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最近看韓寒的書,可能有人每天為了學校康樂活動練舞三更半夜回家後鼾聲如雷搞到我睡不著,一個多月沒發文,現在居然在過年前來篇罵人的,我也不想.... 但不寫不快! 我這把年紀,早學會忍住嘴邊的話,因為媽媽最常叨我的,就是叫我積口徳. 但冷颼颼的半夜被吵醒睡不著,還真可以越想越委屈啊!

 

我不否認,我是個超難搞的人. 但我也自認是個稱職的太太,媽媽,和媳婦. 唯一不稱職的是做女兒吧!因為我沒能留在爸媽身邊,常常陪伴他們. 也正因為這個遺憾,我對我婆婆與他孫子們的相處,心中總有所期盼的...因為嫁來了香港,我犧牲了與爸媽 (孩子們與外公外婆) 相處的機會,照理說,應該在香港加倍奉還才是. 也就是說,我心中總覺得,我的孩子因為只住得離祖父母近,應當與他們很親密才是,彌補他們與外祖父母沒有的那份. 但天下也許就真沒那麼理所當然的事. 大少出生到現在快九年了,婆婆不但從沒帶他們出去過 (我主動約她外出走走,她也興趣缺缺),一年幫我們 babysit 的次數,兩隻手也夠數. 我每次並非真正需要,是不會麻煩她看小孩的. 通常也不是我自己出去風流快活,而是情況不允許帶兩個小孩 (比如老大參加比賽,老二學校旅行之類). 而我難得托兒的日子,也希望他們祖孫可以好好 bonding, 聯繫感情. 畢竟九年來他祖孫唯一聯繫感情的地方就是茶樓飲茶,別無他樣. 我知道不該期望老人家和他們做什麼特別的活動,但最近居然變本加了. 據我兒子的"托後報告", 阿嬤通常自顧自的看報紙雜誌, 完全不主動與他們幹什麼. 通常就開電視給他們看,任看四個鐘頭. 昨天在外,居然收到二少電話,說是自己在上大號,自己擦屁股洗手,完全沒人看著他. 我不在家的六個鐘頭,二少都自己搖來晃去,自己玩. 我回來當然嚴厲與老爺報怨他娘疏忽照顧他兒子,但他又能怎樣?

 

我很想教導我的孩子孝順的美徳. 我很想他們大了,有一些窩心難忘的祖孫回憶. 話說難聽點,老人家誰也不知道還有多久可以與家人一起. 但誰能告訴我,這種狀況下,我要怎麼要求小孩子要主動? 當你熱忱地想與阿嬤聊天,她卻有聽一句沒聽一句地看著報紙,恐怕只有傻子才會繼續吧... 大人不主動和他們有互動,小孩當然看四個鐘頭電視也無所謂 (這句話也適用在很多爸爸身上),尤其孩子越大變青少年時,如非你和他有話題,他恐怕更懶得甩你. 可能有人覺得我不應該,因為在我心中,兒子最大,大家都得以他們為中心. 但這麼多年來,我早就學習到不能要求家人 做事來配合我的兒子 (包括我自己美國的家人),而應該是我盡量配合他們. 老人們應該是我們陪他,不是他們陪我們. 年輕的伯伯阿姨們也都有自己忙碌的生活,都沒有孩子,永遠也不會明瞭我們為人父母的苦衷. 但我不明白的是,當大家都忙,相處的機會總得來不易時,不正應該好好把握,珍惜與自己的孫子姪子共度的時光嗎? 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天空,這種機會更難了,那為什麼現在有機會時,不好好培養感情呢? 任何感情都真的需要花心思來維繫的. 有付出的,都不一定有回報,何況沒有付出的.

 

我對老少爺們日常生活一手照顧,家中大小事都一手包扮,可能讓人覺得我什麼忙都不需要幫吧! 別的媳婦都是嬌貴的,滴水不沾的,嫌雜事等粗活就會論到我這師奶媳婦身上. 有些人就是這樣子,別人越對他好,他越覺得理所當然,最後竟然完全無動於衷. 我很少談論婚姻之道,但我真的覺得,男女感情降溫時就是當其中一方開始 take it for granted. 我很幸運,老公總看得到我的付出,並從不吝嗇讚美. 但與婆婆的關係,就沒那麼幸運了. 今年跑了很多地方準備的賀年禮,外加一盆蘭花,四個自製年糕,拖著孩子給送過去給一班老人時,他們忙於打牌,正眼都沒瞧我一眼. 事後也完全沒個謝字. 真是夠了. 老爺說,中國人一向不懂得表達情感,我要求太高. 可能是吧! 我只知道,和我之前送髮夾給完全不懂得欣賞的人一樣,感覺就完全是熱臉貼冷屁股, 掃興極了. 我的結論就是,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兒,還是得盡量避免,否則內傷會很重. 又再次證明一點,女人啊女人,還是做傻的好. 越嬌滴滴啥都不會的那款,越有人憐惜. 精明能幹的永遠落得這般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