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了台灣老友Joan的文章說 “這陣子漸漸覺得,老是要求晴晴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久而久之自己也開始討厭這個囉唆的馬咪,更製造出許多母女間的衝突” 我真的感同身受…我每天聽自己對Ethan的對話,真的很反感. I am either forbidding him to do something or threatening him not to do something. 最近我常和他說:如果我這做媽的工作只是幫你開電視,開電腦,幫你買玩具,餵你吃飯,罵你不吃飯,罵你不專心作功課,不坐定,走路不牽我手,動作很慢等等惡行,我真的該去上班了…因為這些工作,我想一個賓妹就可以勝任. 為什麼每天不管大呼小叫或好言相勸,都改不了他這些行為呢? 我知道有些行為是他為了得到我的attention所做,但我還是忍不住罵他,因為我不能視若無睹,讓他長大變成只玩電玩,不認爸媽,功課一塌糊塗,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小孩…

今天學校開始放假,特地拔山涉水帶兩位少爺出去銅鑼灣和聖誕老人照相. 坐巴士途中被路人甲痛罵說我這"不管孩子死活的媽"坐在太陽很大的位置任由BB被曬 (其實是Ethan要坐巴士上層最前面的位置好看風景,但我發現太曬的時候,後面已經沒位置換了),搞至我踏青的好心情被掃興了一半…接著和朋友碰面,大少又很不耐煩的每兩分鐘就來催促我走…然後(因為我對他阻撓我和朋友說話的行為之懲罰是不帶他去 Toy R Us)又要承受他的不爽…天啊,什麼世界. 為什麼本來想好好have a day of fun,卻搞到這麼心煩呢?

偏偏這陣子聖誕節,不管他怎麼不乖,三五不時還有禮物拿,搞得我真的很難教. 那天跟他溝通後,他同意把今年收到的玩具,自己不太會玩很久的,通通讓叔叔拿去送給他助養的貧困小孩.這才讓我開心一點.因為他真的不知道他有多幸福,有那麼多禮物,有媽媽陪伴,不愁吃穿…

我一直相信,小孩的壞行為是可以慢慢修正的 (只要從小開始),好的習慣也是可以慢慢建立的 (只要有恆心),好的心腸和慈悲喜捨的心也是可以學習的…但原來這一切的教導是多麼難,需要多高的EQ,多大的耐心…I am still learning as each day goes by, 所以正如Ethan自己說他的聖誕願望是: I wish you can be a better mother and stop yelling at me (for…ever!)….今個聖誕,我的願望也是做個更好的媽媽吧!

祝天下父母也都能 master the skills of parenth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