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月就想寫這個議題了。給了自己很多時間沈澱反省。但這個星期,為了幫大少報讀中學,在整理大少所有的成績單和獎狀。看著他在很多表格中空白的比賽欄,不寫不行了。

說來話長。 五月時,大少因為學校自然科學科老師推薦,參加了由美國萬通公司 (Mass Mutual) 舉辦的小太空人比賽。這個比賽在香港算是出名的,因為廣告打很大! 從二千多名小學參賽者的創意作品中,只選出50名參加訓練營和第二輪甄選。第二輪再由這50名中,經由三個環節︰體能,太空知識,和問答加演講,將50個小朋友淘汰剩下20個。這20位小朋友進入第三輪決賽中,經由和評判十分鐘的面試,選出8位小朋友去美國太空總署參加NASA主辦的夏令營。全程費用由美國萬通資助。

我們因為第一次參賽,學校方面又完全沒有提供任何參賽協助,大少還是因為二少得肺炎時我們無暇理他,才有空自己完成作品,所以收到美國萬通電話時,我們非常驚訝能入選top 50!  也因為能參加昂貴的 Outward Bound 戶外歷奇訓練營而開心不已。大少在我們督促下,非常努力準備第二輪比賽。也憑他自己的力量,在複賽中過三關斬六將,並且以第一名的總成績成功晉升第三輪面試。無奈第三輪面試中,他很明顯不是三位星級評審的那杯茶,未能到美國參加夏令營。

整個比賽用了約莫一個月的時間,雖然未能成功,但總格來說,因為我們從未參與任何全港性質的比賽,所以能和一班尖子切磋,其實穫益良多,是個很好的經驗。尤其第二輪比賽非常刺激,要即場回答問題和演說,還要考驗與家長的默契等,爸爸和大少玩得不亦樂乎。我們唯一不理解的是,為什麼第三輪比賽時,評判毫無考慮第二輪比賽的成績。雖然一定很多人覺得媽媽我是酸葡萄心態,但說真的,我對大少的表現200分滿意,也覺得他未能入選其實是好事。一來,如果入選,整個暑假實在太多記者會要參加,煩死了;二來,應該讓他學習,有時候就算盡了全力,也未必能達到想要的結果,要好好面對失敗;三來,〞星級〞評判不認同他,代表我們的教育還未被〞同流合污〞!!! 我們一向用自己的一套教少爺們,對很多比賽表演等都不敢苟同。他們不認同大少,代表我沒有把他教成香港一般小朋友的樣子,我很得意,哇哈哈!

我們家中,有兩個很機歪的爸媽;兩個都對當今香港很多貴族學校,比賽,和獎項非常反感。不是因為我們不喜歡比賽或活動的本身,而是因為我們覺得,有很多比賽根本是〞做秀〞。它的本質已經變了。比賽對很多學童來說,有努力但毫無熱情,有參加但沒有參與。他們要的只是那張獎狀而已。

我不認同的是︰整個教育體系只強調結果,不關心過程。比賽和得獎,本應該是孩子們的動力,督促他們努力,超越自己的極限,並在比賽那一剎那,發揮淋漓盡致的表現。但是因為比賽的變質,正如小熊媽這陣子文章中提過,這些比賽變成大人們的遊戲和角力。很多作品,不再是孩子自己的心血;很多獎杯不再能帶給孩子內心的歡呼,而是學校獎杯山中的裝飾品。他們既然從不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參與,得到肯定時,自然也沒那麼歡喜。

為什麼我們不能讓孩子自己選擇他想要參加的比賽和活動?就像我以前說過,任何事情,只要有了動機,都可以事半功倍。如果孩子真心喜歡一樣活動,他可以付出很多努力來跑得更快,答得更多,畫得更美,演奏得更動聽。但如果我們只為了滿足父母自己的心願,或為了升學時可以漂亮地呈遞,而讓孩子學習某種東西,這種動機,可以長久,會有結果嗎?有多少個學鋼琴的孩子,長大會自己彈一首歌來聽?有多少學游泳的孩子會成為香港泳隊中的方力申?有多少個孩子會看到漂亮風景時,拿出一枝鉛筆把它畫下來?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麼為什麼要浪費孩子那麼多童年與青春,去學習一樣對他自己來說,完全沒有意義的東西?

