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幸運的. 因為我很喜愛我的工作:全職媽媽. 很多人小時後說自己長大要當醫生,律師,老師.... 而我就是那位從小就想當媽媽的人. 每每別人再追問,那你真正想要做什麼時,我雖不明白為什麼"媽媽"不算一個工作,也只好勉強說,我要當育嬰室裡面的護士.

很多做全職媽媽的人,其實是很渴望再上班的. 畢竟帶小孩和做家庭主婦的日子可以很枯燥. 特別是不喜愛打掃和下廚兩者的,對待在家的日子肯定煩悶. 又或是有些媽媽,是非常有理想有報復的,有自己的職業專長,很想闖出自己的天地. 不論如何,對於做過全職媽媽,然後事隔多年又再踏入職場的(或是相反的),我真心佩服尊敬. 因為這代表她們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我只是那奇怪的一個,完全找不到重回職場的理由. 對於能每天上菜場,自己試驗新菜,每天自己幫孩子溫習功課的日子,我很滿足自在. 完全不想每天擠在沙丁魚罐頭內上下班,過日夜顛倒的生活,又或者面對公司的種種. 對我來說,要工作,完全只是為了錢. Single income 的家庭是辛苦的. 有很多想花的錢,可能都不能花. 所以,如果工作,純粹為了幫補家計吧 (我知道其實在這個category 的媽媽也很多啦,在此也為不得不上班的媽媽們致敬)... anyway,工不工作完全是每個媽媽自己的決定,我只是在說自己啦!

當然,每件事都有兩個面的. 就算再喜愛這份工作,偶爾也會遇到很不想做"師奶"的日子,或者深深懷疑 "我怎麼會在這裡"的場景:

1. 在茶餐廳吃飯,聽旁邊一桌師奶聊天時,她們的話題總是圍繞著怎麼駕馭自己的老公和怎麼減肥.... 而且是一邊吃菠蘿油,一邊說.

2. 在公共場合指著對方鼻子,臭罵自己老公或小孩的媽媽....還真沒看過職業婦女潑婦罵街,難不成只有主婦的怨氣那麼大??? 我知道有時控制不了自己情緒,我也有時失態會在外面罵小孩,不過通常不會超過兩句. 妳不吃飯逛街,人家要嘛... 那些機關槍式,一罵就停不了口的媽媽,下次還是回家關起門再罵吧!

3. 用自己的破英文和自己小孩對話的媽... 和那種仿佛學了英文就可以成功登上國際列車的想法. 如果學了英文就一步登天,那全美國都是成功人嘍? 我知道學習語言是好的. 但如果你把任何和英語有關的事都看做高人一等,那真是變態的! 特別在中文日漸強大的今天.

4. 對自己或別人的工人姐姐大呼小叫,完全不把她們當人對待的師奶. 我只能說,這是來香港以後的驚訝發現,香港人對賓妹比較像對 SLAVES,沒錯,奴隸. 完全不尊重,沒事都要找事給她們做,深怕自己的錢在賓妹坐下休息時被浪費掉了. 明明下雨天,叫人早上六點在外面擦車. 三餐不繼,要等"主人"晚上十一點吃完飯後,賓妹才可以吃. 睡在浴缸上的一塊板子上...這些故事多不勝舉,我很奇怪,為什麼美國人向來那麼關注中國人權的問題,卻可以容忍在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有這一班人,那麼"虐待"另一班人....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傭人大呼小叫時,那對下一代是什麼樣的身教? 種族歧視? 社會階層分歧? 難道一個月拿你三千塊港幣,就得簽賣身契嗎??? 最好笑的是,明明什麼大小事都叫賓妹做 (接送小孩啦,做小孩的profolio啊,餵飯洗澡等),卻可以很大聲的說自己為小孩 "付出" 很大! 那些人的付出,只是一個月三千銀兩罷了.

在這些時候,我會很痛恨自己是"她們"的一族. 完全不想 have anything to do with them. 為什麼找不到一些全職媽媽聊聊今晚的菜色? 聊聊兒女的人格發展? 聊聊週末去哪兒玩? 聊聊今天看完的書? 聊聊人生? 這就是為什麼我有部落格吧....至少,在網上還是有知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