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老爺每晚都看韓劇〞我的公主〞。我們從來不是煲劇一族,但兩個星期前偶然轉台轉到這齣戲,發現男女主角宋承憲和金泰熙實在太〞賞心悅目〞,所以晚晚準時收看。公主和王子在戲裡的穿著尤其受我們讚賞。雖說好看的衣服需要好的身材來呈現,但我覺得一個民族的審美觀卻是從小養成的。怎麼說呢?比如說少爺學校常有特別節日需要裝扮(萬聖節,中國年,生日會等)。活動當天,特別會見到全身上下穿戴十幾種配飾的小孩,而且用〞五顏六色〞來形容他們一點也不為過。但好玩的是,這十幾種配飾和服裝,這五六七八種顏色,居然可以沒有一個是合襯搭配的﹗﹗ 比如穿著藍色公主服的小女生可以配一雙綠色的鞋和提著一個大南瓜皮包。又比如一件粉紅色的小旗袍外居然有一條橙色的圍巾黑色有卡通圖案的外套和一對亮晶晶的公主鞋。我每次看完這類裝扮時,就會轉頭去看看她們的媽媽。後來發現,會將女兒打扮成這樣的媽媽,通常自己也是這類穿著。一個很邋遢的髮型上會加一個有一朵大花的頭箍。身上穿的層次比蛋糕還多...等等。原來,打扮是後天〞遺傳〞的﹗ 一家人的審美觀是類似的。媽媽不覺得這樣的穿著有什麼不妥,小孩自然有樣學樣。以前回美國總愛買睡衣。因為前幾年,香港幾乎沒什麼一套套的睡衣(近幾年開始比較多,但也多在出口店)。 後來觀察,原來很多香港的人,晚上就穿一些舒服的衣服就睡覺了,沒有什麼所謂的睡衣。所以也常常看到有人在家穿個羽絨大外套,在外穿著睡衣配著拖鞋的裝扮。中國人,真的比較不注重儀容。有一天我接二少放學時,看到一位太太穿的非常簡單卻合襯,正開心覺得我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時候,這位太太和她的女兒一開口對話,是日本人﹗ 可能每天在中環上班的上班族一定覺得我亂講,因為上班族可不知花了多少錢在自己的穿著打扮上,絕對覺得自己走在時尚的尖端。但我所講的審美觀真的要觀察一般平民百姓的衣著家居才能體會得到。品味,不是錢買得到的。

 

訓練品味對生男生的媽媽來說,應該算是一大難題。比如我家的三位男生,他們開抽屜拿衣服穿,永遠拿最上面的那一件或最喜歡的那一件。基本上有兩件衣服就夠穿了,認真環保。小的兩位更從來不照鏡子。竟管多年來,他們穿戴完畢最常聽到媽媽我說的一句話就是︰"You don't match!" 但他們卻也每一次都反問我,"Why do I need to match?" 不過我沒有放棄,我知道如果我每一次都告訴他什麼顏色不應該撞在一起,他總有一天會〞看得到〞﹗ 還好他們雖顏色方面比較遲鈍,禮儀方面卻已養成習慣。出席隆重場合知道要穿著得體。去登山郊遊也知道要舒服耐髒。當然更不可能穿睡衣出門或穿 t-shirt 游泳。看似簡單的生活習慣,卻真的是要教的。

 

言歸正傳,這次大少的生日會辦完,媽媽有很多新觀察和體會,所以今天要講的是 active parenting。既然吃的穿的都可以訓練,那其他的禮貌習慣當然也是得教的。生日會當天,就有好的例子。生日會前十天,我們就派發了請帖,寫明了派對的時間是下午四至六點(這個時間還是大少事先徵求大家同意,確定大家都能出席的時間)。結果有一位小朋友,在派對前一天和大少說,他可能要早一點來,因為他媽媽二點要出去,如果不二點來,之後沒人送他。OK,既然有早一點和我們講,我可以做些安排,沒問題,可以接受。派對那天,他的媽媽不但之前沒有打電話詢問一聲,送小孩來時也沒有上樓來打聲招呼。更離譜的是,他在我們家玩了一陣子後,才突然告知他的媽媽要七點才能來接他。人都來了,我們也只好接受。收拾完派對殘局後,飢腸轆轆地在會所陪他玩,一直等到七點四十分,他的父母才出現。本以為他的媽媽也是台灣人,應該可以聊兩句(之前沒有碰過面),結果當我們送他上車時,他的父母連招呼都不打,什麼解釋也沒說,小孩上車就走了。這麼好的機會教育,我當然不會放過。連忙在去吃飯的路上,吧拉吧拉吧拉講了一整串,告訴大少二少,這種行為是多麼不好。沒經過別人同意硬性叫人看孩子已經不妥,基本的禮貌都沒有更是不該,完全沒有替別人設想,簡直無禮。我罵的,當然不是那個小孩,是他的父母。大家都忙,我了解時間方面有的時候真的很難配合,我們今天做主人,當然會儘量配合大家。但處理這種情況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果你今天選擇最無禮的一種來對待別人,那你指望你的孩子學到什麼,長大變成什麼模樣??如果這些基本的生活禮儀和常識爸媽都懶得教,小朋友和誰學?

