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禮拜有很多家長忙得滿頭大汗,得拿出有如 CEO的時間管理技巧和拚命精神,幫孩子安排一個所謂〞充實〞的暑假。以我個人的經驗,如果妳的孩子還是六歲以下,妳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體會不了這所謂的壓力。但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當媽媽們進入暑期營報名備戰狀態時,我真的很想掛一個大 banner, 上面寫︰WELCOME TO REALITY!

 

不論中外,大部份暑期營的對象都是六歲以上的小學生,因為幼稚園的小朋友太小,體能和自理能力都未能讓老師一個人應付得了。所以,就算有暑期營,也多半是一些比較靜態的唱歌跳舞做手工藝班,如同學校的延續而已。當然,國外有一些體育方面的營是從四五歲就開始了,因為外國人向來比較重視體育,所以很小就可以加入棒球足球隊。不過整體來說,六歲以下的暑假,如果爸媽上班時間配合得了,通常應該以放鬆玩樂為主。

 

但是進了小學以後,除了每間學校有自己的暑期班以外(通常比較主攻學術主科),這些年坊間更是冒出大量五花八門包羅萬象的暑期營,這一點也是不分中外的。從現實角度想︰

1。爸媽暑假仍要上班,不得不找地方安置孩子。

2。大孩子體力旺盛,喜愛團體生活,在家也悶得荒,不得不找些樂子。

3。這塊賺孩子錢的大餅實在太大,沒什麼理由私營機構不乘機分一塊餅吃一陣子。

因此,在三贏的狀況下,沒什麼理由不開發這個市場。不論貧富,現今的暑期營多到妳怕,而且總有一些合適的。

以我的經驗,經營暑期營有三種︰

1。社區中心的對象通常是基層市民,素質雖可能沒其他私人機構好,但總算也是提供一些正當的活動給不得不托兒的家庭。

2。而這幾年在亞洲興起的國外遊學團則 target 富家子弟,美英澳三地,反正和英文掛一個鉤,自然有大把人來朝聖。實際語言能力的培養我想大家心知肚明,通常孩子的focus,年紀小一點的希望交些朋友或掙脫爸媽的魔掌,年紀大一點自然就渴望來個 summer fling 談個小戀愛啦﹗若孩子交到個外國男/女朋友,恭喜恭喜,爸媽洋洋灑下的錢就得到了回報,因為他們的英文自然會隨著與愛人的交流而步步高昇﹗

3。而中產家庭的選擇就橫跨五大洲和整個〞寶貝〞天下了。魔術,烹飪,美術,戲劇,英語,游泳,恐龍,科學實驗,冒險壢奇,Lego 動力機械 (SPM,ESM,NXT,RCX, PowerFunctio), 電腦程式等等...只要你叫得出口的暑期營,坊間都有。價錢方面當然也非常不同,從經濟划算到昂貴高檔的都有。

 

不過大多人還是對暑期營有一些誤解︰

1。那麼多暑期營,一定報得到,不必緊張。錯。如果你可以把孩子的暑假安排到每個星期都有節目,你應該考慮轉行做藝人的經紀人,或做大老板的行政祕書。因為雖然暑期營多,但它們全都在五月分上台,並會在五月底前成為歷史,因為特別好玩的營,大家都愛,你家小朋友喜歡的,別人家小朋友一定也愛,所以沒一下子就全都爆滿了。短則幾小時,長則看抽籤結果,總而言之,爸媽的工作就是要在短短幾天內,找到符合貴子弟興趣的日營,每個營填寫個十來張表格,確保沒有任何營會和另一個撞期撞時間,外加交通接送的安排,還有還有,噩夢的中心是︰如果你有一個以上的小孩,確保每人都可在指定時間內抵達自己的營隊,最後妳還得到指定的網頁或中心排隊報名...如果妳能做到以上所有的事,我大大力按一個讚給你﹗

2。美國人不會把孩子暑期的 schedule 排得滿滿滿,或中港台的暑期營種類有限沒有人家外國多元化。錯。妳如果這麼認為,那妳肯定還沒親自廝殺過。再強調一次,中外皆是。我甚至覺得香港的夏令營比美國的種類還多。而且因為地方小,所以不受距離限制。可憐的媽媽們,在暑期前的一兩個月,小貓變老虎,就為了幫孩子爭到一個名額。去年暑假還沒去美國前我就領教過了,今年在香港本地又再次目睹這廝殺的威力。 不論是看似鬼混的玩樂班,還是正經八百的夏令營,排排排,滿滿滿。

 

好啦好啦,以上的片段雖然我有些誇張,但我想說的是,真的要等到某年暑假,妳也下定決心要幫妳的孩子報名暑期班時,妳就會完完全全明瞭我現在說的緊張局勢了。 我雖然不是把孩子暑期時間表排得滿滿滿的媽媽(因為我很幸運不用上班),但我對暑假也和平時的態度一樣,相信計劃和適當的參與。不是因為不想讓孩子休息,而是暑期營中還真有一些是平時沒機會接觸到的呢﹗大家都知道中港台平時學年中多數專注於學術方面的發展,是不太有機會看到玩樂為主的課外活動。但是暑假就有這些小朋友都很有興趣的日營。我自己選擇暑期營的策略是選一些平時最少接觸,最特別的日營。比如我覺得香港小學的自然科學教得比較不足,加上家長在家缺乏教材真的比較難完成,所以科學營在美國和香港都是我們的選擇之一。平常運動方面的活動也不多,所以運動營也是選擇之一,不過只限於香港,因為無膽識和腿長力大的美國人一起運動﹗最後我的最愛,也是少爺們的最愛,戶外活動的營當然也是選擇之一啦﹗(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選擇過夜的宿營或露營)。日營通常二到五天,12歲前的宿營也是二到三天,暑假兩個月中,我的原則是選兩至三個營參加。這樣只有大約五分之一的時間有事做,剩下的時間還是可以放空,好好看幾本書,游游泳並去公園跑跑跳跳,以及和家人旅行遊玩, 應該對大人小人都是不錯得安排。 大少今年挑選了LEGO MINDSTORMS NXT 機械戰鬥營,學用電腦程式控制 Lego 機械人。第二個選擇是 YMCA 主辦的運動加野外求生宿營;他平常看他們班上的童軍去宿營時就非常之羨慕,九歲了,加上營地就在我們家附近,所以爸媽決定可以放手讓他去本地的宿營。二少還小,但因為他不斷抱怨我們幫哥哥報名參加 camp ,說我們不公平,所以雙方調解之後,給他報了個攀登高手營 rock climbing! 沒別的原因,只因為他想做蜘蛛俠﹗二位少爺的口味果然不同﹗我無法預期二少上了小學以後的暑假我將如何滿足兩位截然不同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