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讀的中文書中,一如往常,紅色的書是我們很喜歡的。不同的是,從我們的書單可以看出,我們還是開始讀翻譯本了。因為香港圖書館總沒有英文原文書,但卻有大量中文版的翻譯書,為了找尋好故事,我們今年有開始讀一些翻譯本。相對於依賴大少提供評鑑的英文書籍,中文書籍因為我都有一起看(就算是大少自己讀的,我也都隨手翻翻),所以比較有心得發表。有幾套台灣出版的書值得特別推薦一下:

格林文化出版的【Great Names】叢書系列 - 傳記故事讓我們認識一些有名的科學家,音樂家,藝術家,運動員等…不只為了知道他們為何名留千古,並可以仔細分析他們的特質和成功的因素。 格林的這個系列因為請林良等大師操筆,質素有一定的保證。 我和大少一起認識這些創作力特強的名人後發現,他們小時候在學校可都是令老師頭疼的“壞學生"喔!(學校真是個抹煞創作的地方!)唯獨這套書比較舊,所以好像絕版了,只有圖書館有!

天下出版的【可能小學的愛地球任務】, 【可能小學的歷史任務】 兩套書經由創意童真的故事帶出歷史和環境保護的知識,寫得真好!故事中還插入背景知識的解說,我很喜歡!雖然我們才剛剛開始看這系列,但肯定會把它們全部借回家來慢慢欣賞。讀它們的時候讓我想起英文書神奇樹屋系列,但這兩個系列講的是中國的歷史和台灣的環境及資源,真是非常難得。 對於像我這樣自己都對中國歷史不夠了解的讀者,真是一套天書!

小天下出版的【童話思考故事】- 媽媽我真希望所有書的背後,都可以像這兩本書一樣有一個 “思考討論訓練",讓爸媽可以和孩子進行討論。除了挖出故事深層的意義外,更能和孩子討論一些價值觀和人生哲學,非常有意思。 這套書有兩本:童話思考故事1:巫婆最愛吃什麼? 和 童話思考故事2:頭痛的狐仙 我們都非常喜歡,討論時孩子的答案更不時帶給媽媽驚喜呢! 這種在故事後有提供相關討論的書,連英文書中都不多見,好特別!

天下出版的初級讀本【閱讀123】系列 - 總格來說,我覺得我們接觸到的橋樑書內容都比較一般。大多可能因為針對國小低年級的同學而寫,所以走的多是搞笑並卡通化的路線(媽媽自己不太喜歡,但大少好像還ok)。 雖然我還是深深被繪本的故事和插圖吸引著,但為了加強大少自己閱讀的能力,仍然會借這一類橋樑書給他看。這類書通常一百頁上下,文字多圖片少。雖然這一年中,我並沒有發現他的詞彙等等突飛猛進,但至少有達到我的原意,那就是讓大少知道:讀中文書也是個找好故事的方法(畢竟我們身在中國,所接觸的中文書可比英文書多太多了)。 而【閱讀123】系列除了賣座,內容也是比較優質的。信誼出版的【兒童閱讀列車】和小兵出版的【小兵快樂讀本】系列我們的圖書館也很多,我們也都有借來看。大少還有時會大笑出聲,但媽媽覺得內容方面比較沒有【閱讀123】的深入和吸引人。不過也算是不錯的橋樑書。


書名

作者

火龍家庭故事集 *

哲也

林良爺爺的700字故事 *

林良

童話莊子

哲也

小紙船看海

林良

一塊錢吃到飽 *

李維明

沒公徳心的壞鯊魚 *

王文華

大鬼小鬼圖書館

幸佳慧

愛吹冷氣的河馬

亞平

屁屁超人 *

林哲璋

大聲公 *

劉玉玲

車票

李家同

四不像和一不懂 *

楊隆吉

母雞孵出大恐龍 *

賴曉珍

祕密

內田麟太郎

走過法國的貓

凱特.班克斯

湖邊故事

哲也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劉旭恭

跟爺爺說再見

金.富茲.阿肯森

12 婆姐

許玲慧

想像力大考驗

諾門.麥森傑

負責任的小猴子 *

陳惠珠

小象歐弟找弟弟

柏尼包斯

魔奇魔奇樹

齋藤隆介

小房子

維吉尼亞.李.巴頓

別怕,我在你身邊

漢斯比爾

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

維爾納.霍爾司茨瓦爾斯

南瓜湯

海倫.庫柏

芭芭雅嘎奶奶

派翠西亞.波拉蔻

傳說中的螢光貓 *

阿徳蝸

小魯的池塘

伊芙.邦婷

阿蓮娜,老鼠,和巨貓

蘇西.博達爾

愛心樹

謝爾.希爾弗斯坦

哈利老爹說故事

湯米溫格爾

大象艾瑪

大衛.麥基

阿讓的氣球

肥田美代子

嘉貝拉的歌

肯戴思.佛萊明

神奇的噴火龍

陳景聰

1,2,3,4,老鼠在哪裡?

