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從去年,我就知道今學年會特別辛苦。因為老大的成績要報考中學,老二剛進一年級要適應和追趕中文。也許上學期一年級的同學還算蜜月期,也許很多課外活動喜歡在春天進行,不知怎麼地,農曆新年後,我們忙地天灰地暗,媽媽我,每天都在瀕臨爆炸的邊緣遊走。

第一轟炸︰Group Project。生日文提過,大少對自己的成績求好心切,所以當學校有團體功課時 (group project) ,他必定一馬當先搶做小組領袖。除了把同學全叫來我們家外,更二話不說把什麼事情都攔上身自己做。去年還很聰明,知道找女同學一組,因為女生比較乖,肯乖乖做。但今年說是會被同學恥笑,不敢和女同學一組,只好找他認為最聽話合作的男生們一組。見識了幾次後,我不得不說,現在孩子的字典裡,真的找不到〞責任心〞了﹗﹗ 來我們家做 project 的男生,不是在房間裡玩,就是一問三不答,不會輸入法,不會打字,不會用 power point (雖然學校有教),上網找資料時,也是找一找就上網看別的東西。有的更狠,明明約好了時間,連來都不來,電話也不打來,玩 no show。大夥兒在我們家時,大少當然也苦口婆心叫他們趕快做,但事實是,他根本管不了也叫不動那些同學,完全沒人理他。他其實也不好,別人好不容易做的,他又總是不很滿意,要擦擦改改;久而久之,人家也懶得做了。所以每次整份報告都差不多是他自己一個人完成的。我雖然在小朋友完全失控時會出面一下,但大多的時候,我還是留給大少自己解決,儘量不插手。因為 group project 的目的就是要小朋友學習怎麼共處並分工合作,如果媽媽老是頒佈命令,我覺得不妥。果真,大少幾個報告,內容被他做得盡善盡美;但團體合作的分數卻不高。老師當然看得出組員有沒有合作啦﹗ 希望大少可以慢慢學習放手,而且要學會 delegate responsibility, 不要啥都自己做,不信任別人啊,否則以後什麼鬼 project 都要來我們家,他不瘋,我先瘋了。

第二轟炸︰〞資優教育〞。最近讓我特頭疼的,是見識了香港所謂的資優教育。所有的〞拔尖〞計劃,根本就是等於給爸媽的額外功課。學校鎖定幾個學業比較好的學生後,就開始丟一堆東西來。除了〞拔尖〞班要在課外時間進行外,還不定期來個 project,考試,比賽,或專題研討會等等,要父母自行接送到校外場地。東奔西跑那也算了,最大的問題是,學校及負責老師完全置身事外,參與的非常有限。我的意思是,連比賽規則或考試內容都講不清楚,更別說是和學生一起準備,或借由這些機會教導學生如何收集資料,分析道理,或表達自己了。而這些準備功夫,自然落在爸媽身上。或者是,現在的老師真的無能為力,太多事要做了,他們覺得把這些責任丟給父母,父母也必定會接手。其實這些比賽或專題的本意都很棒,但當執行起來完全沒有老師的引導時,那可真是事倍功半啊﹗ 比如說大少這個星期要參加附近中學舉辦的〞手搖發電船〞比賽。老師基本上只通知了比賽和組員集合的時間地點,完全沒有向同學們解釋一個科學比賽應該如何應對。同學們浪費了幾堂課的時間,自行東搞西搞,隨便任意拿手邊的物品,非常敷衍地造了一艘船,就準備拿去比賽了。老師完全沒有教導,同學們在面對一個沒有接觸過的議題時,第一步應該是上網收集資料,接下來才慢慢測試並一再試驗,看怎麼完善運用搜查到的物理原理。比如說,應該查查什麼質料的船跑得快,什麼大小,什麼形狀,會怎麼影響船的行走。又比如說,風力轉動的螺旋槳應該擺在船的哪裡,重心又應該在哪裡。明明就是學習的好機會,為什麼白白浪費?大家都敷衍了事,那何必參加比賽?我非常不能忍受這種學習態度和風格,所以自然用我自己一套教大少;但這一教,又得花很多時間精神把東西弄好,心中怨氣自然也不小,因為這些活動無緣無故變成了爸媽的負擔。明明四個人一組,最後又是大少把一艘根本不會動的船帶回來,在deadline 只剩一兩天的狀況下,叫我和他一起收拾大家因為沒有適當指引所〞創造出〞的殘局。求好心切的我們,差點兒開通宵。本來好好的教育機會,變成累贅。仔細想想,這個類型的資優班,其實正如香港教育體系的縮圖︰理念一概俱全,講得頭頭是道,看到別的學校(國家)有的,我們也照來一份;但到執行的層面時卻不夠徹底,得過且過,膚淺而不深入,根本就是點到為止。又或者只重視結果,完全不理會經過;只看成績不管學習。這樣一來,理念再好,有什麼用? 

