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花了很多時間整理過大少小學前的英文書單 - Kindergarten English Books Reading List。整理那個書單至今,又過了四個年頭。陪讀的過程中,自然有遇到更多好書值得介紹。所以今天來個補充版,介紹一些更多適合小學前或小學低年級閱讀的英文章節書(chapter books)。這麼多年來,家有學前兒童的媽媽朋友詢問我學前書單時,我給她們的意見總是︰依照自己的喜好選。雖然很籠統,但我真的這麼覺得。因為我覺得繪本的選擇是很主觀的;一位媽媽覺得好的繪本,另外一位媽媽可能覺得沒什麼。通常朗讀繪本的是媽媽,小小孩可能純粹是用聽的,所以在選書時,除了可以選你的孩子喜歡的題材(動物,汽車,恐龍,公主),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1. 媽媽自己對那本書有沒有感覺; 2.媽媽能不能很舒服順暢地朗讀出來;也就是說,應該儘量避免選擇一些連媽媽自己都讀得坑坑坎坎的書。語言方面我覺得只要媽媽和孩子喜歡,選擇母語書(或任何媽媽純熟的語言)即可,不必刻意崇尚英文書。

但今天要推薦幾位作家的章節書,因為我個人覺得,市面上章節書的好壞很參差,需要聆聽過來人的意見。加上很多章節書都是一套一套的,媽媽們又不可能每本都自己先看一遍,所以比較難選擇。通常不建議媽媽們一開始就買整套,因為如果一個不喜歡,浪費很多錢。從圖書館借一本來試讀,是一個好方法;而這時候如果有個書單,就可能容易開始的多,因為圖書館這類套書很難齊全,但一兩本總是有的。我覺得寫的好的章節書,要不就是有豐富的內容,教育性質高;要不就是幽默好笑,另人產生共鳴。因為 5-7歲的孩子仍然以自我為中心,所以要他們閱讀一些必須有很強的同理心才能領悟的故事就似乎不太合適。除非故事本身寫得很戲劇化或有那麼一點〞魔法〞(比如之前介紹過的Magic School Bus 和 Magic Tree House 兩套書)否則這麼小的孩子是比較難接受歷史偉人科學自然等對他們來說比較〞遙遠〞的故事。通常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喜歡一些類似他們身邊的情景所發生的故事,比如一些在學校班上發生的事,在社區鄰居常見的人等等。

這一點在大少身上還沒那麼明顯,但在二少的身上就完全反應出來。這也是我為什麼總說,絕對不能一張書單用到底。每個孩子喜好不同,程度不同,書單真的只能參考,不能依樣畫葫蘆。比如大少從小就超愛動物,大自然,天文,地理,歷史等很 factual (以陳述事實為主)的書,但二少在同樣的年紀就完全不吃這套,甚至試過唸到睡著  。因為我們家有很多哥哥以前讀過的書,所以他很幸運,有很多選擇。幾年下來,媽媽清楚明白二少熱愛的是 fiction (小說),而且越幽默越超現實的他越愛﹗ 下面幾位作家的書大部份哥哥也讀過,但絕對是二少的最愛(最愛的定義為每一本都想讀,而且可以重複閱讀很多次,並且在讀的那一陣子,每天講的話題都圍繞著書中的人物﹗)

Dan Gutman 的三套書: My Weird School, My Weird School Daze, My Weirder School 到目前為止共41本書。 這套書是從小男生的觀點描寫幼稚園和一二年級發生的趣事。每本書以一位老師為主題,描寫圍繞著那位老師所發生的事。我覺得我們之所以愛這套書主要是因為它們真的很搞笑。想像力豐富的主角讓普通的學校變得瘋狂。對白好笑,人物的描寫也類似真實人生。二少就常把自己班上的同學和書中的人物聯想在一起,因為年齡相仿,所以特別容易體會文中的幽默。因為用字簡單,除了媽媽讀起來不會吃力外,也是孩子自己閱讀的好開始。

Barbara Park 的 Junie B. Jones 共29本書。和 Dan Gutman 的書很類似,只是換成從小女生的觀點描寫小學的人與事。每本書則以一位同學或節日為主題。同樣的,女主角的無厘頭,她說話諷刺幽默的口吻,脫離常規的行為舉止等都是這套書吸引我家二少的主要原因。

