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少上學上了一個月,國語果然有進步,我們很慶幸給他選擇了有普通話教學的學校. (媽媽我也在偷笑,我們今天住在亞洲,我不用自己教他中文,只負責教他英文,因為對我來說,教英文實在比教中文容易多了!!)

老師這個月都在教漢語拼音. 因為我的漢語拼音是自己半路出家學的,所以也不清楚正統的學法是如何. 知道有些朋友在美國也想自己教小朋友漢語拼音,所以來分享一下.

原來老師先教基本的六個韻母(vowel):

a,o,e,i,u,ü  

(ㄚㄛㄜ一ㄨㄩ)

然後就開始教聲母 (consonant):

b,p,m,f,d,t,n,l,g,k,h,j,q,x,zh,ch,sh,r,z,c,s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

目前我們只上到這裡,不過我想下一步就是教其餘的韻母.

e,ai,ei,ao,ou,an,en,ang,eng,er

(ㄝ          ㄤ  ㄥ  ㄦ)

ia,io,ie,iao,iu,ian,in,iang,ing

(ㄧㄚ ㄧㄛ ㄧㄝ ㄧㄠ ㄧㄡ ㄧㄢ ㄧㄣ ㄧㄤ  ㄧㄥ)

ua,uo,uai,ui,uan,un,uang,ong

 ( ㄨㄚ ㄨㄛ ㄨㄞ ㄨㄟ ㄨㄢ ㄨㄣ ㄨㄤ  ㄨㄥ)

 üe,üan,ün,iong,nv,lv

(ㄩㄝ ㄩㄢ ㄩㄣ ㄩㄥ ㄋㄩ ㄌㄩ)

希望大少學了拼音後,國語別再被人笑嘍!!

聽聽他唸十二屬相圖:

小老鼠,吹喇叭

牛兒頭上扎彩花

後面跟著誰,虎兔龍蛇馬

羊兒踩著高翹跳

猴子樂得搖尾巴

雞打鼓,狗敲鑼

豬在後面放煙花

排成十二屬相圖

咚鏘咚鏘過家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