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認,家庭主婦是一份好差事兒. 不用擠巴士,不用化妝,不用看別人臉色. 不過,說真的,它也是一份悶差事兒. 陪著孩子早睡早起早吃飯,時間完全跟著小孩的時間表走. 等到小朋友好不容易睡了,大的那個恐怕也沒剩什麼精力了.  其實每天必須重複做同樣的事情是挺沉悶的. 尤其要督促小孩功課後,更容易心煩氣燥. 說沒壓力也是假的. 那麼在沉悶中,怎麼減壓放鬆調整自己的心情,我覺得也很重要的.

 

而且我還發現,當一位母親全情投入做一件事情時,那種姿態和精神會令她的孩子很訝異的想:"原來,我的媽媽會這個!!" (而且做的不錯!) 這是我有一回兒在家唱歌的時候,突然看到大少的表情後發現的. 當下我就覺得,嗯,原來這些小毛頭認真以為我只會煮飯擦地啊?! 從那一刻我意識到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有的時候真的要讓小孩看到媽媽不同的一面呢!

 

但說的容易,一般的家庭主婦要找一個嗜好最感到綁手綁腳的,應該是時間上的束縛吧! 首先是身體被綁: 要看小孩意味著,除了小孩上學的時間,其餘的時間妳都必須在家,不能外出上課學習,不能說走就走. 加上香港除了所有材料都非常難找外,幾乎沒什麼店舖早上做生意 (比如手工藝品用具店,布店,食材店等等),所以令嗜好的陪養更加艱難. 因為等到舖頭開了,妳的小孩也回家了! 除了身體被綁,做主婦的應該不難發現,就算人是在家而且有空,我們的時間也是被分割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沒有小孩的人可以隨時有空就泡一杯好茶看一本好書,或打一通電話和朋友東長西短; 但是做媽媽的,是真的很難看一本長篇小說,或和朋友煲電話粥的!! 因為就算有空,也只是一小段的空檔. 等到週末,大家覺得因為小孩不用上學應該比較有空的時候,他們在身邊,反而更不可能有什麼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是一個心血來潮型的人. 對一樣事情,很容易著迷,但卻也來的快,去的快,很容易冷卻,通常不出一兩個禮拜,就又不做了.  自從三月份為了彩繪大少生日蛋糕上的石頭而迷上石頭彩繪後,我也有大半年沒發覺新"對象"了. 這次又是在十塊店看到一包美麗的緞帶無法克制自己不買以後,回家重看好友部落看到她做的髮夾時,突然覺得我好像也可以玩玩.  通常一發覺好玩的事,我會一股腦兒的精研,而現在網上什麼 DIY 都有,更讓人一陷入便難以自拔. 當我發現緞帶有那麼多綁法,髮夾有那麼多造型的時候,我突然很慶幸,香港很難找美麗的緞帶,否則我可能會瘋狂到飯也不煮,覺也不睡了!! 話說雖材料不容易找,但我畢竟在這兒住了十多年,還是在幾天內想辦法張羅到這個新嗜好所需的物品,然後就進入了我的勞作世界了.  每天一有空,或晚上少爺們都睡了以後,我就開始一針一線密密地縫,經由針線穿引,好像進入了一個秘密花園一樣,管他外面刮風下雨,都不必理會! 大少二少這次反應更好笑,他倆對我的全情投入非常之好奇,大少不停要求嚐試自己縫製 (給他的女友們),二少則不停叫我做髮夾給他,因為他覺得很漂亮! 老爺更好笑,頭一兩晚他很晚下班看到我挑燈夜戰時,還只有笑笑. 等到第三晚,他就非常不安的說: 老婆,我們沒有女兒啦!! 妳弄那麼多髮夾是要怎樣???  他知道我又不可能自己戴,那為什麼送給別人的東西可以讓我那麼投入??? 我只能說,看 Etsy 網上賣的手工製品就知道,這些人大概很少是為了金錢上的利益來賣東西. 因為手工製品非常耗時間精力,如果不是真的喜愛,怎麼可能做那麼多,有那麼多美麗獨特的設計?!
這,恰恰就是嗜好的定義吧! 而我,雖然很難維持一個固定的嗜好(沒辦法,性格如此),但沉迷時,也都把握機會,盡量學習,放縱自己好好玩! 自己生不出女兒,身邊朋友有女娃兒的到不少,做了一星期也做了二十個左右呢! 看看其中的一些作品吧!

 

聖誕樹.

Christmas Tree Clip 1.JPG

聖誕花.

Green Ribbon Flower Clip.JPG

女生還是粉紅好!

Pink Bow Clip.JPG

Blue Ribbon Flower Clips.JPG

Bumblebee Clips.JPG

Pink Ribbon Flower Clip.JPG

緞帶因為買到的很有限,所以造比較少. 然後就轉移成做絨布夾.  我是貓頭鷹迷,當然少不了它. 這一個,是準備留下給自己做紀念的.

 Owls.jpg

二少強烈要求我做一個給他,只好造了這頭大象!

Elephant.jpg

可愛的小鳥是我很喜歡的.

Bird.jpg

草莓則給小一點的女生!

Strawberry.jpg

蝴蝶則來個新嚐試,沒用網上普遍的四片翅膀,自己設計了這款.

Butterfly Clip.jpg 

兔年快到了!

Bunny Clip.jpg

大少說他的老師喜歡泰迪熊.

Bears.jpg

可口的蛋糕和冰淇淋小女生應該很愛!

Ice Crean and Cupcake.jpg

小小的臘腸狗可花了很久才做好喔!

Cappo Clip.jpg

希望今年聖誕收到我努力做的髮夾的小朋友們會有一點驚喜啦!

 

雖然現階段,不能爬山,雕塑,玩陶土,畫油畫,只能選擇一些在家做做的小手工,但真的有好多東西可以學,好多設計可以想,在平淡的生活中,有那一份熱忱點綴,真是好玩! 我想,等少爺們長大離開家後,我應該不會無聊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