Dav Pilkey 的 The Adventures of Captain Underpants 共10本書。要選小男生的摯愛,非它末屬,因為漫畫對男孩真的有致命的吸引力。我家兩位平常都很愛自己畫漫畫。看了這套書後,更愛為自己的畫加上文字故事。但內褲超人可不是漫畫書哦﹗ 它們有很多文字和完整的故事。(所以媽媽也愛。)書中兩位小男孩主角在無聊時自己畫了漫畫裝訂,並在校內販賣。所以每本書中有幾頁的漫畫就是他們賣的漫畫書。故事中有錯字,有漫畫型的插圖,有被催眠醜化的校長,和校長變成內褲超人後如何拯救世界的趣事。正因為它有那麼多漫畫的元素在裡面,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是抗拒章節書(多文字) 的男孩,這套書絕對是首選啊﹗

Roald Dahl 的 特別珍藏版套書 共15本書。這位大師的書因為有很多被改編成電影(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查理與巧克力工廠, Fantastic Mr. Fox 超級狐狸先生, 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 飛天巨桃歷險記, Matilda 小魔女等),所以就算沒有閱讀習慣的大人,也應該對他不陌生。他的作品應該是英美加的小學生必讀的佳作,但我卻一直到今年才有機會親自拜讀(或者應該說,陪二少閱讀)。因為大少二年級時才買這套書,然後通通是他自己讀的,所以當時我沒陪讀(它們也是大少當時的最愛哦)。15 本中,我們目前雖然只讀了一半,但媽媽和二少都被他幽默卻又殘酷的寫作方式深深吸引。書中的主角(人物或動物)通常是一個處境可憐的無辜小孩,而要對抗的則是古怪勢利的大人。因為作者自己的人生就充滿戲劇性,所以他的冒險故事和主角的經歷都非常能觸動人心。除此之外,他的書中充滿創造力的人物,虛構的魔力,誇張的情節更是它們吸引讀者的原因。看他的作品有一點像看宮崎駿的電影,不真實的角色在真實生活中,讓我們既可以體會書中人物的遭遇,卻同時擁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來領悟他所要表達的道理︰不盲目,有自信,加上勇氣機智與智慧,就算處境再壞,也仍然可以有不同的生活;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故事的結局。如果你家有天馬行空,異想天開的孩子,他一定會愛上 Roald Dahl.

二少五歲後,除了他最愛的 Berenstain Bears 是每天必讀外,我們已經不常看繪本了。所以這一年的讀物以章節書為主。除了上面四位最愛的作者外,當然還看過不少類似的套書。這些書雖不是他的最愛,但應該算是二少〞普通喜歡〞的 (普通喜歡的定義就是和他一起唸,他不會拒絕也照樣 enjoy,但比較不會自己要求想看,看完也不會滔滔不絕一直講): Geronimo StiltonFlat StanleyFranny K. Stein, Judy Moody, Secret Agent Jack Stalwart, Stink, The Wayside School。 香港的孩子就很喜歡 Geronimo Stilton 老鼠記者,二少因為喜愛偵探故事,所以也 OK。但因為媽媽不喜歡,所以由我選書時,比較少讀 。其餘的也多半以偵探或搞笑故事為主。 Again, personal preference is really important! 如果媽媽可以花一點時間,找到自己孩子有興趣的書,閱讀的習慣自然可以慢慢養成,事半功倍! 但根據我的經驗,有些孩子喜歡的東西也變得很快,或者會受學校同學影響而在某段時間喜歡某個東西,所以媽媽的腳步也記得要緊貼,不要以為孩子會三年五年都喜歡同一種書。

還有一些他沒啥興趣的章節書包括︰ A to Z Mysteries, Andrew Lost, Dinosaur Cove,  Ready Freddy 等等,多數因為情節不夠緊張,內容不夠幽默,所以聽了幾本後就不會再想繼續了。

如今二少已經開始自己閱讀,眼看我的陪讀生捱即將告一段落,心中其實非常不捨。不過慶幸的是,雖然小朋友到了一定的程度,可以不需要媽媽唸故事給他們聽(又或者像大少那樣,英文閱讀速度早就超越了媽媽,所以偶爾和他共讀,還出現他等我的狀態),但從小聽故事的他們,偶爾還是喜歡靠在媽媽身邊和媽媽共讀。比如二少是今年初(五歲半)開始嘗試自己閱讀章節書,雖然半年內他已經可以用正常的速度朗讀,但媽媽還是每天定時給他講故事,沒有因為他會讀了,就由他自生自滅﹗ 理由很簡單︰因為他還是很享受聽故事啊﹗ 昨天我們一起唸 Roald Dahl 的 The Witches 最後兩個章節時,他唸一個章節,我唸一個章節,唸罷我倆會心一笑,真的很喜歡它的結尾﹗ 能和孩子共讀一本好書,是多麼令人愉快的一件事啊﹗ 這些書,我小時候根本沒有機會接觸,所以縱然陪讀生捱結束了,媽媽很期待共讀生捱的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