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暑假在娘家住了整整一個半月,第一次有人和我們住那麼久, 外公外婆對大少二少日常生活上的細節觀察, 也因為住在一起,而增加很多. 回來以後,外婆語重心長的寫了封信給我,叫我對大少種種要注意,否則現在大家認為對他好,將來可能反而害了他,讓他凡事沒有責任心,心裡不存感激,變成沒有禮貌,自私自立的人.我反省了很久,因為大少與二少差了四年,在二少出生前,大少真的獨自佔有我了四年,因此,他在日常生活及心理上,都很依賴我. 這一點在二少出生後,明顯地,他很難適應,他雖然不會妒嫉二少,但很不習慣與人分享我. 這個問題,當然在娘家時更嚴重,因為與他分享老媽的,不光只有二少,還有外公外婆和阿姨們. 我覺得二少出生的一年來,我已經強逼他照顧自己多了很多,但很明顯地,外公外婆覺得他還是不夠獨立,所以特地交代我要好好花心思讓他整個獨立起來. 這一點,我想是可以透過生活上每天的訓練,慢慢完成的. 叫他自己吃飯,洗澡,拿書包,做功課,拿東西,買東西…等等…我會注意的.

但另外一點外婆提到的是,我因為凡事為他們設想,造成他們會認為媽媽做的一切是理所當然,也就是說,我的無私,造成了他們的自私. 外公外婆覺得Ethan很不considerate,完全不會替別人著想. 這一點,我得謝謝我的媽媽很坦承地跟我說,因為她若不說,我可能真的不太明白.

從大少出生到現在,我真的永遠把他們放在第一位,我一直認為,無私的媽媽才是好媽媽,我不喜歡 (甚至有點look down on) 那些每天拖著小孩和其他貴婦逛街喝下午茶,回家叫小孩自己玩,然後自己看電視,講電話,上網的媽媽. 我覺得,如果要在家做這種媽媽,還不如去上班算了.

當然那並不是說,我的生活除了他們什麼都沒有,或我與其他人,永遠都只聊孩子,這一方面,我覺得這方面我還好,在我的時間表中,每天晚上他們睡了以後,我還是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做我想做的事. 和朋友聊天,雖然機會不多,但也不會悶到只聊小孩的東西.

但有一些事,我卻真的很讓步. 比如,吃飯方面,我們出外吃飯,一定還是選合大少胃口的餐廳. 每一餐,大部分時候,我也先餵完二少,自己才會開始吃. 又比如,每天晚上,我再累再不想,還是會唸書給大少聽 (這一點是我一直堅信reading真的很重要). 還有,車上聽音樂到家裡看電視,也一定是大少的CD或節目,我自己一定等他們睡了,才會看電視 (原因是我不想他們看大人的電視). 去逛街也一定不是去書店,就是玩具店 (因為對我來說,我若是要拖著兩個小的,逛我喜歡的店,那還不如不逛,因為真的太煩了). 週末出去或出國玩,住的酒店,玩的地方,也是以小孩為主. 所以,在這些方面,大少真的有點take it for granted,他不覺得我是特別在陪他,他覺得這一切理所當然. 所以當我們不去他喜歡的餐廳,或不叫他愛吃的東西,或累到唸不了書,想聽自己的音樂等等的時候,他就會表示不滿. 雖然還不至於不讓我做,但會有complain. 也許,在別人眼中,我真的太遷就他們了.

大部分的時候,連老爺也不在家,對著他們的,只有我. 我們的schedule一切很正常,每天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我沒什麼理由煮一些他們不吃的飯,或不陪他唸書啊?! To me, that’s what I am home for. 而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我也不懂,難不成我可以看我自己的電視,飆網,叫他們在旁邊傻傻地自己玩嗎? 還是我可以拖著兩個小孩去燙頭髮,做facial,逛街,喝咖啡,看書店,看電影?? 我不行啊?! 也沒人會幫我帶小孩,讓我放假,那我帶著他們,當然只有陪他們做他們喜歡的事啦! 難到要大家都什麼事也不做嗎? 所以在陪他們做事方面,我不知怎麼改善. 我唯一能做的,要求大少要多為別人著想,比如我真的很累或很餓的時候,也可以叫他配合我吧! 這一點,希望二少可以幫忙,如果他們倆兄弟喜歡不同的東西,情況應該可以改善一點. 我也不想我的兒子長大後變成自私的人啊! 所以,我現在開始,會製造機會叫他為別人想想吧!

我承認,我在教少爺們讀書,增加知識方面,可能做到滿分. 每一個看到Ethan的人,都會誇讚他聰明. 但我顧了IQ,忽略了EQ. 而香港這個連大人都蠻自私現實的社會,真的很難教. 因為我覺得,跟香港其他同年齡的小孩比,大少的獨立和禮貌方面還算蠻好的了. 他基本的禮貌是有 (比如說謝謝,對不起,分享東西,排隊等等),但明顯地,在其他人,非常獨立的美國人或很有禮貌的台灣人日本人中,他還有待加強. 尤其 table manner,因為他與其他人進餐的機會真的少之又少,所以他真的不懂得敬老尊賢,或一些基本與人吃飯的禮儀. 所以,今年,我可能得放下一些書本,教教他一些禮儀和做人處事的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