優妲.朗柔亭

我是你的好朋友

漢斯比爾

讓路給小鴨子

羅勃.麥羅斯基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須藤麻江

優點專賣店

吳雅芬

開往遠方的列車

伊芙.邦婷

瞬間收藏家

布赫茲

奧力佛是個娘娘腔

湯米.狄咆勒

阿倫王子歷險記

柏尼包斯

阿文的毯子

凱文.漢克斯

想看海的小老虎

漢斯比爾

吃肉的大象

九把刀

最棒的小熊

基爾斯登.波伊

家有125

辛家慧

滷鍋與蒸籠

王文華

愛生氣的安娜

克莉絲玎.納思林格

海之生

立松和平

米拉貝爾

阿思緹.林格倫

勇12戰鴿的故事

李如青,嚴叔女

種子戰爭

依莎貝兒.萍

生氣的男人

格羅.達勒

伊凡小子行大運

阿凡那西

馬褲先生

老舍

當乃平遇上乃萍

安東尼布朗

聰明兔

吳冠婷

換換書

林世仁

春神跳舞的森林

嚴淑女

雲隙中

木村裕一

天才中的天才達文西

吉多.維士康提

彩虹紋面

許瑞芳

Guji Guji

陳致元

大野狼阿公

方梓

魔法一點靈

芭芭拉海珍

小熊兒的祕密

布魯諾.哈赫勒

最快樂的人

郝廣才

亂7 8糟

安石榴

19個野丫頭和我

達西.派特森

鞦韆

吳念真

鞦韆飛起來

吳念真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吳念真

勇敢的小裁縫

格林兄弟

聖誕老爸渡假去

雷蒙.布里斯

神筆馬良

洪汛濤

會痛的小魚

李欣元

玉兔下凡

熊亮

小石獅

熊亮

雷公娶妻

徐明

時光特快車

向昀

金魚路燈的邀請

侯維玲

企鵝熱氣球

林世仁

歡喜巫婆買掃把

王文華

山谷裡的丁香花

李家同

聖誕老公公不見了

可白

自以為是的公雞

John Masefield

 文字工廠

愛涅絲.徳.雷斯塔

山中的悄悄話

林鍾隆

夢幻城堡

郝廣才

老鼠吉力古

李維明

想像比知識重要 – 愛因斯坦

劉思源

藍斯.阿姆斯壯

克莉絲汀

春雨

鄭清文

誰吃到了乳酪?

克勞迪婭.魯達

星期四的雨中派對

池田晶子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薰<_ _

庫克船長

林良

蒲公英飛到哪裡去?

丸山綾子

羽毛交會的時候

郝廣才

鬥年獸

劉嘉路

東方冒險傳奇 – 馬可波羅

薇薇夫人

星星的使者 - 伽利略

郭恩惠

小小哭霸王

方素珍

愛生氣的小王子

陳可卉

甜甜圈公主

王文華

 物競天擇

殷麗君

王冠的祕密

劉思源

一年一班,天兵天將

李光福

四大探險家 – 羅伯史考特

郝廣才

天下第一龍

胡妙芬

無敵懶惰蟲

李維明

嘟嘟減肥記

李光福

魔髮奇緣

李蘊華

知識超人 – 太空大冒險

奈福 和 派克

狐狸與我

呂克賈蓋

蟲來沒看過

楊維晟

聖雄 – 甘地

林良

愛打架的獨角仙

柯心平

樂樂的音樂盒

陳沛慈

老鼠阿灰的煩惱

陳可卉

變色的第一名

李光福

鐘樓怪人

雨果

皮諾Q1號

郝廣才

頭痛的狐仙

鄭如晴

把帽子還給我

梅田俊作

穂穂黏黏 – 新年

王文華

月下老人牽錯線 – 情人節

王文華

大鼻子外星人之謎

王文華

 

相關閱讀: 

大少一年級的中文書單 - 1st Grade Chinese Books Reading List

大少二年級的中文書單- 2nd Grade Chinese Books Reading 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