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如果一班美國家長和一班中國家長在遊樂場碰上了,那場面一定很好笑…. 不是我想stereotype,可是多年來的觀察,真的顯示出以下的特點:
 
香港的playground 常見到的景象

 一堆穿很多衣服的小孩 (年紀越小,衣服越多)

不停跟在小孩後面的大人

左手拿毛巾,右手拿水壺的家長,隨時要幫小孩擦汗,餵小孩喝水吃點心

常常聽到一些大聲呼叫的聲音,叫小孩跑慢一點,別碰地下,別爬高等等….

偶爾還會很不幸地看到一些小童當街在水溝上被把尿
 
美國的playground 常見到的景象

 一堆穿很少衣服,全身髒兮兮的小孩 (年紀越小,身上越髒)

左手拿咖啡,右手拿手機的家長,跟其他的家長在聊天

爬得高,跳得遠,騎腳踏車騎得快的小孩

其實我帶小孩去遊樂場時,是很美化地. 我總覺得,如果不想弄髒,不想流汗,就不要來公園啊! 而且如果不停跟著小孩,會讓他們沒有機會練習自己的體育技能,反而會常摔跤. 我就見過一些四五歲的孩子,連上溜滑梯都不會耶 (我是說從溜的那邊上)或不會從一根柱子溜下來耶…因為通常爸媽會覺得那很危險,不給他們做,久而久之,小孩就不會做了. 不過這一點還稍微可體會啦,怕小孩摔嘛…不過另外兩點,我就比較不能接受了.
 
其中一點就是,有些爸媽會非常雞婆地來管起你家的孩子…. 說他衣服不夠啦,在流汗啦,跑太快啦,叫太大聲啦…厚,真是吃飽撐著,你愛把孩子包成粽子出門不代表今天很熱好不好? 還有的連人家鞋子太小,衣服弄髒這些瑣事都不放過…說真的,有的時候被"騷擾"太多次,我都為了避開這些閒雜人等,會選大家不在的時候去公園呢!
 
另外一點就是,有些爸媽真的管制孩子的一舉一動,甚至言語哦!比如說,通常在美國的公園,大少都很愛找人玩遊戲或搭訕,而大部分的小孩也都會和他玩或講話. 大人也不大會干涉. 通常就任由他們自己玩. 但在香港可不然. 大部分的小孩,如果你很熱情的去邀請他一起玩,多半會被撥冷水喔…因為大部分的小孩會沒有任何反應.不講話,也不和你玩,搞得你一頭霧水. 大少現在早就習慣了這些反應了….雖然他還是期待偶爾碰到一些會和他玩的人. 而我發現,會造成小孩有這種反應的,是他們的家長. 大部分的家長,在自己小朋友和其他小朋友說話或玩的時候,會很緊張地站在旁邊"監督"…如果自己覺得有什麼會讓自己小朋友吃虧或自己小朋友不明白的時候,他們會毫不考慮的插手"處理"事件...這就是為什麼,久而久之,小朋友變得不會自己和人溝通,不懂得正常的社交,很依賴父母的"保護". 我通常看大少和別人玩,除非他受傷,否則,不論人家不理他,欺負他,嘲笑他等,我都不會插手. 這不代表我不理會,而是我想給他機會,自己學習處理這些狀況,然後如果我覺得他處理得不太好,我會在回家後跟他討論,看看怎樣處理更好.因為如果家長一昧的保護自己小孩,他們又怎麼會長大,怎麼知道被人欺負時要怎麼保護自己呢?! 
 
所以,別小看遊樂場喔! 遊樂場也是父母學習的好地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