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社會真的變了....近來的社會新聞,不停看到年輕人自殺的故事,讓我們不得不反省一下到底是怎麼了. 對那些從小就被捧在掌心,不愁吃穿的孩子們,富裕的生活可能真的讓他們的抗壓能力變差了,面對逆境的柔軟與彈性也消失了. 對家庭貧困或父母離異,而造成身心不健全的孩子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悲劇可能讓他們喪失了生存的勇氣,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但其實,富裕的也好,貧窮的也好,我覺得,當中最大的問題,還是溝通.

香港的社會應該算是特別冷漠無情的. 忙碌的生活造成的社會問題從很多小地方都看得出來. 想想看,我們的爸媽那一代,他們的好朋友除了有自己的同學,同事,family friend外,還有他們的鄰居,我們的老師,同學的媽媽,巷口賣燒餅油條的大嬸等等... 但到了我們這一代,大多的人已不再認識自己的鄰居,因為大家都早出晚歸,碰面的機會少之又少. 我們也不再認識孩子們學校的老師同學,因為大家都坐校車上學,能與其他家長,甚至老師,碰面聊天的機會,一年當中,大概一隻手也數得完. 久而久之,大家都自掃門前雪.

到了小朋友那代,問題變本加厲. 我承認,身為全職媽媽,我對這類的議題,有很大的偏見. 但我真的覺得,很多所謂的社會問題,都來自於現在的父母,實在是太沒有盡到自己做父母的責認了. 昨天報上說, "香港小童群益會在4至6月訪問一千八百名小四至中三的學童和家長,發現近六成學童,不喜歡參加課餘託管,四成不喜歡補習,但受訪的家長,就有近半認為課餘託管或補習,可以令子女有更好發展。調查又發現,發現有全職工作的家長,每周照顧孩子時間不足15小時,學童與家人一起閒暇時間,每周不足7.8小時。" 如果做爸媽的,每天只有一個鐘頭和孩子在一起,那麼,當孩子有問題,不開心,有壓力的時候,他很可能不能有效地在這短短的時間中,消除自己的憂慮和疑惑,舒緩自己的情緒,分享自己的喜悅. 一切的問題,就這樣來了. 他們個個都十八樣武藝精通,但個個都不開心. 他們很多每年出國旅行,身穿名牌衣,手提名牌包,卻多數不懂得怎樣與人相處,溝通...因為,工人姐姐並不會教他們怎麼做人,怎麼處理問題. 而偏偏最糟糕的是,這些問題被發現時,往往孩子都十多歲了,一切的挽救,都徒勞無功,因為,這個因,是十多年前種下的,沒有一個人,可以在一個晚上,彌補十多年的"缺席",來改變這個果.

我想,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到十多歲左右,就不太想跟媽媽耗在一起了(尤其小男生). 記得之前讀書報告提過, 要和兒子溝通最好的方式,其實是 "do things" together.  其實有很多人常覺得,帶小孩去很多地方玩,就是對他們很好,有很多相處的時間. 話是沒錯,能全家出遊當然是好的,可以帶來很多美好的回憶,但如果你試過帶著一兩個精力旺盛的孩子出門玩,你就該知道,當父母帶他們去公園跑跑,去博物館看看,甚至出國旅行的時候,要找到聊天的時間,可真是難啊!!! 小孩子和大人不同,他們不太會和你坐下喝杯咖啡慢慢聊,所以其實出去玩是好的,但對於溝通來說,並不是最好的方式. So, my point is, 要每天都找時間,聽聽他們的心事,要主動一點 (別期望正在看電視的小孩會自己跑過來和妳聊他的人生觀),要"沒事找事一起做"....不管是做一個蛋糕還是做一張卡片,重點是 "一起". 不是一個月一次 (那是和大姨媽),或週末有空的時候 (那是和妳婆家),最好能每天啦!!

最近大少開始玩一個電腦遊戲 Zoo Tycoon. 除了覺得Tycoon 系列的遊戲完全沒有暴力外,也很喜歡他模擬真實世界的型態,讓玩家學習怎麼運作管理一個樂園,動物園等地方. 其實牽涉到很多企業管理的技巧. 所以我決定買給大少玩. 當然,他非常喜歡. 陪他玩完 tutorial, 很快的,他便學會了很多技術上的操作 (這還真是男女大不同,要不然就是我老了,明明就一起學的,我就怎麼也學不會很多技巧,他卻玩了一兩次,就輕易上手). 但老爺那天和我說,其實我應該和他一起玩 (雖然我很想頂他,說這是"爸爸的工作"), 但還是覺得他有道理啦,要和這年紀的男生 bond, 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一起玩電遊啦...其實 Tycoon 系列的PC game,想當年我還在電遊公司上班時,就被老闆 "逼"著玩過. 多年後的今天,我得"逼"自己玩...不為了誰,當然只為了我兒子. 結果證明,老爺與我的判斷都不錯啦,大少簡直"迷戀"與媽媽玩 zoo tycoon的時光. 他開心,又能學到東西,又能聊天,我,也只好甘心進入電玩世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