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少學校準備十二月去江西省交流旅行。我們其實有從別的媽媽口中聽說,早就清楚學校有這麼一個旅行,只不過還未真正下決定讓不讓大少去。但上個星期終於發了同意書給家長簽,逼我們做決定。幾經思考,還是覺得搭乘火車從廣洲到江南山區看些〞中國近代史〞的古蹟名勝,師生比例為1:10,五日四夜,似乎不太妥當。雖然大少極度渴望與朋友旅行,我們還是說服了他不去罷也。

其實不是大少自理有問題,我們不放心的不是他。他向來蠻有責任感,交代他的事都會做到。照顧自己起居當然也不是問題,三日兩夜的夏令營也參加過。如果今天學校是去別的國家,我們應該會熱烈參與。擔心的,是大陸的治安食物和交通安全。可是小孩子當然看不到這些問題,他們看到的,是可以有機會和同學瘋一個星期。去年他們和學校去香港的軍營參加二日一夜的活動時,有同學半夜起床玩耍,居然能把平常打雷都不會動一下睡得超沈的大少給吵醒一起起哄,讓他從此覺得和朋友出門玩〞真是特別〞,可以做一些平時媽媽不允許的事兒。雖然後來把老師也吵醒,怒罵之後把他們趕回去睡覺,但對十歲的孩子來說,旅行就等於集體造反︰愛死了﹗﹗  對那位明明是個書呆子,卻又一天到晚想擺脫那乖乖牌標籤,〞假裝〞叛逆的大少來說,更是有很強的吸引力。

十幾歲的孩子,大概最渴望與朋友在一起吧﹗ 其實早就有很多〞過來人〞身分的朋友告訴我們,現代的兒子通常十來歲就不愛跟爸媽嘍﹗ 但我們做父母的,當然總是抱著希望,覺得自己的孩子不會那麼早〞離巢〞,希望自己的兒子是另類。雖然我也知道,朋友很重要。這幾天,老爺的高中同學摔斷了腿,他沒通知自己的父母,反而是一班老友輪流陪伴他。看他們幾個高中同學,感情非常深厚,真心關懷彼此,真是令人羨慕﹗ 於是我就想,我自己的父母和老公都有好多好棒的朋友,令他們的人生多了幾分色彩。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也能像他們一樣,在一生中有緣份能結識一班共患難同歡喜的好朋友。而不要和我一樣,沒有死黨之餘,古怪挑剔的性格,連朋友都少得可憐﹗  我娘說這是我重色輕友的下場,但我覺得除了天生的性格外,男生與女生交友方式真的很不同吧﹗  女人結婚生子後,忙家庭事業之餘,恐怕真的很難有時間好好坐下與朋友談心敘舊,聯絡感情。不像很多男生,可能每個禮拜都可以找機會和朋友喝一杯。

無論如何,既然我生的是兒子不會有女人沒時間的問題,加上這個老大又那麼愛講話,當然希望他以後能有幾個莫逆之交可以與他暢談天南地北啦﹗  所以就算心裡不願意,我覺得也必須灌輸他朋友的重要性,並在他年幼時,製造機會讓他接觸家庭以外的人。當然,我不會〞幫〞他找朋友。我相信我的孩子社交手腕還是可以地,應該有辦法自己結識同學朋友。但孩子要到幾歲,才能有足夠的判斷力去審視自己的友誼呢? 換句話說,我們該不該相信他們的判斷力,相信他們分得出哪些是〞益友〞哪些是〞損友〞呢?我覺得不應該干涉他們的交友,至少在開始的階段不應該一竿子打翻整船人,〞不準〞他和某某人來往。但前提是,我希望教會他如何選擇良朋益友,而非狐群狗黨。因為朋友真的可以帶來很深的影響,畢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壞習慣學得特別快,所以如果能遠離品性壞,粗魯無禮的朋友,多接近有教養,心地好,行為正直的朋友,那麼對他的人格發展還是好地。

但要怎麼教啊?朋友不是顏色,說分就分得出哪種哪類。那麼我們怎麼教孩子分辯好壞?有時候一個大人都未必分得出呢﹗  還好根據我的觀察,原來孩子本身的價值觀如果正確,心中的聲音就會〞督促〞他們和〞好〞的人交朋友。撇開價值觀不說,大少對朋友的觀察還蠻入微地;不像很多現代的小朋友,壓根兒不清楚自己身邊的朋友是何種人等。仔細觀察身邊的人,加上家中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自然會幫助他交好朋友。雖然十歲的他,偶爾還是會禁不起誘惑貪玩地和同學起哄,或者因為他很期望別人的認同而參與某些活動,但基本上他還知道對與錯,知道什麼是底線不能跨越。他分得出哪些同學的言語是無禮粗暴的,看得到哪些同學的行為是不可取的,會控制自己不要同流合污。比如說,他也和同年齡的孩子一樣愛打電腦。可是他知道玩多久應該停止,知道如果沈迷打機的人生會有什麼後果,也知道放假應該出去走走,不應該整天坐在電腦前。所以當他觀察到自己的朋友日日沈迷在電玩世界裡時,他會知道不應該和這種人有太多交集(也很難有什麼交集)。又比如說,他的同學中有很多小孩會講髒話(爆粗)。他剛開始也會好奇跟著說。但不久以後,我發現他會看到這些常說髒話的小孩無論對老師對同學說話的語氣都很不好,頂嘴吵架也是家常便飯。之後他便會退到旁觀者的位置,儘量不要加入其中。好孩子,keep it up, 我希望你能運用你的智慧和媽媽教過你待人處事的道理,慢慢找到你的好朋友。

我的爺爺曾經在我們移民去美國時,送了三句話給我們三姐妹︰讀好書,做好事,交好朋友。  多麼有智慧的三句話︰讀好的書,把書讀好;做好的事,把事做好;交好的朋友,把朋友交好。我知道限制你不交什麼朋友,還不如教你怎麼交好朋友。限制你不做某件事,還不如教你把事做好。今天你不用上課,我讓你自己和朋友出去吃午飯。你很開心,我終於答應讓你自己出去。其實我是想告訴你,並不是我們愛限制你,管你去哪兒,我們只是擔心你的安危。我們的責任是幫你把關,確保你的人身安全。但當我們覺得環境許可,你又能證明你可以承擔責任並且遵守規定時,媽媽知道,終究有那麼一天,我必需放手讓你飛的。讀好書,我們一路在努力。現在你大了,媽媽要放手,讓你自動自覺多做好事並且把事做好;也要放手,讓你找一些可以令你的人生更精彩的朋友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