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大少申請小學,可說是讓我們大開眼見了.

其實,在美國的時候,對香港人的印象就是他們比較現實,很重視物質生活.
嫁到香港這些年來,除了幾個例外,也就是那些能和我成為朋友的幾個,真的更深刻體驗到香港人比較自我,比較冷漠的本性. 為了自己的利益,可說是沒了修養,沒了家教,親情友情都可以擺一邊. 這一代已經如此,我不敢想像,到我們的下一代,香港的社會將會因為這類人格的缺陷而面對什麼樣的挑戰. 雖然說,為了生活必須留在香港,但真的不得不關注這個問題,並密切防止自己的孩子變成一個typical 香港人.社會上,因為與內地的關係,而變成幾乎所有人都得北上發展. 做生意的,一定有廠在內地. 打工的,也因為老闆在內地的生意,而不得不北上…. 這種長期與家人的分離,我覺得是很多家庭問題的源頭. 多少男人也因為北上,包了二奶,而搞得妻離子散. 老婆因老公包二奶就搞自殺,小孩因考試考不好就玩跳樓. 是不是香港一直算是富裕的城市,所以沒見過世間貧苦的香港人們,如此藐視生命??? 快破產的自己燒炭,有癌症的自己投海,在自己孩子面前不顧孩子拉扯而一跳而下,捆綁自己孩子丟他們下樓,你能想到的自殺方式,每天的社會版都會出現. 無辜的人民,每天還得接受媒體的洗腦,把這些社會新聞,血腥腥地放大,然後很習慣性地,很諷刺地,看完以後,搖搖頭,嘆一口氣,又繼續著自己對他人的冷淡,繼續玩自己的股票,繼續過著這種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生活. 為什麼??

大少和這些怎麼扯上關係呢? 除了上次提到他和整個周遭的小朋友,好像都沒什麼禮貌禮儀的觀念外,這次經歷了兩個公開試,三次小學面試,我們對其他家長的一些想法和言語真的是上了一課.

可能大少這家幼稚園標榜的本來就是所謂的名校策略,所以會來這幼稚園的家長,大概或多或少,對自己子女的教育是比較緊張的爸爸媽媽. 我雖然不相信所謂名校 (因為我只相信我自己,我只相信我給他的時間與教育), 但不可否認,我對小孩的教育,是緊張的. 不過與其是緊張他的名次,緊張他的表現,我緊張的是他有沒有學到東西,有沒有自信. 從一開始選了這家幼稚園到現在選小學,我都想要大少在有英文的環境,是因為我很怕他因為聽不懂,而喪失了學習的熱忱,求知的意願,甚至因此而沒自信. 但我們從來不認為,英文最好,中文不重要. 只是因為我們不在美國,又知道他們一定會去美國上大學,所以我跟小孩說英文,希望他們不會大了再學,那麼辛苦. 如果今天我們在美國,我一定堅持和小孩說中文. 因為,我太知道中文在今日與明日的社會中,有多重要. 像現在大少英文底子已經很堅固了,我就開始對他中文方面的培訓了. 但前題是,我知道我的語言能力是可以進行所謂雙語教育的. 否則,如果我其中一種語言,很明顯地是所謂 “非母語”,我是不會進行雙語教育的. 所以今天最讓我困惑的家長行為就是,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英文為什麼對香港人來說那麼重要??? 不管爸媽自己程度如何,就算說英文的對象是賓妹也好,都一定要自己孩子說英文,上英文課? 如果自己的孩子真的對英文很頭大或沒興趣,為什麼不讓他用中文學習呢? 是語言重要還是知識重要?我知道每個家長都想自己的小孩很成功,比自己好,或者去國外留學. 但是真的英文好就可以申請到哈佛劍橋嗎? 如果真的只看申請人的英文程度,我想這些學校也不是哈佛劍橋了. 大家真的情願孩子學業事業成功,而不管他們是不是一個好人和快樂的人嗎?尊重生命,活得有自信,活得有意義,關心他人,成功做人是不是才應該是最重要的呢?!

我不想說細節,因為老公說防人之心不可無,網絡是公開的,不知有誰會看. 我只能說,我們因為不小心讓大少的英文成了母語,而成了很多人的眼中釘.覺得大少因為英文好而有很多優勢. 各位家長看不到我對孩子的用心,難不成一個說英語的外國人在香港就一定成功嗎? 會說英文就一定考試考得好嗎?他們認為我們參加考試與面試好像什麼都不必做就可以坐享其成,看不到我對每個考試和面試的認真對待. 我沒有給過我兒子任何壓力,但我很認真的準備,也教導我的孩子,不是會說英文就什麼都不用做了. 所以,今天到了收成的一刻,我與我的孩子一樣非常開心我們因為努力而得到好的結果. 我一直讓大少清楚的知道,英文是語言,語言是工具,不代表任何其他東西. 絕對不是自己英語好,就什麼都 “應該”拿第一. 為什麼大家都只看得到結果而忽略了最重要的過程呢? 我不要我的孩子為了達到什麼目的而活,不要我的孩子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濺踏他人. 我要他們知道,真正的學習一定是在途中,不是在終點。 看來,我得加輩努力,才不會讓他們被旁人的價值觀影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