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少幼稚園時期,我們就不斷收到生日會邀請卡去麥當勞參加生日會。可能因為很多家長怕麻煩,家裡地方又小,麥當勞在香港成了幼稚園小朋友生日會的首選。通常如果生日派對在小朋友家裡或特別的地方舉行,我們是會出席的,因為我覺得小朋友和媽媽都可以借機和同學們聯絡感情。但是大少幼稚園時期我們去了一次麥當勞派對後,媽媽就知道以後不必再參加了。從那之後,不管大少二少,只要收到麥當勞邀請卡,我們就會很禮貌的拒絕。事隔四五年,我也不太記得原因了。昨天想想二少幼稚園三年居然沒參加過任何班上同學的派對(因為大部份派對都在麥當勞,其餘的派對,因為這班同學搞小圈圈,我們都沒收到邀請)所以想說,好吧,就要畢業了,還是帶他參加一次麥當勞派對,讓他見識一下吧﹗  參加完畢我們人生第二攤麥當勞生日會後,我又記得我會對它那麼反感的原因了﹗﹗  

第一個反感的原因是我覺得大家都把這類派對當成一件差事。同學甲如果有出席同學乙的派對,同學乙就必須禮貌上也出席同學甲的派對。同學甲和同學乙可能在學校根本不會玩在一起,也不是太熟,但根據我的了解,大部份的同學只要收到邀請卡,就會出席。可是別以為出席派對很好玩哦! 因為昨天在派對上,我觀察看到的場面是這樣的︰每個家庭都坐在自己的一桌,或和自己小圈圈的朋友坐在一起。和壽星的互動只有到場時的一聲嗨。每家人自己點了食物後,就開始自顧自的吃。麥當勞姐姐帶領玩3個遊戲時,有些小朋友甚至不參與,仍然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二少是唯一一個和壽星玩的小朋友(這也是我們出席的原因,因為二少說這位小朋友說二少是他最好的朋友)。如果不是麥當勞把生日會區圍了起來,基本上這班人和自己去麥當勞吃飯的顧客沒什麼分別。吃完食物派對也結束,拍拍屁股曲終人散。雖然壽星爸媽出錢出力花時間,但想必回憶起來這場派對,特別的記憶可能還真沒什麼。我不喜歡這種為出席而出席的派對。

第二個反感的原因是關於禮物。估計我們的幼稚園大多的家長家境不錯,至少從大家帶來的禮物來看是如此。參加同學生日派對的禮物好像在比賽;一個比一個大盒,一個比一個貴重(很多禮物沒有包起來,所以看得到)。我反感的是,香港的小朋友真的是全世界兒童中,物質生活最富裕的一群。當非洲的孩子連飲用水都沒有的時候,香港的兒童在一個普通的生日會,可以收到二三十份禮物。二山十份禮物中,男生可能收到十部遙控車,女生可能收到十個娃娃。其實,真的很不環保,很沒有這個需要。當一個孩子一次收那麼多類似的禮物時,他會不會每一樣都珍惜呢? 這些禮物少說一百塊港幣,多則四五百,如果加起來,是不是可以提供非洲小孩很多文具?而香港很多人沒有捐贈的習慣,就算家裡有十部類似的車,也都把它們打開,情願就這麼堆著,也不會把它們捐給有需要的人。這一點,我看了很不開心。我真的不覺得任何一個小孩需要那麼多玩具。

我還是喜歡媽媽為孩子在家準備的生日記錄。邀請相熟的朋友,在學校常一起玩的朋友,而不是全班亂發邀請卡。來的人數有限時,媽媽才能好好準備食物,遊戲等等,讓每位朋友都能盡興而歸,讓小朋友們記得今天到過誰的家,參加了什麼樣的派對,並且很開心的說︰希望他明年還會再邀請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