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很會做菜,出食譜,沒問題,因為有很多人真的不會做菜. 如果你英文精湛,出書教人怎麼學,怎麼考,也不錯,因為有很多人真的不知如何學習. 如果你教導出一班好學生,可以提供有用的教學方法和點子,感激不盡,因為很多老師對自己的教學毫無頭緒. 可是在我來看,沒有幾個人夠資格出書教另一個人怎麼管教小孩,尤其那些沒生過沒帶過的,因為沒有人天生下來會教小孩或不會教小孩. 最近讀了不少教育教養方面的書,發現有很多暢銷書籍都只不過是一本本炫耀自己孩子或自己那一套的記錄. 它們當然有讀者,而且很多,可能本人另類吧. 我真的很討厭看一些沒數據,沒根據的書. (我指的不是文學類的書籍,我只說的是親子類的書.) 這類書以這幾年湧出的中文暢銷書居多. 英文銷售榜上的教養書,仔細看看,通常很少只是純粹"經驗分享",大多是有試驗組群,用比較科學的數據或比較正統的調查來做書本的支援系統.

 

這些書常常自大地把自己的生活背景和方式當成"理所當然",把自己狹窄的觀點視為"正確解答". 然後一股腦的想與大家分享,並熱切期盼讀者的認同. 比方說,最常見的是爸爸媽媽談有機食品這個話題. 哪一個父母不知道有機食物對孩子好? 但當這些作者把給孩子吃非有機或比較不健康食品的父母都一竿子打入地獄的時候,他們是不是同時也把自己的生活方式當做理所當然呢? 有機食品,除非你自己有地可以耕種,否則,光是目前的香港來說,它們是與富裕掛勾的. 平均來說,有機的蔬果可以比一般蔬果貴個幾倍,而且只在一定的高檔超市或農場有出售. 對於每天憂三餐的貧困家庭或買菜有預算的一般中等家庭,是不可能樣樣都買有機食品的. 那麼,這是不是就代表他們都很無知,不知道雞蛋裡有賀爾蒙? 還是代表他們懶,不願到處尋找有機貨源,並付出昂貴的銀兩購買它們給孩子吃呢? 還是說,他們根本不愛他們的孩子,才會允許他們吃一些垃圾食物? 前一陣子看 Jamie Oliver 的 Food Revolution, 他所要達到的目的,也同樣是讓我們的下一代吃得健康. 但注意喔,他從不會用高檔的食材,或強調有機食材,因為他也知道,他所面對改革的人民,只是一般的中產家庭,講的話,做的菜要實際. 否則鬼會理他. 這,就是狹窄心胸的相反. 這,就是客觀談論一個議題. 常掛在嘴邊講的,或出書來寫的,又是什麼心態呢? 是潛意識覺得自己是偉大的父母需要別人的稱讚? 還是炫耀自己的身份財富呢? 

 

再比方說,也常看到爸爸媽媽談教孩子不打不罵的愛的教育. 我在讀這一類文章時,通常心理的OS是,如果我也和您一樣有三個傭人加上婆婆媽媽私人助理和一個超級有錢的老公,我想我也絕對可以每天輕聲細語,不打不罵小孩子. 當一個作者會寫出這些話,代表她和真實生活中家家忙得不可開交的媽媽們,是脫節的. 不實際的狀況,當然可以有不實際的要求. 我完完全全不相信,有人可以從來沒吼過孩子. 那麼,寫自己從不罵孩子的那些作者,又是什麼心態呢? 是想大家都為妳拍拍手? 還是炫耀自己的小孩有多乖?

 

最後常看到的,不只書上,格子上,或真實生活中,就是那些不停重複強調"自己老公對自己多好"或"自己對老公多好"的可憐女人. 她們會不停秀出生活實例,證明自己花了多少心血經營婚姻,證明自己把老公看管的如何好....最諷刺的是,這些證明無一不是這個女人對自己超無自信的表現. 真正管得好的,相愛的,是不用掛在嘴邊說的... 就如同孩子一樣,妳教得好的,人家一看妳的孩子就知道,不必妳自己不停打廣告. 說難聽點,愛打廣告的,通常最後就是那些被外遇被遺棄的...cruel, but true.

 

好笑的是,這類作者通常會假惺惺地在最後一段加上一些什麼"我們還是很感恩...","真的不是要比較...."等等的話語. 我覺得要分享經驗,部落格是個好地方,因為它沒有在賺錢,來看的人不愛妳的調調,可以選擇不再來. 大家也可以有發表自己的意見. 作者可以很極端,很盲目. 不過我覺得,一旦出了書,一切就不同了. 作者對花錢買書的讀者,難道不應該有一點責任嗎? 不應該做一些研究或調查後,不該聽多一些不同的聲音以後,才下評語嗎? 我知道現今的出版市場,作品的質素毫無保證,很多本來只是部落格的主人都紛紛開始出書,有的從特別的角度分享一些親子愛情等議題,很不錯. 但有很多則非常主觀,一本書變成了炫耀,不再是"分享",而為了賣座而寫,好像推薦產品似的推薦著自己非常主觀的相夫教子方法... 對這類書,我還是會選擇遠離的,就像我不會交個整天不停誇讚炫耀自己孩子的朋友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