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朋友吃飯,看到她帶著一歲多的弟弟,講著幼稚園中的哥哥,不禁想起了幾年前的我。也是全職媽媽的好友,聊天中詢問我如何能一個人帶兩個孩子,沒有傭人姐姐,婆婆媽媽幫忙。我回答她說,我唯一的祕訣應該是我們的生活很規定很簡單;因為至今未練成分身術,所以我儘量沒幫他們報讀才藝班補習班,避免拖大帶小的出門。可能是我懶吧,大多時候他們下了課,我們就窩在家裡了。每天時間表非常固定,風雨不改。因為小朋友其實喜歡固定的時間表,從小養成好習慣真的很重要,我堅信惟有小時候生活起居穩定,長大時間管理概念才會根深地固,不會在功課越來越多時,變成又晚睡又唸不完書。

和朋友聊天的當下,我還真的有一點忘了他們小時候,我都怎麼打發他們的時間。但今天早上發現一張大少以前的時間表,於是想想可以寫一下,並且補充了各年齡組的版本,也許可以讓其他全職媽媽參考一下哦﹗

上幼稚園前 (1.5-3歲)

Nursery  

註解一︰媽媽買菜時,寶寶背在胸前。媽媽做家事或要幫哥哥做功課時,寶寶都自己在 playpen 裡面玩玩具。媽媽煮飯時,寶寶則看電視。媽媽要上廁所,上網,吃飯,洗澡,看電視,講電話都最好等寶寶睡著。

註解二︰閱讀和電視請參考部落格中小學前的英文書單 和 小學前的中文書單 和 電視單。但要在寶寶睡時好好研究這一陣子準備閱讀的書單,及要做的手工,要玩的遊戲。懂得善用互連網上的資訊,不要什麼都買。

註解三︰此時間表基本上可以同時兼顧上學的哥哥姐姐。但要花點心思,讓他們相互配合︰在哥哥需要協助的時段,讓寶寶午睡或自己玩。兄弟倆的閱讀時間也要岔開,因為閱讀程度不同,必須陪一個讀完才換另一個。我覺得有兩個小孩又沒有幫手的最大優點就是小孩很早就學會妥協。因為媽媽不可能同一時間去兩個地方,玩兩種遊戲,所以他們很小就學會在媽媽陪伴另外一方時,自己找事情做;選擇課外活動時,也必須考慮兄弟選什麼,是否能配合;當然也少不了和媽媽一起等哥哥姐姐打球上課的情況。如果家裡只有一個小朋友的,當然時間更有彈性。不用接送老大又不用做家務的話,建議媽媽可以參加一兩個親子班,打發一些時間。

 

幼稚園期 (3-6歲)

Kindergarten  

註解一︰媽媽給的練習包括英文拼音,數學和科學練習紙等等... 一年有買一兩本教材,也有從網上下載或自己編寫。請參考部落格文章小學前的練習書。 偶爾來個科學試驗也不錯。

註解二︰閱讀的書籍,請參考部落格上小學前的英文書單 和 小學前的英文書單-補充版 和 小學前的中文書單

註解三︰這個階段小孩,媽媽就得多花一些心思,每天有點變化,他們才不會太悶。 所以基本上做完功課和練習後的下午時段,要來些親子可以共享的娛樂。  做做手工勞作,聽聽音樂,烤個蛋糕,跑跑跳跳玩些遊戲等等。才藝班我覺得每星期有一堂也不錯,可以觀察孩子到底喜歡玩什麼才藝 (三年期間,可以慢慢試一些音樂類,試一些藝術類,試一些運動類,又或者任何另類)。但相信我,幼稚園程度的中英數,無論什麼教育程度的媽媽都是可以應付的。不要浪費錢去補習語言或上 Kumon 或 Enopi 數學班啦﹗  如果不需要遷就兄弟姐妹 (或媽媽非常有勇氣有毅力),也可以上上圖書館,逛逛書店,參觀博物館等,避開週末的人潮。當然還有很多時候,媽媽要刻意讓孩子自己畫畫玩樂高放空等等,他們才會知道怎麼自己打發時間﹗ 不要分分鍾都幫他們安排妥當。


小學期 (6-12歲)

Primary    

註解一︰小學一到,小朋友原來在家混的時間突然變得好少。重點轉移到盡快完成當日作業。不過下課回家休息十分鍾,吃個點心或聊兩句是〞重整上裝做功課〞前很好的調劑。

註解二︰才藝班或學校社團活動等也儘量維持兩個以下。因為時間非常有限,應該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的孩子到底喜歡什麼樣的活動,求質不求量,只學習自己真正喜歡的一兩樣就好,不要把孩子逼到一分鐘休息時間都沒有,搞到毫無學習動機。

註解三︰晚間的閱讀轉為他們自己讀自己想看的書。我們家通常中文讀半個鐘頭,剩下時間讀英文書。但如果媽媽觀察覺得他們當天很累,我也非常樂意讀故事大家一起聽﹗ 睡覺前聊天是我們一直有的習慣,是放鬆和關心對方的好時刻。

註解四︰儘量在星期六做完所有功課,星期天出門走走﹗

 

我覺得對很多美國的全職媽媽來說,這個時間表很正常,因為很多媽媽都得自己帶二三個小孩,家裡也很容易找到事情做 (無論烹飪或手工的材料都很好張羅),如果加上家中有庭院或附近有社區公園,宅在家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妥當。但我猜大部份香港媽媽看到這時間表會O嘴加昏倒,  覺得太悶了﹗﹗﹗  所以看似簡單的時間表,其實需要媽媽很大的配合和恆心才能實行哦﹗ 不出門對很多媽媽來說,可能是種折磨﹗ ﹗唸一個鐘頭的書在時間表上看來簡單,但如果讀過的媽媽就知道,只能用口乾舌燥來形容啊﹗  但話說回來,﹗雖然不能一張時間表大家用到底,但我覺得固定的作息真的是全職媽媽可以給與小朋友很大的禮物。每每看到現在五年級的大少能非常自律地將功課完成,還有時間開心地做他想做的事時,就會覺得我們之前〞宅〞在家的日子是值得的。  希望很多媽媽在覺得自己孩子好無聊時,可以嘗試換個角度想想。其實怕無聊的不是孩子,是媽媽吧﹗ 不要怕啦,沒上十種課外活動班的孩子,在您的陪伴下,就算每天只是聊他個天南地北,也可以有很充實的生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