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級的時候,大少因為母語算是英文,所以在學校,中文追的蠻辛苦的。一年唸完,媽媽覺得,他整體來說,中文的詞彙和文法還是有待加強的。我深知大少經由閱讀所吸收和學習的英文字有多少,所以對於中文,媽媽也想依樣畫葫蘆,與其叫他死背單字或句型,我們還是從閱讀著手吧!所以在二年級一開始,媽媽就每個禮拜到圖書館去,借很多中文書回來,希望每天維持一本,唸給大少聽。之所以會要我唸,而不叫他自己唸,是因為我知道他的中文程度還不行,看起來吃力以外,很可能會抹煞了所有的興趣。 我想讓他先愛上中文書,再慢慢來加強中文。加上自從大少會自己閱讀英文書後,我就很少與他一起唸書了。能一起唸中文書,大少可很享受這時光呢!

從一開始我一個人唸,到後來我唸一下後讓大少唸一小段,快到暑假時,大少基本上,已經可以自己唸繪本了。這一年選書的原則是只要我們的圖書館有的,都可以借來看!! 下面,就是我們二年級所讀的中文書。紅色的,是我和大少都覺得很好看的喔!希望三年級,我們可以更進一步,讓大少開始接觸橋樑書了。

書名

作者

我才不放手呢!

官西達也

烏鴉太郎

八島太郎

大海的呼喚

管家琪

第一百個客人

郝廣才

水母的婚禮舞會

趙凡誼

阿吉的許願鼓

葛瑞米.貝斯

唱歌當飯吃

法蘭西斯卡

再見小樹林

嚴淑女

外婆住在香水村

方素珍

鐵馬

王蘭

我不想長大

朱里安諾

螢火蟲去許願

方素珍

沒有朋友的順兒

辛琦玉

謙虛派

珍妮芙.童利

20個銅板

陳建祥

牛奶糖樹

林意珊

野天鵝

林良

貓咪雷弟上學去

羅伯.史卡頓

大熊撿到三個蛋

伊格瑞.修伯特

奉茶

劉伯樂

爺爺的肉丸子湯

角野榮子

賣火柴的女孩

安徒生

爸爸你會想我嗎?

溫蒂.米高梅

雪后

林良

小羊羅素過耶誕

羅伯.史卡頓

霧中的刺蝟

林真美

雨小孩

羅拉.克羅斯.梅莫

好好愛阿迪

維吉尼亞.芙藍明

拇指姑娘

林良

河馬爺爺

李幸紋

麗麗的新毛衣

帕潘

巫婆的掃把

克里斯..奧斯柏格

搖滾馬戲團

郝廣才

愛你本來的樣子

陸可

七個月亮

高羚

一隻聖誕雞

尼奇.達利

有你,真好

娜汀.布罕-柯司莫

送奶奶一頂帽子

派翠西亞.波拉蔻

月光溜冰場

林小杯

天堂鳥

查爾斯.奇賓

老鼠娶新娘

張玲玲

獨頭娃娃

林淑慎

狼婆婆

艾徳.

當我們同在一起

法蘭西斯卡

穿長靴的貓

貝洛

跳舞吧老鼠

郝廣才

菊花仙子

鄧美玲

銀河玩具島

郝廣才

小羊羅素尋寶記

羅伯.史卡頓

爸爸的圍巾

阿萬紀美子

老烏龜

道格拉斯.伍徳

陽光草地

阿思緹.林格倫

跳跳跳

郝廣才

還有一隻羊

蜜亞.凱力

兩個老馬鈴薯

約翰.科伊

大腳Y跳芭蕾

艾美.

鋼琴師的旅行

石田真理

有你,好幸福

娜汀.布罕-柯司莫

獅子大開口

萩野千夏

5 個小英雄

.史密斯

獨自去旅行

阿爾敏.伯以修爾

記憶的項鍊

伊芙.邦婷

籃月

瑪麗..

草鞋墩

劉伯樂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薰□□□

馬戲團來到我的村子

小林

叔公的理髮店

瑪格麗..米契爾

誰來我家

麥卡菲

老師的蘋果

瑪丹娜

蝴蝶新衣

郝廣才

暴躁的小印第

王秀園

快跑! 食火龍!

