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回來,發覺要加強大少的禮儀和對人基本的尊重後,加上看完了10個與孩子的重要對話 10 Conversations You Need to Have with Your Children這本書 (by the way, 沒有時間寫讀書心得,不過真的是一本不錯的好書, Rabbi Shmuley Boteach 的電視節目Shalom In The Home也蠻好看的)以後,其中一個得到的結論就是,對傳統家庭結構的重視,對長輩的尊敬,特別對女性的尊敬,是教好一個孩子很重要的一課.因此,我反省又反省,覺得今天大少之所以對長輩好像朋友 (這方面有點像美國人),而非必恭必敬,我應該要付很大的責任吧! 因為我自己娘家的人住那麼遠,和婆家的人雖然居住只有五分鐘車程,但除了公婆自己也忙著他們自己的社交,我也很少主動去看他們,所以漸而造成大少也沒什麼機會和長輩在一起. 沒有相處,自然不懂得尊敬. 不過說真的,不能怪我啦,我好像不認識哪號女人喜歡和自己婆婆相處的…我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我很不喜歡人家教我怎麼帶小孩. 雖然我婆婆不是這樣的人,不過老人家嘛,有些時候還是忍不住會嘮叨兩句,所以為了避免爭執,還是少見為妙. 這是我自私的想法啦!

題外話啦,老人家嘮叨,通常圍繞著兩件事:小孩怎麼玩和小孩怎麼吃. 比如說,不能曬啦,不能吹風啦,要包的跟粽子一樣啦,要拿著毛巾不停幫小孩擦汗啦,不要多吃炸的東西啦…blah blah blah. 偏偏在所謂玩耍方面,我對小孩是完全放縱的態度,要風吹日曬雨淋,滿身大汗或尖叫或在地上打滾,只要不受傷,請便. 玩嘛,加上男生嘛,玩野一點,我覺得沒什麼所謂. 至於吃的方面,我是蠻沒忍耐力的,特別是自己都不懂得吃,不懂得養生的人,還要教我煮飯,我可是完全受不了!!! 我自己覺得,雖然我不是廚藝有多了得,但從我刁嘴的爸從小帶我們吃了多少好吃的,到我有如廚神的媽的調教,我煮的東西應該算是上得了台面的啦! 所以吃的方面,我只能說, leave me alone! (unless you are Jimmy Oliver, 肥媽,或阿蘇蘇施黃 哈哈哈)

言歸正傳,發現是我剝奪了大少與長輩相處的機會,而造成他不懂得怎樣敬老尊賢,解決的方法就只有一個啦. 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犧牲小我,完成大任 (just kidding). 我知道教小孩最好是身教,所以我決定,要努力造就機會,讓大少二少和爺爺嬤嬤多一些相處的時間,讓他們慢慢摸索如何尊重及關心家中的長輩. 這一點,還不能依賴老爺,因為他是不孝子一枚,如果小孩學他的身教,恐怕我老了,他們一就是活活把我氣死,二就是不知給我滾到哪兒去. 施慕禮.巴迪奇在書中說的好, “我為你們所做的一切,只希望一點回報,就是讓我們互在彼此的生活之中. 我有權如此期待,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要互在彼此的生活之中,就一定要經由相處,溝通,才可以不管距離有多遠,都能完全分享彼此的生活. 所以我不能剝奪小孩和家人的相處. 否則他長大了,也不會有所謂一家人的觀念. 如果一個人,連家人都不善待,都不存尊重,那他長大後,一定也不是什麼好人. 這是我近期的領悟,接下來要慢慢要用行動證明才有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