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帶兩位少爺參加他們第一次游泳比賽。兩人從去年春天開始和這個體育會學習游泳,扣除冬天不游的日子,前後也差不多游了一年了。一星期一個鐘頭的課程,把不會游泳的二少教會了,而那個學了很多暑假卻沒啥進展的大少也終於游得有模有樣地了。(因為以前大少無論一對一課程或小班教學,他都忙著和教練聊天,泳技毫無進展。)這個體育會經由學校介紹 (是他們小學的游泳校隊御用的教練),一個教練帶七八個小孩,教練根本無暇理他,反而逼得大少非游不可,也因此終於把自由式練得上了軌道。前幾個禮拜,教練通知有他們體育會舉辦的水運會比賽時,二少吵著要參加,大少知道自己游得不快,不想丟臉說不參加,但因為不能一個人留在家,所以也趕鴨子上架,硬給他報了名。
 
今天寫這篇,並不是因為他們比賽得了獎要做記錄。相反地,比賽每一組八個人,他們兄弟倆都差一點墊底,都拿了倒數第二名。但可能我們以往參加的比賽都是學術性質的,今天第一次參加大型的運動比賽(應該有五六百個小朋友參加),覺得感觸良多。所以趕快來寫一下。
 
感觸很深,因為本人覺得,運動員和運動員的父母,真不是人做的呀﹗ 也太辛苦了吧﹗   無論什麼運動的訓練過程中,都包含了多少小朋友的汗水和淚水,和大人在旁邊無盡的等待啊。操練是運動的基石,而父母要犧牲多少自己的時間,才能培育出一位傑出的運動員啊﹗  我真的好佩服那些有毅力培養自己孩子成為運動員的家長。我們比賽當天只是等了一個下午,我都覺得這份差事兒不是人做地﹗ 更別說要日復一日的接送和參賽了。
 
等待比賽過程中,我觀察了在場很多父母。除了在炎熱的會場遞水遞毛巾打點孩子的一切外,無論自己的孩子游得好不好,快不快,父母都在觀看台上照相錄影,驕傲地幫自己的孩子加油。那個場面,真的好感人。   有些年紀只有四五歲的小朋友就參加自由式50米的賽事,游到最後非常的吃力。最後連教練都下水鼓勵她們,引導她們到終點線。而岸上的媽媽更一路拍手大聲加油,一點也不會因為自己的孩子游得最慢而覺得怎麼樣。這,就是所謂無條件的愛吧﹗ 就像看奧運比賽時,每位選手的媽媽在旁邊觀看,往往又禱告又緊張。自己的孩子贏了,當然高興歡呼;但自己的孩子如果輸了,第一個擁抱安慰的也是爸爸媽媽。真的是生了孩子才會領悟到這一點︰每一個孩子,無論他生下來是什麼樣子,擁有什麼才能,得到什麼獎項,有沒有什麼本領,他們在自己父母眼中,永遠都是個寶兒﹗ 我們永遠在旁邊為他們打氣,也永遠為他們的成績感到驕傲。運動比賽真的和學術比賽很不一樣,因為父母可以很直接的參與賽程。當爸媽親眼見到自己的孩子真的盡了力了,就算成績不理想,也不會像他們考試錯了應該會的題目一樣責備他們﹗ 這一點,我覺得好神奇﹗是人性中美妙的一頁,值得記錄。我現在也終於了解,為什麼美國有好多家長是 soccer mom, 或親自上陣 coach 自己孩子學校的棒球隊了。能在觀眾席看自己健康的孩子跑啊跳啊游啊,頭上的汗水加上臉上的笑容與認真,真是做父母一大享受啊﹗
 
好吧,說了這麼多,來看一下我們的寶嘍﹗ 
大少參加的是 50 meter 自由式,游第四線。 成績是1:02。大會比賽當日,自由式50米最高記錄是26秒,那位小朋友也才十歲左右耶,很厲害吧﹗﹗ 大少其實比賽前從未一口氣游 50 公尺,也不會跳水入水,所以他游得到終點,姿勢又不算太差,我們已經很滿意了。
 
 
從中午十二點等到晚上六點,看了九十個比賽項目,讀完兩百多頁的書,二少等到背也酸了,腳也麻了;最後天色已黑,晚風吹起,才終於下了水。二少參加的是 25 meter 浮板踢腳比賽。(因為自由式比賽一上就得游 50 米,教練和我們都覺得二少應該還游不到。所以只好參加踢腳賽﹗)
不過因為是晚上,看不太清楚,二少是左邊數來第三個綠色泳衣的。快來看看︰
 
二少個兒小,雄心大,本來自我感覺太良好,以為自己可以入三甲 (爸媽也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六歲會游就挺了不起,怎知人家有六歲的都可以在40秒內游50公尺了﹗﹗﹗ 驚﹗ )。但後來差點兒沒最後一名,雖然失望,但他也終於了解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知道下次要努力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