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學一年級前後我們做了很多練習書 主要的目的是輔助大少學習自己閱讀. 等他自己可以拿起一本書來看以後,我們做的練習書就大大減少了. 因為我覺得,現代小學生的功課以經很煩重,沒有需要再多給他們額外的練習書. 如果有時間,讓他們自己閱讀,甚至放空做做白日夢,還比較好!

看我之前寫過的文章,就不難發現我是歌頌親子閱讀的媽媽. 第一個原因當然是我知道,閱讀除了讓我們增加知識外更帶給我們無窮的快樂. 書是我們的城堡,也是我們的避風港. 生活中太多感動來自書.第二個原因是我非常相信閱讀與寫作的連繫. 文筆好的人一般來說都是愛看書的; 也就是說,想要寫出好文章,閱讀絕對是一座橋樑. 第三個擁護閱讀的原因是我相信小朋友絕對可以透過閱讀吸收詞彙,不用呆呆地死背. 大少在他的學校,平均每個星期要默寫十個新的詞彙和幾句課文中的句子(中文科英文科都如此). 但除此之外,我從未叫他背過任何一個單字/詞彙.我覺得用字典是一個好習慣,是寫作時的好幫手. 但在閱讀時,我們卻很少用字典. 因為大部份的生字,我們都可以透過上下文而明白它的意思. 這,就是如何透過閱讀吸收詞彙了. 不論中英文的新詞彙,當你在書中看過"它"很多次,自然會瞭解它的意思,熟悉它的用法,並且記下來.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說我不贊成每天不停地做練習書(很多安親班補習班便是不停出練習操練孩子),但我認為當家長花一段時間瞭解自己孩子學校的課程架構後,還是可以選擇或自己創作一些練習來輔助他們的學習,補充學校教的不足的地方,或者是加強孩子本身比較弱的地方. 我覺得家長應該讓小朋友自己做功課,並讓他們"嘗試"自己溫習考試,但是我們必須給他們一個工具,讓他們日後知道怎麼自己溫書. 而這個工具就是:組織和整理.  教他們怎麼樣有系統的找出學習重點,教他們怎樣找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並且幫助他們尋找老師教不足的知識. 我不相信完全放牛吃草的政策,因為我覺得,組織和整理的能力是需要教導和培養的. 所以,小朋友低年級時,還是要訓練他們有效地組織學校教的知識以及整理自己的思緒. 這種看似簡單的能力,還真多人沒有呢!!! 這一點在孩子比較弱的科目尤其重要. 因為很多小朋友可能知道自己哪一科不好時,就從此對這科放棄. 但有的時候,大人適當的幫助,不是為了增加他們考試的分數,而是增加他們對那個科目的信心.

舉例來說,大少的學校用的英文課本和加拿大及新加坡某些小學同步,功課大多是閱讀理解或填充等工作紙,所以整體上的英文學習進度,我是滿意的.因為英文算是大少的母語,他在這個科目有些優勢,詞彙比一般英文不是母語的同學多,所以我從來不督促他的英文作業或幫他溫習任何英文科的考試. 但是我發覺學校及老師比較沒有花時間建立完善的寫作學習架構. 也就是說,老師在教導寫作方面,比較鬆散,通常就一個禮拜寫一兩篇日記,沒有什麼系統化的進展. 如果大少只寫老師派的作業,可能太簡單,沒什麼挑戰,也難有進步. 所以大少小學做的練習書中,我專攻寫作. 因為我知道,只應付學校的功課和考試,他沒問題,但在寫作方面,他可以做得更好. 英文每一種文章(比如信函,詩歌,敘述文,議論文)都有它一定的架構. 大少雖然書看得多,句型詞彙都沒問題,但是有很多時候,寫出來的東西很零亂的,太多重複,沒有重點. 因為他雖然文字方面沒問題,但思維整理還不行. 這時候,我們看一些教導英文寫作的書,就不難發現一個字:Brainstorm 腦力激盪. 如何整理自己的想法,然後有系統地把它們連接成一篇文章,是我覺得需要教的. 所以我延續使用之前就開始用的 Spectrum Writing (Grade 1-8) 來幫助我鞏固他的寫作. 我很相信有系統的學習,所以我會盡量使用同一間出版社的練習書. 除了幫媽媽省時間外,比較不會重覆或略過一些技巧. 為了不額外增加大少的工作量,我選擇利用他學校寫週記的時候,從練習書上找一個練習題目,然後當成他那個星期的週記. 比如練習書上教到寫 riddle, 那他這星期的週記就會用迷語的方式呈現! 這樣他不會覺得多做了什麼,而我的目的也達到了. 後來在網上還找到很多所謂 journal prompt, 這個網頁 Teacher Vision 就有很多好的作文題目喔!

值得一提的是,大少看的書對他的寫作風格真的有一定的影響. 他最愛看幽默的書,比如 Diary of a Whimpy Kid,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等等. 我發現他用英文作文時,真的常常試圖"抖包袱"搞笑. 這證明我的理論是正確的:閱讀與寫作之間有著緊密的連繫. 多看書對寫作絕對有幫助.

大少學校的中文課本則選用香港本地所有公立小學通用的普通話課本,我也覺得程度合宜. 如果他的母語是中文,或者小時侯有多聽一些中文故事,那麼我想,現在的他也不用做什麼額外的練習. 但因為大少的中文幾乎是一年級才開始學的,等於是第二語言,努力讀中文繪本也是小學以後的事,所以他的詞彙比母語為中文的同學們少很多. 所以除了想辦法維持"每日讀一書"的計劃增加詞彙外,每個學期我還是有選擇一本坊間賣的參考書讓他練習. 中文的參考書相信中港台都有滿山滿谷.內地和台灣方面我當然不清楚. 香港方面,我覺得課室教材出版有限公司的參考書很不錯.中文科的補充練習緊貼課本的進度,而且從聽講讀寫四方面著手,很符合實際生活需求. 既然用的不錯,我們小學六年也應該會繼續使用同一間出版社的教材.

大少剛上一年級的時候,常被同學笑他的中文. 他自己也因為同學的嘲笑,覺得自己中文很差,也因此很抗拒任何中文書. 但經過兩年的努力,包括媽媽努力借書努力唸,包括陪他克服一種和他學習英文完全不同的學習模式(造詞,造句,填充,默寫),兩年後的今天,不止沒什麼同學笑他了,而且他自己的信心也提升很多,對中文這擋事兒,終於不抗拒了! 現在我還開始教他作文,暫時選用小學生作文教室 4+1 這套教材,媽媽自己看完,覺得還可以 (雖然沒有 Spectrum 那麼有系統,而且我發現教導中文作文的書通常就是給很多範文,但我想有些題材總比漫無目的的寫無題目的週記好啦!) 不過因為今學年才開始實施中文作文計劃,所以實際成果有待觀察.

其他學科方面,我們都沒有做任何補充教材. 自然科學和社會學(香港叫通識)方面,我通常看學校教到什麼題材(比如光,水,環保,孔子等等),就會去圖書館借相關的英文書籍,讓大少自己看. 他也很喜歡這種"多學一些"的學習模式,連老師都常借大少的書去參考呢! 利用互聯網學習,也是我們常常用的. 比如以下幾個網頁,就有很多自然和社會的遊戲或知識可以參考喔!

BBC Schools

National Geographic Kids

Time for Kids

數學科則是唯一比較少相關書籍可以看的科目. 尤其小學的數學大部份以計算為主. 除了之前提過的"小學生觀念數學"套書 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數學,我覺得挺有趣的外,我還真找不到什麼書可以看. 如果有媽媽對此有研究,可別忘了交流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