 

本來以前大少同學來我們家玩或去參加別人的派對時,家長通常都不會跟,所以老實說,我這次並沒預計有家長會進來一起參加派對。但大少請的十位小朋友中,有五位家長卻選擇留下來(還順便帶來三位同學的兄弟一起同樂)。看到這些家長和孩子的互動,媽媽我有很多感觸。一個小小的派對,還真可以反應爸媽平時的 parenting style 哦﹗ 先說說家長沒有來的五位吧。他們大部份和我以前遇過的一些家長一樣,應該屬於〞不緊張〞型的。他們通常連小孩去哪一家都不太理會,不會事先電話聯絡對方家長,時間到了把孩子送到指定的地點(這次甚至有小朋友自己搭巴士來,嚇死我們﹗),不會特別和主辦家長見面打招呼。這到沒什麼,因為我自己也不會陪著這麼大的孩子去參加派對(除非對方有邀請),總覺得這年紀的小孩應該不喜歡媽媽老跟在身後吧,況且他們也應該學習獨自面對這些社交場合。不過,我一定會在送孩子到場時和對方家長打招呼(並暗地觀察場地和人以確保安全),一定會幫孩子把禮物準備妥當,也會提醒孩子參加派對要有禮貌守規矩。無論如何,家長沒有來的,我們不好隨便評論他們的教養方式。 所以只說說在場的幾位吧﹗ 

 

先來說說我覺得最有趣的一位家長。她從頭到尾兩個鐘頭都坐在同一張椅子上,完全沒動過,也沒有和任何人交談。無論我們進行什麼遊戲和活動,她都只是坐著看,非常奇怪。她的兒子在派對前還和大少說,〞我爸爸很討厭你。〞大少一整個莫名其妙,因為他根本不認識這位同學的家長,不知道他為什麼討厭自己。可想而知,我們聽到時也很反感,誰喜歡自己的孩子被人討厭﹗ 派對過後,我看照片時,才知道這位零互動的媽媽就是爸爸討厭大少這位同學的媽媽。媽媽和自己的孩子都沒什麼互動,卻會批評沒見過面的同學,這是什麼心態?最後想來想去,我覺得,這孩子連玩的時候和媽媽都是零互動,平常在家和爸媽的交流應該也很有限,所以溝通時可能比較容易出現誤解吧﹗ 短短兩小時的派對,可真能觀察出一些端倪呢﹗ 

 

另外一位家長則和第一位完全相反。她從頭到尾兩個鐘頭,沒離開過她兒子半步。幫他到水拿食物,幫他裝組陀螺。派對進行到一半還為了自己兒子不見了一個陀螺而搞得氣氛很僵。因為她不停質問所有小孩,言語間暗示著她懷疑有小朋友偷拿她兒子的陀螺。做為主人,我和老爺很有禮貌地兩次叫小朋友檢查自己身上和物品,看有沒有誰拿錯陀螺(因為我不相信有人會偷東西),然而卻依然找不出遺失的陀螺,所以我們只好繼續進行派對。但這位家長和他的兒子則黑著臉,說什麼都不肯再參與其他的遊戲和活動。這位媽媽是大少學校 PTA 的家長代表之一,以前學校舉行一些活動,我就親眼見過她的直昇機盤旋在上空,並在兒子面對問題時,第一時間伸出利爪責備他人。而他的兒子則像一朵溫室裡的花,一有不開心就哭。這次派對發生的狀況,就像一面放大鏡,給我們機會檢視直昇機父母對他們的孩子所造成的影響。

 

好消息是,另外三位家長的教養方式是在這兩個極端中間的。他們興緻勃勃地參與所有的遊戲和比賽,和自己孩子的互動很好。製做光碟陀螺的時候,從旁協助自己的孩子,但卻不是代勞,只是提點和示範。有時間時,也會和我們及其他家長聊聊,氣氛輕鬆友善。值得一提的是,派對十五個小朋友中,有三位是完全沒玩過陀螺的。但無論光碟陀螺和爆旋陀螺的比賽,他們的賽果都很棒,進入前三名。這三位小朋友的家長正是這三位非極端,而且有良好互動的家長。觀察一下不難發覺,這些小朋友比較有禮貌,能和旁人有正面的互動,聽大少說他們在學校的功課也是比較好的。可見,親子間良好的互動,真的是孩子自信心和安全感的根源。有了爸媽適當的督促和管教,自然在學業和交際方面都比較優秀。

 

本來派對前,我們很擔心會控制不住這班十歲的小男孩。怕他們覺得 DIY 陀螺很無聊,怕有人會因比賽爭輸贏而吵架,擔心他們過不了兩個鐘頭沒有挨鳳沒有電玩的世界。但這次的派對算很成功,因為每個孩子都很合作聽話,甚至玩完了三個遊戲還不停追問有沒有其他遊戲玩。這證明了,孩子真的是喜歡遊戲喜歡玩的。重點是大人肯不肯主動帶他們玩而已。 每天會在家打電動的孩子是因為爸媽不帶他出去跑跑。不知道怎麼和大人有正常言語交流的孩子是因為爸媽也很少和他聊天。重複上面說的,有些看來很基本的東西,其實真的是要靠爸媽教導的。身為父母,我們真的應該主動一點︰主動參與,主動溝通,主動教導。這樣,我們的孩子才可以好好的做一個小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