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老爺因為香港學制改動的緣故,少了許多暑期班,多了很多時間在家。但因為天氣熱,少出門,所以這兩個月來,每天家中倆兄弟的爭吵聲總是此起比落。但除了兄弟的爭吵聲,爸媽勸架或教訓孩子的聲音外,我們家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卻是︰講普通話。因為老爺每次一聽到大少和我說英文就會很生氣地對大少說︰講普通話。然後如果大少不想講,勢必上演一場父罵子哭的戲碼。眼看還有一個星期就開學了,媽媽除了每天被吵到快瘋了以外,今天還是終於忍不住決定化解家中圍繞〞普通話〞所產生的緊張局勢,找爸爸談。

這話兒,要從頭說起。從大少九年前出生,我就決定用英語和他說話。而決定的理由,我想老爺也不是很明瞭。雖然普通話才是我的母語,但我的英語也算不差,加上口音算是標準,所以當時老爺也沒阻止我。但其實那時候有這個決定有三個原因。第一,九年前的我總覺得我們只會在香港短住,始終會回美國,所以我不想孩子經歷我以前剛到美國時學習第二語言的經驗,或者更深一層來說,我不想他有朝一日在美國念書時,因為語言的障礙而放棄自己的理想。第二,在香港講普通話的人與講英語的人所遭受的待遇可說是截然不同,九年前尤其是如此。而初為人母的我,很自私的選擇了用英語與他們溝通,打從心理不想任何人瞧不起我的孩子。雖然九年後的今天,普通話早已經滲入香港,但香港人對大陸人的刻板印象和態度,怎麼也比普通話更深入人心。盡管我的普通話是台灣式的,但如果你不解釋,香港人也聽不出你是哪裡的國語,馬上認定你是陸客。所以就算到了今天,我還是極少在公眾場合用國語和少爺們說話。第三,正如在美國的華人總在家和孩子講普通話而不說英語一樣的道理,英語學校會教嘛﹗我覺得中文靠學校教就好啦,不需要我煩惱啦﹗ 我們又不是上國際學校,沒理由學不會中文啊﹗

很明顯的,我的三個原因,到今日都起了變化。在少爺們大學之前,我們並不計劃回美國。普通話在香港,因為經濟與實際因素,成了一堂必修課。一般政府學校在中文英文都得兼顧的情況下,兩種語言的程度都明顯下降。這三年的觀察下,我不得不承認,我們有那麼一點高估了學校吧﹗大少雖完全可以應付學校的中文課,但他的中文程度絕對有待加強,比他的母語差多了。如果今天我們在中國大陸或台灣,情況可能完全不同,因為它整個大環境就是普通話,小朋友沈浸在普通話中,真的沒什麼理由學不會(除非上國際學校)。這就是為什麼少爺們的廣東話比普通話好的原因吧。他們和同學間的互動完全是廣東話主導,所以盡管我們在家從沒和少爺說廣東話,他倆的廣東話卻沒什麼問題,因為在學校,除了中文課用普通話上,剩下的時間,大家的溝通還是以廣東話為主。所以老爺這兩年來就一直苦口婆心的勸我轉台和大少講國語,不打算再靠學校了。

可能因為我和大少都習慣了和彼此用英文交談,所以要轉台,心理上有那麼一點困難。除了唸中文書給他聽的時間外,母子間的對話還是英語為主。加上二少的普通話還處於零狀態,我很懶得做個翻譯,所以當著二少的面,更是少用國語。我很久以前做過一個研究,並從中學到一位父母最好不要同時用兩種語言和年幼的孩子溝通,因為那很容易混淆小孩。所以我很堅持,既然我選擇用英語開始,我一定要把他們教到聽說讀寫都很穩固時,才開始第二語言。二少現在還不會自己閱讀英文書,所以距離我的目標還有一兩年,我才會開始教他另一種語言,我可以成功炮製大少,沒理由不用在二少身上。(大少上小學前,中文程度也近於零。)還有一點就是,正因為我知道大少的中文程度在哪兒,我不想因為語言障礙,讓大少減少與我的溝通,雖然我也知道,我是唯一能讓他普通話進步的人。但爸爸每天重複著那句講普通話換來的是︰爸爸的生氣與無奈,大少的不解和反抗,和二少唯一會說的普通話就是講普通話」(因為每天至少聽五十次,所以他講這句可真是標準極了﹗)。普通話在我們家已經不再是一種語言,而是一個 tension。父子之間的感情也一觸即發,火藥味滿溢。

今天在父子又反目時,媽媽終於還是開口和爸爸談了。我從沒有覺得普通話不重要,我很清楚少爺們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它學好。我也有儘量彌補我覺得學校教得不夠的部份。但我總覺得老爺用錯了方法。我問他,如果你每天只大聲叫你的學生說英文,說英文,說英文,他們的英文是否就會變好?老爺說,小孩子有很多東西就是得逼他們練習,彈琴游泳心算,小時候,我們的父母還不是這樣逼我們。我知道小朋友的紀律是要靠父母訓練的,所以對他們生活習慣和做人待事,我嘮叨或罵到嘴乾舌燥也從不心軟。但我覺得練習語言或彈琴跳舞等等課外活動,越逼越叨,反效果反而越大。久而久之,他們會把被逼著做的項目,當成一種懲罰,一種折磨,然後有一天,在沒有人逼的時候,狠狠地把它丟棄。

其實這個普通話的問題延伸到一個更深的問題,又或者說異見吧﹗我覺得父母要很主動,但老爺是一個很傳統的中國家長,他不太會主動。我是那種沒事做就硬要找出事來做的媽媽,他是一個沒事做就大家攤一堆的爸爸。我或許有虎媽的某些影子,因為我覺得,當你要小孩吃下他不喜歡的青菜時,你必須想辦法把那青菜包裝成另外一個樣子,讓他們比較容易接受。如果你要小孩愛上閱讀,你必須在以身作則外,主動創造閱讀的機會,把上圖書館當做旅行,把床邊故事當做每晚撫慰他們的毛毯。你期望和你的孩子聊天做朋友,那你一定要非常有恆心和毅力,把握每個小時段展開對話,主動找尋有趣的話題,並且在得不到回應時,仍然不氣餒,繼續追問。我相信付出與得到永遠成正比。我也相信,做練習雖然有它一定的效果,但我覺得我們應該專注在動機和熱情上,因為任何的科目或嗜好,當一個人有興趣的時候,學習自然事半功倍。而點燃那一把火,是需要父母和老師多少的主動和心思啊﹗很遺憾,這種主動,無論少了時間或心思(有時甚至金錢),都不成。我很幸運,時間心思兩樣都有,所以我決定勸老爺收手,由我正式接管普通話江山。在好的父子關係和好的普通話兩者之間,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前者。我告訴老爺,他開學後與兒子相處的時間已經少得可憐,我不想他們之間再那麼僵,我不想他們難得聊天卻只能爭執說普通話與否。我不想,也不允許。那麼只好讓我想辦法讓他的普通話進步吧﹗爸爸,就好好做爸爸就好。

老爺,我想我應該明白你為什麼不能主動或有創意一點,畢竟中國爸爸裡,有幾個主動的?我也知道你上班賺錢很辛苦,無法再有什麼精神和心思去計劃一些特別的活動。但如果你還是不明瞭我的苦心,請你想想,為什麼你那麼討厭吃魚?其實你討厭的,並不是那魚本身,是因為你小時候,你媽媽常逼你吃。這句話,是你自己說的。那麼,別讓你兒子的普通話變成你盤子中的那條魚吧﹗我答應你我會教好他的普通話,你也答應我你要和兒子恢復親密開心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