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週末好像都閒閒地.  可能因為離學期末還遠,老師學生都心散散地,功課考試都很少. 雖然天氣都不是很晴朗,但我還是抓著兩位少爺到處亂跑.

麥當勞兒童餐在送海綿寶寶產品,意志力超低的我們,當然禁不起誘惑,每個週末報到. 連去了幾個星期,到過不同地區的麥當勞,我發現了一個普遍的問題: 服務人員的質素可越來越恐怖. 這份最低工資的工作,有很多青少年擔任. 但不只一次,我遇上了十來歲的少年,把我叫的三份套餐通通拿錯! 動作慢或拿錯也就算了, 後面的反應更是令人擔心. 因為他們通常被顧客告知錯誤後,完全進入夢遊狀態,一整個不知所措,傻在原地發呆. 直到經理上前罵人,並給予命令後,才會看到他們下一個動作. 從這短短的一幕,我們真的要深思:天啊! 我要如何才能避免我的兒子八九年後也落得這步田地???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會這樣? 為什麼很多小朋友變成了生活白痴? 仔細想想,這個問題是很嚴重的. 如果一個少年的,連三個漢堡都拿不好,我們還能指望他之後能做什麼大事? 我觀察大少身邊的同學很久了,我發現他們都是精通十八般才藝卻唯獨不能自理的少年們. 舉另外一個例子. 現在的小孩,完全沒有電話禮儀. 別說禮貌客套的話了,連最基本的對話都沒有. 通常,打電話來我家的小朋友,都是問一句答一句,不報自己名字,不講"請"字,有的甚至連找哪位都說不清楚! 沒有跟現代小學生對過話的人肯定不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但是千真萬確,我沒騙你! 這些學會了鋼琴,舞蹈,英文,普通話,體操,跆拳道,畫畫的孩子們,有很多完全不會接打電話,買東西比價,搭巴士乘地鐵,看地圖找路,或為自己準備一餐飯. 

 

我們做父母的看到這些怪小孩,總會把責任怪到科技進步頭上. 又或者怪整體物質生活的充裕, 讓我們的孩子再也不需要為溫飽擔憂,再也不需因為經濟狀況的限制而被生活細節煩惱. 當他們有私家車接送,有工人姐姐送便當,有 iPad 在路上找廁所的時後,很多人與人之間曾經必要的相處,變得不必要了,變得疏遠了,變得淡漠了.  但是我們很少檢討一下,我們還能做什麼.

 

 

當你想逛市場的時候,不要嫌麻煩,帶著他們挑魚,選菜,和菜農閒話家常.

當你想貨比三家的時侯,不要嫌麻煩,帶著他們問價,比較,分析,再購買.

當你週末外遊的時候,不要嫌麻煩,帶著他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轉車,買票,等車,問路.

當你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不要嫌麻煩,教導他們看菜單,選菜,看價錢,點菜,打包,外賣.

當你為孩子選衣服的時候,不要嫌麻煩,要他們試身,看價錢,詢問售貨員,付錢.

 

 

沒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這些"項目"看似簡單,其實也不難. 並不是學不會,而是沒看過. 如果小孩從沒做過上述種種,你又怎能期望他懂得怎麼做,懂得怎麼好好做呢? 所以,改善生活白痴的解藥是: 父母的身教.

 

當然,如果你已經把孩子週一到週日的課外活動都安排的"妥妥當當"滿滿滿,而你自己也沒什麼心情與時間做出以上種種的貢獻外,那麼,這些生活課的負積分,恐怕要等到孩子在麥當勞打工的那天,才會顯示出來. 不過你還可以寄望著他們現在所報讀所有的才藝班,真能確保他這一生的無憂,別讓他有需要在麥當勞打工,或為任何人民服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