第三轟炸︰考不完的試,做不完的功課。之所以第一轟炸和第二轟炸威力會那麼強,是因為它們的前提是這第三轟炸。星期一到五已經有做不完的功課,星期六日還得參加比賽,練習表演,溫習考試,和同學做報告。全部加在一起,等於媽媽 220 的上壓。做功課方面,感謝自己前幾年的努力,大少已經上了軌道,完全可以自己完成,不需要我操勞。但當媽媽二郎腿準備翹起的時候,殺出了威力猛暴的二少。中文程度非常不濟,追得辛苦是預料中的事,但他每天奮力抵抗,耍賴發飆的一面,是我沒料到,也沒準備接招的。做錯了,總要和我爭論一輪才肯改,又不能什麼都由他錯,因為我們的學校每天得更正前一天做錯的題目(而且有的連題目都要再超一次),如果錯太多,就等於在今天的功課上又多加一樣。所以總希望第一次就儘量做好,第二天才不會有太多改正。其實根本是功課太多,一年級,有需要每天五六樣功課嗎?小孩子上了一整天學已經很累了,中文英文數學還得各寫個二到四頁,真的好可憐。別說他不想做,我連陪做都覺得辛苦啊﹗ 連做都不想做了,如何學習,談何吸收??學校有了新校長,果然〞不同〞啊﹗ 老師也可憐,要改那麼多功課。

我猜想,這一切之所以帶來那麼大的衝擊,除了因為它們讓人勞神費力外,主要是因為它們讓我對香港的教育系統真的很失望。學校培育的,是只重視分數,不重視學習,完全沒有學習動力又機械化的學生。他們沒有責任感,學習態度有很大問題,對待任何事都很敷衍,沒有與人相處和共事的基本能力。 怪不得長大後,在工作上也是如此。當老師的很慘,因為太多事做,一堆功課考卷要改,一堆行政會議要開,哪裡還有時間花心思尋找上課的題材。除非你自己也完全不理不睬,否則身為家長,尤其是在職媽媽,每天所有的精力都花費在督促孩子完成作業,溫習考試外,孩子還根本學不到任何對未來有用的技能,想來真的很悲哀。完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昨天看報紙說有香港富貴人家想以月薪4萬元聘請須留宿「全天候」工作、能操流利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並持教育學位、有教學經驗、具創意又有耐心的「萬能」家庭教師兼管家。這這這,不就是寫我嗎?如果我的工作也有四萬塊拿,我有多爽﹗﹗﹗﹗  管家還不擔保食物美味健康勒﹗ 我的一天,白天買菜做飯做家事算是很閒,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則是分秒必爭到令人窒息。吃飯洗澡都得趕,連飯也不能好好煮,因為要趕著吃,然後趕著睡。神經緊張,脾氣變得非常暴躁,不是催大的,就是罵小的。然後第二天早上,像洩了氣的皮球,需要時間回神,啥也不想做,還持續恐懼下午的來臨。到了週末,山長水遠到了活動地點,又得拖著弟弟在附近商場找個位置做功課等候哥哥。What a job!  能出去上班,什麼也不理,家事丟給賓妹,學業丟給補習,又有錢賺,又不必看人臉色,實在是一個對精神,對血壓,對癌症指數,對荷包都明智的選擇。我只能勸自己往好處想,有些媽媽要上班之餘,我做的,一樣也沒少,她們的工作,更不是人幹的。

我們家的現狀是︰上班那位想放假,在家那位想上班,讀書那位只讀書,遊玩那位光遊玩。天啊,真是一個恐怖的三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