與其花一整天的時間在比賽場所接送等待,我情願上山欣賞變紅的楓葉。 與其每天爆肝勞心督促孩子練琴,我情願聽孩子洗澡時忘情地唱著他喜歡的歌。 與其要畫畫老師代筆或〞提點〞交出一幅美麗的畫作參加比賽,我情願看到孩子課本上自畫精彩的卡通。我希望看到的,是他們打自內心欣賞某種藝術和音樂,不是幾級幾級的鑑定。我希望看到的,是他們運動時陽光下揮灑的汗水,和隊友的互動,而不是教練無情的數落或一張張有份出席的證明。

但自從那次比賽開始,到今年開學要報名課外活動和考試比賽的時候,到現在填著大少中學入學表格的時刻,我一直認真地思考著。我們不鼓勵(甚至反對)少爺們參加很多活動與比賽,是否無形中剝奪了少爺們很多可能的成就?很多爸媽會反駁說小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如果不 push 他們,讓他們自己選擇,最後會一事無成。我們也有發現,大少被我們洗腦到有一點兒過了頭,有著啥都不想參加的觀念。所以這陣子也有和他溝通,讓他了解︰啥都不參加也不對。因為沒有經歷過一些挑戰,你不會了解怎麼努力,也不會知道自己究竟在乎的是什麼。雖然我們不喜歡大部份的比賽,但我們不應該一竿子打翻整艘船,還是要在經過思考和討論後,選擇一些我們覺得適合自己的比賽和活動參加。父母不應該吝嗇給予孩子嘗試的機會。

在很多香港家長的眼中,我們非常不可思議,甚至覺得我們又懶又自私,自己不想接送或有壓力,而不讓孩子參加很多活動。很多別人求之不得的機會,都被我們拒絕了。比如六月時,校長打電話給我們,要大少參加暑假的資優課程。我們拒絕的原因,除了因為早已計劃好的台灣家庭之旅以外,也因為我們從不覺得大少資優,尤其當他們推薦他參加的科目是英文科的時後。他們不明白,大少英文比同年齡的孩子優秀,沒有其他的原因,只因為大量的閱讀。到底什麼是資優?我在 Wikipedia 找到有趣的答案︰資優 Gifted)是指先天性的、異於平常的智能。這種趨勢從出生開始在其整個生涯內均有體現。而這種趨勢並非指世間一般所謂的對外的成功,而是指其內在的「掌握學習方法的天分」和「與生俱來擁有的學習能力」。資優兒童的成長是非同步的,他們的心智的成長速度總比身體的快。在發展的不同階段,特定的認知及情感功能偶爾會有不同的發展(或是有不同程度的差異)。在東亞,「資優」往往容易被片面曲解為「擁有能跳級程度能力的聰明兒童」。真的,對我來說,大少英文程度好,完全和聰明扯不上關係。真正的資優兒童是天生的,在某個領域必定有獨特的理解能力和見解。我很遺憾,香港目前的教育環境是這樣的;連哪些孩子在哪個學科有真正的才幹都分辯不出來。

在面對這樣的教育體系時,我們能做的,只有堅持己見,用無與倫比的勇氣來面對中學申請表格上,很多比賽和獎項空白的欄位。可能也有人會覺得,我們是害了孩子,害他不能成為運動員,音樂家,害他進不了好的學校。可是,我們認為,如果一間學校想看的,是電話簿一般厚的獎狀,而看不到少爺們本身的特色,那麼這間學校也不是我們想去的學校。我們既然幫他做決定參不參加某些比賽和活動,就願意承擔所有的後果和指責。 在反省了幾個月後,我還是覺得我們沒有錯,只要適當的參與,而非盲目地收集獎狀。而且我覺得,不參加那麼多活動和比賽,也許是我們給少爺們最好的童年禮物之一呢!!!

Oil Painting2  

一幅沒有得獎,媽媽卻好喜歡的畫作。

camp164  

參與應該是為了得到一個好的回憶,不是為了那張獎狀。

hiking 028  

要他們自己喜歡,才能爬得更高走得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