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三個月的蜜月期,接下來就是情緒累積邁向飽和的階段了….有點害怕,但仍要面對.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Oprah說,其實現在社會中,大多數家庭中帶小孩的重責大任都落在一個女人身上是不太好的,所以會有那麼多產後憂鬱症. Oprah還說,其實古早時的家庭都是三代同堂,農村等地方,也不太會出現一個女人在家的情況. 看完之後,又過了幾年,我才慢慢開始體會當中的所以然. 其實我們的媽那一代,哪一個不是自己一手拉拔大三四五個小孩的. 本以為現在女生學歷又高,見識又多,只要上網查查資料,看看育兒書,這點連我媽都做得到的事,我們應該沒啥問題吧. 但原來不是的….基本上除了我們抗壓能力比上一輩的人低之外,小孩的"帶法"可完完全全變了!現在的媽,非得有十八班武藝在身,否則怎麼去面對那個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學習世界”. 小孩不再只要學學鋼琴,打打算盤…而是要學國語,英文,西班牙文,法文,鋼琴,小提琴,樂理,畫畫,美術,美勞,芭蕾舞,話劇,科學,廚藝,公文數學,數獨,珠心算,書法,體操,游泳等等…而且不再是玩玩而已,每樣東西還得考七試過八關,找名師敲名校. 面試的時候連家長都要考…天啊,WHY!? 但這也還好,一樣一樣應付,也manageable, 但是套一句我常和準備生小孩和帶小孩的朋友說的話:帶小孩其實不難(雖然還是比上班難得多);最難的是,一年365天帶小孩,帶它個三年五年…It's the accumulation that kills.

從Ethan出生到現在已經四年半了,剪頭髮,修指甲,買衣服,和朋友聊天,逛書店,看書,看電影,看DVD,在Starbucks喝杯咖啡等等我少女時代最喜歡的事,如今都變成奢求.其實怪來怪去還是得怪我,I am a control freak. 我沒有給任何人機會帶我的小孩,無非因為要求太多,總覺得人家帶不好.結果是惡性循環,因為不給人家機會,人家也就真的越來越不會帶.真的好在我沒請賓妹,否則一定活生生被我罵死...因為我真的不懂,一個小孩四年都一樣的routine,為什麼還有人搞不懂? 結果是,我就算請人baby-sit,出門前也一定把飯準備好,澡也幫他洗好,搞的比不出門還累. 香港也很奇怪,沒有像美國那樣鐘點計算的保母,一定得依賴菲傭或家人.我常想,如果我的家人在身邊,我應該沒那麼變態,交給自己的媽帶,問題應該不大...但媽不在吶!

生活是奇怪的,當一切順利的時候,當小孩乖,沒事做的時候,當妳想坐下來好好吃一頓晚餐的時候,就會有人叮冬,來亂的. 但是當有人生病了,需要照顧了,外面4度C,或紅雨警報,我都一定找不到人幫我看小孩,而逼不得已要自己帶他們. So, my point is 我也知道如果真的需要自己一年365天都自己帶小孩,可能真會瘋掉,尤其當我聽到自己因很累很煩而罵Ethan的聲音時,我也知道 I need a break...可是對於一開始就親力親為的我,有誰能教教我怎麼放手呢? 不過這次比較好啦!至少this time around, I know NOT to expect any help. 心理早準備好要孤軍作戰,日子也就不那麼難過囉!哦,還有,至少這次多了這部落格讓我發洩,就當這是新的嗜好吧! 
Finish bitching, thanks for listening!

p.s.別擔心,nothing happened today,我就是怕到negative energy 真的飽和的時候我會口沒遮攔的潑婦罵街,所以特別選了這心平氣和的夜晚討論這我想寫已久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