金世實

雅各和七個小偷

瑪丹娜

小小鳥兒要回家

馬歇.馬里耶

天空在腳下

艾莉麥考莉

圓圓的月亮肚臍

裴政人

銀河系的旅行

裴政人

最想聽的話

詹姆斯.史帝文生

馬鈴薯

曹幸之

蔬菜

曹幸之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艾蜜麗. 弗利德

咚倒吸歪

蒙塔娜

安娜的新大衣

安妮塔.羅北兒

白蘿蔔,紅蘿蔔

王元容

真是了不起勳章

喬治.麥克雷蒙

,怪獸!

周思芸

大醜怪與小石兔

克里斯.沃梅爾

失物招領員

吉斯伯

海兔與狐狸

格林兄弟

像不像沒關係

湯姆牛

彩色鋼琴

馬桑

好好哭吧

葛倫.林特威徳

野蠻遊戲

艾斯伯格

阿良造紙

姜子安

木星石

保羅.歐文.路易斯

神奇的水晶

布里姬特.溫尼格

錫森林

海倫.華徳

很綠很綠的森林

金響二

白色,灰色和黑色

傑哈.蒙貢布勒

犀牛諾貝特

麥克安迪

哈利海邊歷險記

.紀歐

有錢的豬

海倫.奧森貝里

如果樹會說話

郝廣才

阿金的菜刀

張振松

大象男孩

郝廣才

奧莉薇一人大樂隊

伊恩福克納

花豹布魯諾

約瑟夫.威爾康

在圓木橋上搖晃

木村裕一

亨利去爬山

D.B.強森

巫婆最愛吃什麼

鄭如晴

野狼盒

阿娜.布羅一亨利

草莓.蕃茄

沈志誠

暴風雪的明日

木村裕一

狐狸孵蛋

孫晴峰

阿公的紅臉頰

海茲

芽芽搬新家

錢茵

龍蛇馬羊

王家珍

遇見春天

原京子

小青蛙睡午覺

官西達也

阿嬤的大眠床

李幸娟

小畢的故事

宋珍憲

木筏的夏天

吉姆.拉瑪奇

亨利蓋了一座小木屋

D.B.強森

劍獅出巡

劉如桂

奶奶的時鐘

潔若婷.麥考琳

營養蔬果ABC

李壽羅

莎麗要去演馬戲

梅布絲

說謊的獅子

鄔竇.懷蓋特

翩翩

鄧美玲

愛挖土與抬頭看

林世仁

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

梅麗莎.史雷梅克

回家

齊藤裕子

團圓

余麗瓊

紙戲人

艾倫.賽伊

艾莉森的家

Allen Say

漢堡小精靈

巴布葛拉漢

傳家寶被

派翠西亞.波拉蔻

讓湍河流走

.尤藍

奧斯卡和蝙蝠

吉歐夫.華林

合恩角

羅蘭絲.吉佑

胡椒長在哪裡?

布莉姬.拉布

條紋事件糟糕啦!

大衛.夏農

射日

賴馬

艾斯頓的石頭

蘿塔.傑芬布拉徳

三隻餓狼想吃雞

官西達也

爺爺的牆

伊芙.邦婷

神醫海立徳來了

里奧.狄莫斯

聽爸爸說童年

路寒釉

阿平的菜單

比爾特.穆勒

尋找消失的恐龍

李地豫

艾蓮娜的小夜曲

坎貝爾.吉斯林

波利,生日快樂!

布里姬特.溫尼格

羽毛羽毛飛

辛西雅

真正的公主和9顆黃金豆

布蘭達.威廉斯

尼可萊的三個問題

.穆德

天不怕 地不怕

舒伯特夫婦

馬桶裡有妖怪

勞倫斯.波居農

迷路的小氣球亮亮

李叔在

天才大笨貓

彼得柯林頓

你一半,我一半

李叔在

小船,向前走

蘭朵..席夫

巴黎的獅子

碧翠絲.阿雷馬娜

小河馬

瑪西亞.布朗

精靈舞衣的秘密

莉希亞

小泰的小小貓

山本松子

京劇貓.長坂坡

熊亮

我的媽呀!你不要走嘛!

嘉爾蒂.胡特

長襪皮皮來嘍!

阿思緹.林格倫

蝌蚪的諾言

.威莉絲

想離家的小克

克莉絲汀.納思林格

愛之湯

弘穆司

22個孤兒

堤吉比.費爾徳肯卜

魔數小子

泰蒂.史列特

牧羊人的夢

.盧普頓

 

 

 

 

 

 

 

 

相關閱讀: 大少一年級的中文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