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兒被各種書單淹沒的感覺. 自己整理書單之餘,一口氣借了很多有關閱讀和教育的書來看. 看完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李偉文的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和雷夫.艾斯奎的《第56號教室的奇蹟》以後,我發現每一本書都不約而同地一再強調閱讀的重要. 從大少一歲開始陪讀的我,一路走來當然親身體驗閱讀的種子今日茁壯成長的美妙經驗,也打算如法炮製我的二少. 可是讀著讀著這些賣座教育教養書籍的同時,正因為它們不斷分析閱讀的經驗,逼得我不得不正視我的陪讀生涯現在所遇到了的瓶頸.

 

怎麼說呢? 從小朋友出生到他們能完完全全自己閱讀的階段,爸媽的陪讀生涯是簡單的. 不論你是照本宣科地照著書上的文字讀,還是天馬行空自己編故事,我們的工作就是開開心心的和孩子一起享受手上的那本書. 唸書的時間是親子bonding 的好時光.爸爸媽媽也可以藉機讀一些自己小時侯都沒看過的美麗感人繪本. 可是,一旦孩子可以完全自己閱讀的時候,問題來了. 幫他們選擇書籍不是問題,網上有太多書單,得獎作品,學校圖書館網頁可供參考. 但我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討論. 孩子一開始自己閱讀的第一兩年,可能都會從坊間的章節書開始. 這些章節書,大多一系列有很多本,簡明易懂,所描寫的也多半是冒險故事或者敘述一件事一個人等等. 這個時候,爸媽還可以在孩子看完一本書時,問問他這本書在講些什麼. 孩子可以簡單的說出那本書的大意,然後和爸媽分享他的讀後心得. 爸媽就算沒看過那本書,也不難分享一些經驗或感想.可是如雷夫在他的書中所說,我們不應該讓小學的孩子停留在讀基礎閱讀系列的教材,不應該只讀一些粗糙的新改版選集,而應該儘量讓孩子接觸一些好的文學作品. 可是當孩子開始讀一些較為深奧的文學作品時,家長的問題來了. 而我在此指的,當然不是在美國或者小孩上國際學校的家長,因為歐美大部份中小學多多少少都會在學校一起閱讀並針對一本書進行討論,以及做與書中故事相關的練習和報告,所以家長可以完全不參與其中,交給學校教就好了. 但身在亞洲的我們,沒有那麼幸運... 大少已經三年級了,學校卻沒有任何科目有"討論"過一本書. 寒暑假作業經常叫孩子寫讀書報告,但是從來沒有全班共讀一本書並在班上進行討論. 許多人說,那是因為英語不是大部份孩子的母語,大家程度參疵不齊,所以不可能使用這種閱讀方式. 但我覺得不是啊,因為他們在中文課(或其他任何母語教學的科目)也從未討論過任何課外閱讀作品呢! 可能討論文學名著這種教學方式要等到中學才有 (還必須是英文程度較好的中學).

 

那麼說,如果你的孩子小學時期就有機會接觸到深奧文學著作時,家長該怎麼做??? 讓他自己唸,自己想? 家長不太可能把孩子看過的書,每一本都自己看一次 (有些爸媽可能可以,我也不是不想讀,但還真沒時間呢!). 可能有一些書家長自己以前讀過,會有些印象;但是大部份的時候,家長對孩子唸的書可能是完全沒有概念. 那這時候,我們要怎麼和他們討論呢??? 舉個例子,大少最近剛讀完 Lois Lowry 的 The Giver. 如往常一樣,他看完後,我問他喜不喜歡,並且讓他說故事給我聽. 還好大少愛講話,可以濤濤不絕地口述這故事給我聽. 我聽完後,愣了一下,然後自己翻了翻那本書,天啊,還真深奧啊! 我當下即刻意識到,大少開始讀一些比較深奧的書了,和以前讀的小說完全不同. 他可能理解字面的意思,但如果要講到一些暗喻或字後面的意思,那麼他就可能不懂了. 大學時期主修文學的我,深深明白有的時候,與同學老師討論一本書,每個人可以從中獲得更多,可以接觸到一些平時沒有的想法,可以深入解剖一本書,嘗試去理解一個作者的用心. 這一類的書,如果只讀字面意思而不進行探討,那不是太浪費了嗎??? 可是如果我沒讀過這本書,怎麼樣能和他討論一些有深度的問題,並引導他做更深一層的思考呢? 我臨時補救的方法是上網找一些相關資料,然後試圖問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 但我有點懷疑,光是這樣夠嗎?有沒有好的建議呢?

 

從開學到現在,大少常被英文老師罰他重寫他的功課. 老師給他的理由是他的字太草,老師看不懂,因此叫他回家重新寫過昨天已經做好的功課 (請看官注意,他的答案是完全正確的,但卻要重寫.) 不是我偏心,但大少的字真的一點也不草,雖不是十全十美的正楷,但也不算差,絕對沒到"看不懂"的地步. 最叫人氣憤的是,老師還光明正大地對大少說,就是因為你英文好,我們對你要求要更高,要常給你一些挑戰. 大少對這飛天而來的雙重標準當然十分不滿. 也因此對於英文功課完全沒了耐心和熱忱. 媽媽也覺得把重抄當成"有挑戰"的功課簡直就是胡縐,是老師不肯好好另外出功課時,拿來唐塞我們的藉口. 面對這樣的老師,我們很難要求他會和學生討論什麼了吧?! 每天上下課,只變成填充默寫考試的循環...老師在敷衍,學生在應付. 沒有了對文學對語言的熱情,沒有了學習的興趣. 可是,千萬種理由不想送孩子唸國際學校或名校的我們,還有什麼其他的出路???

 

I just wish home-schooling is legal in Hong Kong, then everything would be solved... 媽媽自己教,恐怕是我對現今教育體系之問題所認真思考到的解決方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