝班,有寄宿學校送寄宿學校。犧牲的,是父母自己教導孩子,與孩子溝通的時間。如果連見面聊天都少,又怎麼能可能成功灌輸他們某些價值觀或生活習慣呢? 現在的年輕人態度怠慢懶散,是因為家裡從小沒有教導勤奮守時的概念。看不起 (卻在經濟上不得不依賴的)大陸同胞當然也來自父母的身教。盲目跟隨潮流,無論自己什麼經濟能力都要穿名牌拿挨鳳,當然也是家裡爸媽都如此。

 

近日香港反國民教育的行動如火如荼。我不反,也不反反。只覺得奇怪,為什麼那麼多家長會認為學生會被一科的課本洗腦。其實現代學生對課本的吸收能力低得可怕,當他們其他科目都吸收消化不了時,多一個國民教育科是否真的會完全扭轉他們的思維,讓他們愛上共產黨呢? 那麼國內國民教育實施了那麼久,為什麼出來的不是盡忠報國,而是一班向看年輕人呢?美國公司在中國用小學生做白老鼠來測試基因改造的食物,你認為他們會向美國學生報告嗎?有那個國家或政府,能真正做到將歷史和現在完完全全,坦坦白白地呈現於其國民眼前?有這種要求的人,也太天真了吧﹗小朋友的價值觀,對歷史對國家的認知,真的應該來自家庭教育。香港的政府開放了自由行和來港產子政策後,這一年來,商店裡大部份銷售員已經換成新移民或自由行來的國內人。如果香港人再不努力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經濟又完全依賴旅遊業時,我們的孩子將來在香港在中國都很難找到工作,申請國外學校也很難與中國或印度的同學競爭。在我看來,這個問題遠比學校教什麼科目重要。但提升孩子的競爭力,不是送去補習班補的。不是可以進明星學校選修的。是家裡教的。當孩子做人的態度和學習的習慣是好的,到什麼學校哪種公司都會超越傑出。而做人的態度和學習的習慣是從小養成的。如果香港的父母真的想為下一代做一點事,應該是向政府和企業爭取更多 family-friendly 的政策。讓每一位父母都可以真的多花一些心思來培育我們的下一代。家裡可以亂一點,吵鬧肯定多一點,時間也會花多一點。但當爸媽親力親為湊大自己孩子時,孩子是知道的。 想要孩子承擔多一點責任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則。做父母的不應該推卸自己教育孩子的責任,什麼都讓別人教,靠人不如靠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